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第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8 11:15:02 来源: 点击次数: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第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年1月12日在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

县政协副主席  柯明贤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            八届四次会议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56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25件(其中:委员提案16 件,团体及政协专委会提案 9 件),分别交由县委、县政府所属13个部门办理,另有22件作为委员意见建议转送16个部门在工作中参考。截止2015年10月底,25件提案已全部办复。从办复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17件,占68%;列入计划拟解决的7件,占28%;因条件所限留待以后解决的1件,占4 %。从提案办理信息反馈情况看,承办单位认真负责,提案办理效果较好,绝大多数委员对办理回复表示满意。

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可行,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推动我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应有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紧扣加快发展主题建诤言。委员们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紧扣经济发展主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提案。如:《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有效拉动全县经济稳步增长的建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上加快了《全域旅游总体策划执行方案及概念性详规》和12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步伐。出台了旅游扶贫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落实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奖励扶持政策,围绕乡村旅游整合项目资金,推动了以上沙窝、王家湾、三教殿为示范的乡村旅游快速发展。针对委员提出的《加快推进熊猫谷核心景区建设的建议》,文旅文广局主动与熊猫谷加强沟通衔接,捆绑项目建设资金,共同加大项目实施力度,不断丰富景区内涵、扩充景区容量、拉大景区骨架,精心打造核心旅游项目,为2017年建成4A级旅游景区奠定了基础。

(二)紧扣重点热点问题献良策。委员们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高度关注群众反映的重点热点问题,在推动发展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提出了一些真知灼见,被有关单位积极采纳。如:《关于加大城区道路车辆通行治理和管理力度的建议》,县住建局落实委员意见建议,完善城区道路交通设施,规范了城区摩托车停放车位,制定了佛坪县城区停车场及道路停车管理收费办法(试行),加快推进停车场规划建设;县交警队强化宣传引导,严查严管交通违规违法行为,治理乱停乱放,理顺城区交通管理体制,城区道路交通环境明显好转。委员提出的《加强水源保护,确保市民用水安全》的提案,县水利局、环保局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对水源地保护区内的工程渣土、建筑垃圾、雨污排水渠进行清理整治,对水源保护区内的废品收购点进行整顿和规范。在水源保护区设立了警示标志,加强水源地环境的经常性巡查监控。《加快县城周边山体植被改造的建议》、《加强村级道路安全管理的建议》、《妥善解决县城电力供应短板,科学构建电力供应循环线路管理系统》等提案,县林业局、交通运输局、电力局等部门及时采纳委员意见建议,主动作为,认真办理,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紧扣促进民生改善支实招。广大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对文化教育、公共交通、社会管理等方面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不少既有前瞻性又具操作性的提案,赢得了职能部门的积极行动。如:《关于成立佛坪县文学艺术联合会》的建议,县委高度重视,及时研究落实人员编制和办公场所,正式成立了佛坪县文学艺术联合会,为弘扬佛坪文化,繁荣文艺事业搭建了新的平台。《开通城市公交,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的建议》,被县政府列入2015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经县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的不懈努力,成立了“佛坪县旅顺公交有限公司”,6月底正式开通了县城至西岔河、上沙窝、熊猫谷三条公交线路,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强市民道德文明素质教育,扎实巩固创建成果》、《开展中小学生社会道德教育》、《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等提案,得到了县委宣传部、县教育体育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积极办理落实。

二、八届四次会议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依靠广大委员的热情参与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总体思路,不断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提案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坚持制度,推进提案“三化”建设。县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摆在突出位置,主席会议经常研究,听取提案工作汇报。全会期间,提案委及时召开提案审查会议,严格按照《县政协提案工作规则》审查提案,确保立案质量。坚持政协领导阅批提案、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等制度,政协提案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二)强化服务,引导委员积极参政。坚持全委会前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对提案选题、内容和质量提出明确要求,给委员以充足时间,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精心选题,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座谈、评议等活动,尽可能安排相关委员参加,为委员开拓视野、知情参政创造条件。引导鼓励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提好提案,参政议政。

(三)搭建平台,促进提办交流互动。加强提案人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组织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工作。2015年6月,组织委员对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进行了带案视察,县政府分管领导参加视察,通过委员与承办单位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听取意见,促进了承办单位的办理落实。《加强水源保护,确保市民用水安全》、《开通城市公交,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被确定为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县水利局、环保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主动作为,邀请政协领导、提案人和各专委会参加座谈,听取意见,深入办理现场调查研究,共商办理措施,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四)跟踪督促,努力提高办理实效。提案交办后,提案委和县政府督查室高度关注提案办理,与承办单位保持经常性沟通联系,对提案办理情况和落实进程进行跟踪督促,积极协调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组织承办单位进行“回头看”,坚持对提案办理回复情况进行监督考证,10月份,县政府督查室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集中督查,促使办理进度相对缓慢的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办复工作。同时,注重创新工作方法,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促进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回顾一年来的提案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广大委员的热情参与,承办单位的密切配合,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是提案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保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协提案工作离县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一些差距,少数委员撰写提案调查研究不够,大局和深层次问题思考得比较少,提案的数量和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少数部门与委员联系不够,办理工作停留在文来文往的形式上,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方面还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懈努力。
      三、2016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整县脱贫目标的攻坚之年。提案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八次会议和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重点,着力提高提案质量,不断提高办理实效,努力使提案工作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此,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质量意识,力求提案多出精品。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和根本,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职作用的发挥。县政协将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今年提案工作的重点。全体委员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把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履职之责,紧紧围绕党政工作的中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社会各方关注的热点来选题,尤其是选择那些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问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撰写出针对性强、立意高、建议实、有参考价值的精品提案,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注重督查督办,力求办理更显成效。注重实效,重在落实,是提案办理工作的根本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把办好政协提案提高到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督办。继续实行重点提案制度,选择事关全局、影响深远、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协领导领衔重点督办。采取带案视察、走访座谈、召开办理协商会等形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推动提案办理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办理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努力形成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办理格局。提案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联系,继续组织开展协商办理、现场办理,努力实现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不断提高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真正做到委员提了,政府办了,人民群众满意了。

(三)积极探索创新,力求机制日臻完善。创新是提案工作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要不断总结经验,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逐步建立提案工作信息平台,及时将政协提案以及办理结果在网上和新闻媒体上公布,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社会影响力。完善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承办单位的合作与沟通机制,共同抓好政协提案的督办落实。提案委员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培养良好服务作风,不断增强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各位委员,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五个佛坪”建设,实现追赶超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 政协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政协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下一页: 推进协商民主 服务改革发展 为助力“十三五”良好开局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