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推进协商民主 服务改革发展 为助力“十三五”良好开局凝聚力量
发布日期:2016-01-18 11:16:03 来源: 点击次数:0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在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县政协常委会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扎实履行政协各项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突出第一要务,协商渠道作用进一步凸显

我们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尽力汇集各方智慧,为促进佛坪科学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协商机制不断完善。年初主动对接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和社情民意热点,精心制定县政协2015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并呈报县委审定后,首次以县委文件印发实施,列入计划的10项协商议题全部按时完成,彰显了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同时,县委还转发了《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工作的实施办法》,印发了《县委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办法》,为县政协有效发挥作用、提升协商效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协商活动务实活跃。按照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求,我们坚持在协商活动中抓重点、挖深度、展活力,紧紧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实施各类协商活动。精心筹备召开八届四次全委会,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围绕县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计划和社会发展报告等大政方略深入开展协商讨论,就城镇化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文化教育、社会管理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等内容,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1条,以《送阅件》形式反馈给相关方面参考,大多数部门已将建议吸纳落实到工作当中;围绕加强市民道德素质教育、深化水利设施产权改革、调整三产内部结构、加强农村法制宣传等主题组织委员大会发言,在参会人员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全年共召开议政性专题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5次、党组会议4次,分别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制度建设进行专题协商;本着对佛坪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邀请县发改局负责人就“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进展情况、框架结构、主要内容等向委员进行专题通报,委员们围绕我县文化、旅游、生态、环保、民生、法制等方面内容,提出了许多合理的意见建议,促使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更加科学精准。坚持召开县政府与县政协领导联席会议,就全局和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增进相互了解与支持。各专委会结合自身职能,主动加强同对口部门的联系,先后就提案办理、调研视察课题的确定和实施等问题,与县文旅文广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经贸局等部门开展对口协商12次,通过了解对口部门工作决策部署及落实情况,共同协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较好地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二、聚焦社会热点,民主监督深度进一步拓展

我们始终坚持将民主监督融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充分利用有效形式,及时反映群众诉求,着力提升监督效果。

充分发挥提案监督作用。严格把关、慎重立案,从源头上保证提案质量。采取领导领衔督办、座谈讨论、现场察看等举措,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25件提案全部按时办结,对22件意见建议,函交县委政府16个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参考。为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提高办理质量,认真筛选4件提案作为年度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并印发督办意见。县公安局、住建局、水利局、环保局等承办单位主动对接提案委员,认真研究措施,全力整改落实,一批建议在部门工作中得到落实,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为推动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促进环保部门强化服务、依法行政,我们组织相关委员在深入部分镇、部门、企业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听取汇报、征询意见、现场测评等方式,对县环保局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针对环保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委员们从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执法监管、严格环境准入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1条,并将评议结果转送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县环保局高度重视并积极吸纳委员建议,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促进我县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静美佛坪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有效发挥民主监督员作用。主动加强与县政府、县纪委和县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邀请他们向委员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民商事案件审判情况。积极推荐委员参与目标责任考核社会评价工作,选派委员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及其他重要会议,为委员更好的知情明政、议政监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一年来,被监督单位全力支持配合监督员开展工作,全体监督员积极参加聘请单位的工作部署会、年终总结会、民主生活会等活动,适时提出有操作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县委政府各项决策措施的更好落实。

三、着眼民生改善,资政建言能力进一步提升

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渠道畅通、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合理提出意见建议,有效促进民生改善。

为旅游产业发展汇智建言。组织委员对全县旅游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委员们通过听取规划编制介绍和实地查看景区、景点及旅游景观线路建设情况,针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踊跃建言,从破解资金瓶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立足生态打造特色景点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3条,为推进全域旅游和城乡发展战略做出了积极努力。

为推进分级诊疗献计出力。对全县医疗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从加强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分级诊疗疾病目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调研报告引起省政协医卫体委员会关注,被列入11月份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发言材料,有关建议引起了省市政协相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

为强化交通管理集思广益。组织委员对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进行了带案视察,针对停车位不足、车辆乱停放等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发展公共交通、开展停车收费、科学规划停车设施等建议。视察报告转送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后得到高度重视,在城区街道施划了摩托车、电动车停车位,同时强化宣传执法力度,城区道路交通设施得到完善,交通环境明显好转。

为重点项目建设出谋划策。组织委员就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针对建设进度不均衡、监管不到位、征地拆迁难、项目储备不全面等问题,委员们从优化环境保障、强化项目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2条,为促进重大民生工程实施发挥了作用。

四、弘扬两大主题,凝心聚力优势进一步彰显

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调动和激发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深化合作共事聚人心。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注重加强与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积极创造平等对话的条件和机会,鼓励支持他们在政协各类会议上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最大程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根据县委安排,组织召开2015年各界人士迎春联谊会,联络了感情,增进了共识,营造了民主求实、团结鼓劲、合作共事的良好政治氛围。

广泛参与互动引人心。倡导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自觉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法治佛坪建设。密切关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导和组织委员自觉担当“政策法规宣传员、社会矛盾调解员、公正执法监督员”,积极协助县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的工作,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大局团结稳定。

主动服务群众暖人心。积极参与并较好完成了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建设、包村扶贫等工作任务。在包抓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县政协领导经常深入工程建设现场,督促检查推进落实情况,协调解决道路、电力等困难问题,包抓的金水河梯级电站、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山茱萸基地和城市垃圾填埋场等项目按预定时间节点有效推进。主动加强与省、市政协的联系,协助县委政府做好联县扶贫的联络协调和项目争取工作,配合省政协在我县开展义诊和医疗文化捐赠活动。全年为4个包抓联系村协调争取项目5个,解决落实资金30余万元,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实施精准脱贫。特别是“6.29”洪灾发生后,县政协领导及驻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联系点和包扶村检查指导救灾工作,鼓励动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机关干部自发为群众捐赠款物,同时根据县委安排,政协主要领导带队到各镇办督导抢险救灾及恢复重建工作,确保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五、发挥自身特点,对外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立足政协自身特点,积极做好宣传和文史工作,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履职氛围。

文史征编成果丰硕。年初,我们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文史资料征编工作,按照省级文史工作重点县标准落实了办公用房和工作经费。成立了第八届政协文史资料编辑委员会,聘请1名文史专员和24名采编人员,专门负责文史资料征编工作。制定完善《文史资料征集制度》、《委员撰稿制度》等10余项文史工作制度。一年来,编委会成员深入基层调研12次,采访当事人、亲历者70余人次,组稿150篇60余万字,收录图片500余幅,目前已完成《佛坪文史》第四辑、第五辑初稿征集整理任务,正在进行深度编辑;同时统筹开展了《佛坪文史》第六辑、《佛坪政协2004—2016》两本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

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加强与新闻宣传单位的协作配合,及时报道政协工作动态和委员履职成果;组织召开县政协年度宣传信息工作会议,落实兑现稿酬,安排部署工作;选择产业发展较好的委员拍摄《委员撷英》专题片;不断加强县政协网络信息工作。全年在县级及县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有关政协工作的稿件130余篇,进一步扩大了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六、深化作风建设,共同履职基础进一步夯实

我们着眼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积极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夯实履职基础,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专题教育卓有成效。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我们把“四有”主题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一是高起点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保证各个环节工作有序推进。二是高质量开展讲党课活动,党组书记、副书记分别在机关、党建联系点讲党课,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三是高标准组织专题研讨活动6次,深化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四是高要求落实边学边整边改,继续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工作,重点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党性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提高。

委员管理不断加强。丰富常委会、主席会和各学习组的学习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为委员印发学习资料、订阅《各界导报》等方式,引导委员开展自学。组织委员参与调研视察等活动,为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构筑平台。坚持走访委员活动,听取和反映委员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委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努力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机关效能持续提升。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县上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选派人员参加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组织的干部理论培训,邀请相关专业人士进机关开展专题辅导,努力提高政协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县政协履职和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热情帮助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政协工作中仍有一些差距和不足。如协商议政的层次和水平有待提升,民主监督的范围和渠道有待拓宽,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有待提高,委员履职方式和覆盖面有待扩大等。今后我们将认真研究分析,努力探索实践,在新的一年里积极加以改进。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常委会任期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县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积极适应新常态,努力展现新作为,汇智聚力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在凝聚发展共识上取得新进展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继续发扬人民政协注重学习的优良传统,充分运用集中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与政协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并通过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推向持久。进一步坚定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真正把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县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二、坚持求实创新,努力在推进协商民主上做出新成效

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继续完善落实整体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的各项制度机制,加强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围绕全县总体工作部署和“十三五”规划的推进实施,制定实施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精心组织各类协商议政活动,鼓励和保障各方面意见得到充分表达。认真整理反映协商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了解有关情况和做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加强与县政府、县纪委和司法机关的联系,适时组织开展县政府与县政协领导联席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报会、依法治县工作通报会等,增进沟通配合,畅通知情渠道,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践行履职为民,努力在助推改革发展上谋求新业绩

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总体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高度关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工作,积极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诤言、献良策。一要通过建言献策助推发展升级。要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组织委员重点围绕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推进实施以及扶贫开发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吸纳各方智慧,提出善言良策,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出富有价值、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二要通过民主监督维护群众权益。要紧扣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及农村综合改革等重大问题和依法行政、重点项目建设、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整县脱贫、迎接高铁“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实施等重要工作,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提案、专项视察、监督评议等形式,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城乡群众。三要注重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要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广泛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积极性,及时收集和研究各界别、各阶层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真实反映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社情民意和舆情信息,为党委政府准确把握社会动态、妥善化解各种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供支持。四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渠道畅通优势,加强与省市及兄弟县区政协的联系,大力宣传推介佛坪,争取上级政协对佛坪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主动做好牵线搭桥和协调服务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多行惠民之举。

四、突出政协特色,努力在构建和谐佛坪中实现新作为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机构,我们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特性,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畅通社会各阶层、各方面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努力做好维护团结稳定的工作。要切实加强与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阶层代表人士的合作联系,鼓励支持他们在政协参与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大会发言,促进各种社会力量良性互动。积极组织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广泛参与“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提升法律素养,增强实践自觉,争当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推动形成依法治县的良好氛围,合力打造公平、诚信的法治社会。密切关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协调关系、鼓舞士气的工作,尽可能把影响团结稳定的不利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做好包抓重点项目、精准脱贫等工作,真心实意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献爱心、办实事,增进社会各阶层不同利益群体关系和谐,在全县上下营造宽松民主、政通人和的政治环境。

五、激发政协活力,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面对深化改革新形势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继续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有效发挥县政协常委会的表率作用和县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增强履职活力,提高履职成效。要健全完善各镇办学习组工作考评及活动经费保障机制,加强督促指导,有效发挥基层政协委员履职第一平台作用。继续加强委员联络服务,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激励约束、能力素质提升、联络交流等工作机制,引导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同时积极参与配合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推荐选拔工作,广泛吸纳热爱政协工作、具备行业领域带头作用的人才,为推动政协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发挥各专委会在开展对口协商、组织调研视察、督促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促使政协各项工作更有作为、更具成效、更富活力。继续抓紧做好《佛坪文史》第四辑、第五辑的编撰出版,统筹抓好《佛坪文史》第六辑和《佛坪政协2004—2016》两本资料的征集、整理工作。密切与新闻宣传单位的联系,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反映政协工作动态,多层面多角度展示委员风采,努力扩大政协组织和委员的社会影响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可靠保证。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形势催人奋进,新使命鼓舞人心,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团结奋进,为我县“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第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五年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