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五年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2 10:53:07 来源: 点击次数:0

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提案工作回顾

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组织优势和全体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案质量稳步提升,提案办理成效逐步显现,进一步推进了我县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八届政协期间,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广泛调研,科学论证,共提出提案252件(其中团体提案27件,委员提案225件),经审查立案137件、建议89件。在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落实下,提案已按规定时限全部办复,办复率100%;从反馈情况看,委员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委员们提出的提案和建议涉及县域经济、民主法治、思想文化、社会民生和生态文明各个方面,协商办理工作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佛坪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关注经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培育增长点,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委员们投身其中并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分别就道路交通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农业产业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49件,占立案数的35.8%。例如:委员们提出的《将两河口至余家庄道路改建工程列入建设计划的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争取项目,认真组织实施,于2016年7月建成通车,交通瓶颈制约得到缓解;《关于应对城区机动车停车位紧张,切实解决“停车难”的建议》,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停车场规划建设问题,八亩田停车场现已建成使用,河堤街停车场已完成拆迁,正在谋划立体停车场和地下停车位,城区停车实行收费管理,有效解决了占道停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关于加快城区河道治理,改善河道景观的建议》,县水利局切实加强河道综合整治,建设完成了椒溪河城区段3、4、6号水景观闸坝工程,形成了近10万平方米的水面景观;《修建肖家庄大桥的建议》、《盘活国有资产,推进企业改制,培育工业新的增长点的建议》、《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发展乡村旅游,拉动全县经济稳步增长的建议》、《推进熊猫谷核心景区建设的建议》、《加快发展我县农业产业化的建议》、《积极协调引导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建议》、《做大佛坪猪苓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建议》、《对引汉济渭工程淹没区名贵树木及时移植移栽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移民搬迁工作》等提案,事关县域经济发展大局,也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承办部门强化措施,精心落实,为促进县域经济追赶超越、争先进位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关注社会事业,促进民生改善

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一直是委员提案关注民生工作的重点。委员们提出提案32 件,占立案数的23.3%。例如:委员们提出的《重视学前教育,加快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县上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投资修建了县城中心幼儿园,改建、新建了各镇办幼儿园,修订完善幼教队伍建设长远规划,招录补充专业幼教人员;《关于财政补贴解决城镇困难家庭及农村有线电视用户收视费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长冯永清同志亲自督办,2016年12月8日,县政府与陕西广电网络签署了《有线数字电视、无线宽带和农村广播全覆盖服务协议》,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解决了全县1289户贫困户、176户低保户看电视难的问题,实现了100兆光纤到户,村级以上主干道4G网络信号全覆盖,县城、集镇、景区以及人群密集区域Wi-Fi、广播网络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增强县域经济发展软实力的建议》、《加强中小学生社会道德教育的建议》、《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重视人才选拔培养,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成立县文学艺术联合会的建议》、《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待遇的建议》、《解决我县医疗卫生技术力量,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开通城市公交,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等提案,教育、卫生等部门积极办理落实,一批涉及民计民生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攀升。

三、关注热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委员们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提出26件提案,占立案数的19%。例如:《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工作的建议》、《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关于做好旅游公共安全管理的建议》、《提高村组干部报酬的建议》、《重视本县籍人才培养和录用的建议》、《关于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加强村级道路安全管理》等提案,通过有关部门积极努力,认真办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落实,在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党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关注生态文明,促进静美佛坪建设

委员们在加强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镇化水平、强化城镇服务功能、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提出30件提案,占立案数的21.9%。例如:委员们提出的《加强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加强水源保护,确保市民饮水安全》、《关于城镇建设要规划先行,严格执法》、《规范社会生活噪音管理,保障公民环境权益》、《高度重视城镇化建设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建议》、《加快城区污水集中排放处理》、《加强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等提案,有关部门充分吸纳,编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安排项目资金,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强化城乡规划管理,积极推进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城区烟花爆竹燃放和噪音管理,全面开展扬尘、水环境等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实施“绿水、蓝天、青山、宁静”四大环保工程,全县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城乡发展建设战略品牌日益彰显。

 

提案工作主要作法和体会

五年来,我们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提升服务功能的新途径新方法。主要作法和体会是:

一、领导高度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领导精心组织,坚持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实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年政协全委会后,县政府都及时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组织召开政府系统提案交办会议,落实办理责任。各承办单位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办理形式,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实行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承办科室具体办理、办理回复集体会审”的分级负责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规范提案办理工作,受到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二、提升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

近年来,我们加强组织引导,落实具体措施,坚持把提案工作重心放在提高质量上。一是抓源头,广泛征集提案。平时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全委会召开前,及时向委员印发征集提案工作通知,安排提案征集工作,明确提案重点和要求,鼓励引导委员围绕提案开展调研,做好提案准备工作。二是抓培训,提高委员素质。组织委员学习政协理论,开展政协提案工作专题培训两次,增强了委员通过政协提案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建平台,为委员提案创造条件。邀请党政部门通报工作、通报政情,为委员准确把握全县工作中心、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为委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高质量提案奠定基础。

 

三、提高办理实效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

县政协始终把提案办理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加大督办力度,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取得实效。一是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实行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五年来,共召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督办座谈会14次,促使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得到较好落实。二是开展调研视察,推动提案办理。对一些反映集中、事关全局、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分别采取带案视察、听取汇报、协商座谈等形式进行督办,推动提案办理。三是开展协商评议,促进提案办理落实。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林业局、财政局、环保局、国税局、地税局的行政执法、工作履职和办理政协提案、落实政协调研视察所提意见建议等情况进行评议,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四、加强舆论宣传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导向

坚持舆论导向,开展调研视察、召开相关会议,都一直邀请新闻媒体派员参加,宣传政协提案工作,报道委员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五年来,县级以上各类新闻媒体先后刊发我县提案工作方面的稿件110余篇。建立激励机制,坚持每年对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先后两次表彰奖励优秀提案15件,激励委员提好提案,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八届县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形势的发展和委员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对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深化;少数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不高;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不足、落实不够;通过提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有待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今后五年提案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全县奋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也是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健全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效能,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一、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力求建言水平高质化

通过政情通报会、专题协商会和调研视察活动等各种形式,引导委员努力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按照“问题要准、研究要深、建议要实”的要求,组织委员重点围绕我县“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制约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提出立意新、选题准、指向明、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为党政科学决策建诤言、献良策。

二、进一步完善协商程序,力求提案办理协商规范化

提案办理协商是政协协商议政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协开展的协商民主各项工作中,具有常态性特征和灵活性优势,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到提案工作全过程,不断丰富提案办理协商形式。进一步规范提案征集、审查立案、交办督办工作程序,建立完善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公开协商、难点提案反复协商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努力形成部门牵头、委员主动、政协参与、多方推动协商的良好局面。

三、进一步汇聚各方力量,力求提案工作全局化

在提案征集办理工作中,不仅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还要发挥各团体各界别的优势和县政协各专委会的组织优势,加强协作配合,扩大提案参与面。要加强提案工作宣传,不断增强提案工作透明度,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要继续争取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提案工作的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聚八方以求同,集众智以成事,以广纳善言、广聚共识的作为和成绩,凝聚成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的强大合力。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力求提案服务平台科学化

“十三五”时期是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们的提案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切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打好底功,练好真功,扎实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全面提高组织协调本领,努力增强责任意识,为委员及时提供提案咨询、选题、办复等服务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提案管理系统、细化提案处理流程,为提案工作提供迅捷、准确、高效的服务平台。

各位委员,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新一届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运用提案形式履行政协职能,为推进“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 推进协商民主 服务改革发展 为助力“十三五”良好开局凝聚力量
下一页: 协商民主增共识 凝心聚力促赶超为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