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县库区移民工程建设情况视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17 10:24:01 来源:县政协办 点击次数:0
 

关于我县库区移民工程实施情况的视察报告


      为全面了解我县库区移民工程实施情况,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库区移民工程顺利有序进行,2013年10月16日,县政协主席郭海华,副主席杜孝云、祝国安、柯明贤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在副县长王骁伟的陪同和县库区移民办的支持配合下,深入到十亩地、大河坝、石墩河镇移民集中安置点及个别项目施工现场对我县库区移民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过程中,委员们通过仔细听取县库区移民办、各镇领导及项目建设单位的工作汇报和介绍,认真座谈讨论,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库区移民工程实施情况

       “引汉济渭”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三河口水库是整个调水工程的核心调节设施,具有承上启下、调节水量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县积极配合工程前期工作,重点开展了库区实物指标调查公示确认,移民安置方案编制,移民安置点选址及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及环境保障协调等工作。现已完成水库大坝导流实验洞工程、引汉济渭佛坪大河坝基地(一期)工程、大河坝—黄金峡交通道路等工程建设,目前,正在建设大河坝五四移民集中安置点、大河坝马家沟移民集中安置点、十亩地及石墩河集镇迁建点、西汉高速公路佛坪新连接线、三河口—陈家坝淹没段复建、引汉济渭佛坪大河坝基地(二期)、上坝道路、0#洞0-1#洞椒溪河段勘探实验洞等引汉济渭工程子项目,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稳步推进。工作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责任落实到位。县上按照省市的总体工作部署,及时成立了库区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涉关镇分别成立了移民工作站。坚持定期召开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及重大事宜;实行各涉关镇为工作主体、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以镇为单位组织开展征地拆迁和征迁费用兑现、库区实物分解和移民私有财产兑现、移民建房资金统筹和移民建房工作。严格实行库区移民工作年度考核责任制,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对涉关镇和涉关部门加大目标考核得分权重,年终依据考核结果进行重奖重罚,有力地调动全县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保证了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摸底详细,登记明确,工作基础扎实。认真细致地开展淹没区移民群众身份确认、私有财产登记,确定工程涉淹我县3个镇8个村24个村民小组,移民搬迁安置764户2592人,及时对移民私有财产补偿补助明白卡进行三榜公示。积极开展涉淹耕地林地分解到组、林木分解到户工作。广泛征求和听取移民群众安置意愿,现已在“移民自愿”的基础上,按照有土安置、集中安置的思路,基本完成了移民搬迁协议的签订工作,为全面推进库区移民搬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合理布局,规划先行,新建移民安置点亮点凸显。在移民建房过程中,始终坚持紧贴规划设计,紧密联系地域实际,按照“一事一议”规则,在尊重移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就移民建房达成了统一规划、联户合建,确定了具有特色建筑风格的形式修建。并按照“移民先行”的原则,完成五四移民集中安置点141户567人的建房任务;新建移民集中安置点,依山就势,青瓦白墙,流檐翘角,淳朴古素,典正雅致,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地矗立在西汉高速路旁,成为佛坪一道靓丽的风景。

     (四)加强监管,紧密配合,各项工程建设齐头并进。工程建设上严格实行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和质量监督“五位一体”管理机制,紧扣建设进度要求,严管重罚,及时纠正质量问题,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进度。同时,主动加强联系沟通和征迁协调,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良好的外围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赔付临控标准较低,移民安置点零星分散,移民群众意见大。由于移民私有财产补偿补助标准与实际情况相差较大,库区移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主要体现在,一是在征占用水田补偿方面,陕南移民补偿为5.5万元/亩,而引汉济渭工程补偿则为2.32万元/亩,落差较大,群众不满意;二是在以房屋为主的私有财产补助补偿方面,拆迁旧房补偿同迁建新居价格比差较大,移民群众不易接受,也是移民工作重点中的一个重要症结。三是工程建设受地理环境、地质构造等因素制约、影响,与设计标准不符,变更较大,工程量增加,预算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场平、道路、防护堤防、排洪沟渠等工程建设受到制约,例如石墩河移民点地势低洼,受洪期河水威胁,防护河堤修建以后,正负零高程变化,场平工程量增加,房屋基础开挖深度加深,基础工程量也相应加大,工程预算资金缺口较大,严重不足,需追加移民安置工程资金;四是移民安置点零星分散,安置规模过小,跨镇安置,远离群众土地、山林等资源,不利今后生产生活,部分移民群众有些抱怨。

        (二)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进展不够平衡。部分移民群众大局意识不够,坚守祖业、故土难舍的思想情结根深蒂固,积极性不高;加之少数干部对实施库区移民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致使工作进展不够平衡。

        (三)后续发展是重点,移民群众顾虑重重。部分困难移民群众由于原始所得补偿资金少,本身建房困难,加之担忧进入新的居住点,失去原有的山林和承包地,一时找不到其他合适的发展门路,移民后期生活补助较低,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他们的生活将面临困难。

       (四)建设用地无指标,同相关政策相抵触。引汉济渭工程启动以来,工程建设耕地、林地征占用没有专门的指标,多次受到国土资源和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查处。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争取力度,保障群众利益,提高移民群众主动移民的积极性。建议县上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在支持配合好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向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汇报反映移民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争取结合实际适当提高移民群众私有财产补偿和后期生活补助标准,统一本县工程建设征占用水田补偿价格,积极与省移民办、省移民工程公司沟通联系,做好移民工程建设工程量变更,使场平、道路、桥涵、防护堤防、排洪沟渠等工程建设达标升级,顺利进行。合理移民安置点布置,调整取消过小移民安置点,扩大镇区移民安置点规模,为小城镇建设和推进城镇化进程创造有利条件,方便移民就近生产,最大限度的保证移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移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强化宣传动员,增进思想共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稳健推进库区移民工作,必须在巩固已有宣传引导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常抓不懈。一方面,要通过召开会议、督促检查、严格考核等方式,加大对各级干部的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消除畏难心理,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动员等形式,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和解疑释惑工作,真正让移民群众知晓政策、明白政策,消除思想顾虑,自觉响应政府号召,自愿搞好移民。

      (三)加强监督管理,严把建设质量,确保移民放心安心入住。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加强对移民建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监督管理和指导,提高工程建设质量,不仅让移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也让他们享受到公共资源服务,着力为移民群众建设一个外形外貌美、房屋质量好、基础设施全的满意新居。对新建移民集中安置点的水、电、路、讯等设施应适当超前规划,提高设计建设标准,管线应以地埋为主,为今后旅游小镇建设和库区旅游产业发展打好基础。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移民群众各项补助补偿资金的管理和兑付工作,做到每一句话说透,每一把尺量准,每一笔帐算清,每一碗水端平,保证资金安全运行。

       (四)提前制定措施,指引致富门路,切实解决移民群众的后顾之忧。要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思路,结合区域实际制定《库区旅游产业发展、水上景观建设规划》和《移民安置就业扶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不断增强扶持措施的多元性、合理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切实做好迁建地土地、山林的合理划转工作,真正使移民群众实现有土大农业安置。要及早调研论证确定移民后续产业发展重点项目,解决移民群众稳定增收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移民群众如养殖、旅游、餐饮、服务等劳动技能培训,增强移民群众自身“造血”功能,拓宽就业渠道,确保移民就业有门,发展有路,把移民群众从单纯的农业生产方式中转变过来,促进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确保人心安定。

       (五)加强沟通协调,及早落实指标,确保工程建设协调推进。建议县上进一步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早妥善解决土地、林地征占用指标,保证重点项目顺利进行。

上一页: 关于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视察报告
下一页: 关于我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情况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