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县灾后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17 10:48:24 来源:县政协办 点击次数:0
 

关于我县灾后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为促进委员提案办理落实,推动全县灾后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建设。6月22日,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在县水利局的支持配合下,深入椒溪河城区段水景观二期(3#、6#)闸坝工程、关沟排洪渠及中小河流防洪工程、石印沟水毁堤防修复工程、三里湾小流域治理工程、西岔河村水毁堤防修复工程等建设工地和重点区域,通过现场查看、听取介绍、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县灾后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灾后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建设情况

      从视察情况看,去年6.29暴雨洪灾以来,县政府坚持把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作为重点民生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县水利局不等不靠,狠抓落实,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县灾后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行动迅速,抢险抢修措施得力。灾害发生后,县水利局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及时制定了全县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规划,严格落实“5+2”、“白加黑”工作制度,抢抓时间节点,克服资金、人力、天气等不利因素,按照先急后缓、民生优先和保重点、保续建原则,采取施工企业垫资等措施,优先对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部位和涉及群众日常生活急需的饮水工程进行抢修,保证了应急人饮和涉水工程的按期完工。

       (二)管理规范,恢复重建有序推进。县水利局狠抓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执行项目管理程序,实行工程“四制”制度,严格责任落实,不定期对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程督导检查,及时纠正有关问题,为项目推进夯实了基础、提供了保障。在抢抓工程进度的同时,以推进旅游兴县,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椒溪河城区水景观闸坝、三里湾小流域治理等一批项目的建成既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增强了防汛能力,又扮靓了县城、美化了镇村。截至目前,新建、修复河堤17处5192.6米,新建平板桥4座,排洪沟8处1448.08米,移民点安全饮水工程7处,水坝27座,堤防920米,灌溉渠14570米,恢复应急人饮工程43处,更换人饮管道5500余米,累计完成投资4136.26万元,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三)科学谋划,项目争跑成绩显著。洪灾发生后,县水利局抢抓国家加大对水利建设投入的良好机遇,积极探索水利工程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以农村安全饮水、小流域治理、小型农田水利配套工程等为重点,积极打包整合,全力向上争跑,为更多项目进入省市计划盘子作了突出贡献,保证了恢复重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县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建设,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但与全县人民的防灾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面临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防汛任务艰巨。一是部分水利工程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年久失修、老化严重,防汛形势严峻;二是6.29暴雨洪灾成灾范围广,灾害波及面宽,堰渠、水坝、河堤、人饮等水利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给后期防汛工作造成较大压力。

       (二)配套资金短缺。由于水利工程建设量大面宽,资金需求量大,目前存在恢复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的问题。同时由于全省“十三五”规划水土保持项目还未出台,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资金缺口无法填补。

       (三)管理不够到位。河道管理方面,随着西成客专、引汉济渭、高速引线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造成局部植被破坏严重,项目弃渣堵塞河道,水保生态治理任务十分艰巨。工程管理方面,部分水利基础设施维修保养投入不足,存在重建设轻管护的现象。

      (四)技术力量薄弱。近年来,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点多面宽,工作任务重,加之机构改革后部分工作人员划转各镇,导致在项目设计、工程管理、水土保持等方面技术力量相对薄弱。

       三、几点建议

      (一)倒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一要紧紧围绕县政府《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2015-2017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弱项短板,要进一步细化责任,倒排工期,突出抓好抓实建设进度;二要加快沙窝山洪沟治理项目和椒溪河防洪三期建设项目的报审工作,争取早开工、早建设,通过一批项目的加快实施,推动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二)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一要积极把握中省政策导向,加强与上级水利、发改和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我县作为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地,引汉济渭工程调水点等有利条件,抢抓机遇、灵通信息、不等不靠、全力争跑,进一步细化项目编制,争取更多项目进入财政和发改项目盘子。二要采取市场化运作,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撬动和发挥民间资金作用,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村两委兴修农田水利,引导和鼓励养殖大户投资水利设施,着力解决项目建设筹融资瓶颈问题。三要抢抓国家加大对水利建设投入的良好机遇,深入思谋,超前研究、谋划、包装水利项目,让更多项目进入省市计划盘子,使项目建设接替有序,后劲不减。

      (三)夯实基础,加大管理力度。一要强化项目管理,主动协助施工企业解决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指导施工企业不断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制订时间进度表,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二要重视已建成项目的管理维护,在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管理维护的投入;三要通过招录招考补充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同时加大现有干部的培养锻炼,逐步建立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水利干部队伍;四要建立部门间的协调机制,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农业园区等结合起来,在发挥灌溉、排洪、防汛等功能的基础上,采取因地制宜、仿生态建设的方式,增加小型滚水坝,充分与旅游景观以及产业园区的打造科学融合,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四)从严监管,确保河畅水清。要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河道生态保护,开展增殖放流,严格禁渔管理;要加大河道的清障整治和沙石资源管理力度,对重点涉水在建工程,特别是西成客专各施工区、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工程、金水河梯级电站防汛情况加强督导检查,对向河道内弃渣阻塞河道影响行洪行为进行限期整治,及时进行河道清障抚平,缓解行洪压力,确保河畅水清。

上一页: 关于我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下一页: 关于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