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协会刊
(第 二 期)
发布日期:2011-04-14 08:56:33 来源: 点击次数:0

编者按:县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于2011年3月28日至30日在县委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市委指导组组长、市政协副主席秦安同志指导大会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县政协主席刘振邦同志在大会闭幕式上就会议召开情况作了总结讲话,提出了具体要求。现将讲话摘要予以印发,请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共同努力把我县政协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市政协副主席秦安同志

在县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实现我市经济大发展、结构大调整、城乡大建设、改革大推进、民生大改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县政协继续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县政府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下面,我就做好今年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全面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持续发展

一是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充分认识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担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始终服从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和政府重点工作,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谋事,紧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共事,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成事,进一步彰显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三是必须牢固树立群众意识,顺应人民期待是人民政协发展的动力,始终情牵人民、心系群众,全面反映民思、民盼、民忧,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四是必须牢固树立履职意识,充分认识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途径,把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为重大历史使命,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和渠道优势,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五是必须牢固树立委员意识,充分认识人民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切实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尊重委员首创精神,提高委员整体素质,支持帮助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贴近群众,在认真履行好委员一岗双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二、紧扣发展主题主线,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一是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紧紧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积极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要把“十二五”规划目标与今年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项目建设,结构调整,民生工程,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切实加强群众工作,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

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和政协委员同本界别群众利益相近、认同感一致的优势,畅通信息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及时准确地把握全局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群众意见诉求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影响和谐稳定的社会问题;二是要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的和谐,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方方面面的注意力和积极性引导到率先突破发展的奋斗目标上来,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认真总结、充分运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总结检查的成果,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改进完善提案、视察、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等工作;二是要更加注重学习,不断加强政协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三是要加强各级政协以及政协组织与党政部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之间的联系合作,优化政协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工作机制,形成政协组织综合协调、信息沟通、上下互动、内外联系的合力;四是要积极探索新时期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努力使党派的重要作用、界别的特色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在这里,我真诚的建议中共佛坪县委一如既往的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对政协自身建设给予大力支持,重视对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工作,适度扩大干部交流力度,对那些政治上可靠、工作上勤勉、人品上公认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以激励更多政协干部激情干事、实干创业,用事实逐步改变对政协干部的世俗偏见。

 

县政协主席刘振邦同志

在七届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摘要)


 

 

政协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们三天来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县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共同谋划“十二五”发展蓝图,齐心协力,加快佛坪突破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它一些重要报告;8名政协委员就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作了大会发言。还表彰了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优秀大会发言和优秀调研视察报告。几天来,各界委员共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就事关佛坪经济建设、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集中进行协商,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县政协办公室将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转送有关部门和单位,促其尽快得到落实和改进,使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能得到体现。这次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良好气氛,是一次巩固和发展全县大好形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凝聚力量、共谋发展、催人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宏伟目标开好局、起好步的鼓劲动员大会。   

会议期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相关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各组讨论,倾听委员意见,与委员们一起协商议政,共谋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计,这是推进我县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体现,也是县委对人民政协事业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大力支持的具体表现,必将有效地激发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

针对本次大会确定的今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总体要求,会议结束之后,我们要结合县委十一届九次全委会、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一并认真做好宣传和贯彻,狠抓今年各项任务的落实。

各位委员,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新起点、新目标、新跨越,预示新的希望,赋予新的任务,激励新的奋斗。同时也为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为佛坪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更新更美的蓝图,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县委提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积极围绕全县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切实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同心同德,振奋精神,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佛坪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页: (第 一 期)
下一页: (第 四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