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协会刊
(第 三 期)
发布日期:2011-06-01 08:55:57 来源: 点击次数:0

县政协为我县魔芋种植给力献策

 

“岳坝乡龙潭村2010年全村魔芋玉米套种168亩,出产商品魔芋252吨,人均收入2071元,种植魔芋的地块每亩共计收入4800元,比同地块其它农作物增收4倍以上;栗子坝乡女儿坝村2010年仅魔芋收入过万元的农户就达到了9户;大河坝镇柒坪村2010年魔芋种植收入达到78万余元,占该村人均纯收入的43%”。

5月24日下午,在县政协组织召开的全县魔芋种植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的同志激动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这一情况。县政协主席刘振邦,县委常委、农业工委书记刘树君,副主席杜孝云出席并指导会议;县政协各委办、县委农工部、发展改革局、财政局、农业局、扶贫办等部门领导,县政协经科委委员和对魔芋种植具有一些经验和研究的本土科技人才及调研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近两年,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瞄准市场,结合实际,将魔芋种植列为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扶持开发,据统计,2010年全县发展魔芋4600余亩,今年截至目前,全县完成种植5684.2亩,为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为推动魔芋种植健康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县政协组织调研组,在县农业局和相关乡镇、村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于5月18日、19日分赴岳坝乡龙潭村、栗子坝乡女儿坝村、十亩地乡案板沟村、大河坝镇柒坪村和水田坪村,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踏看、召开乡村组干部和种植户座谈会等形式,对魔芋的生产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建议进行了调查了解。在调查中,县政协主席刘振邦同志在农业局和栗子坝乡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深入女儿坝村实地查看,与当地村组干部、种植大户座谈交流,了解详情,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并鼓励他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信心,扩大种植规模;要求村组干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群众不断把魔芋种植业做大做强。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技术专长和种植经验,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从自然环境、群众信心、市场前景等方面客观分析了我县发展魔芋种植的优势;从生产管理技术粗放、芋种缺且难储存、病虫害防治难等方面指出了魔芋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技术服务体系、建立育种基地、争取项目包装、加大扶持力度、建立专业合作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县政协主席刘振邦对与会人员所提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三农”问题,尤其是农民增收问题,县委、县政府也立足佛坪实际,多次调研、深入论证,制定了相关的奖补扶持政策。面对目前我县魔芋种植已具有一定基础、群众发展积极性高、市场前景广阔的大好形势,我们要因势利导,鼓励支持群众继续扩大规模,持续增加收入。就魔芋种植发展的问题,他指出,要从过去发展产业的教训中汲取经验,探索新路子,坚持做到科学规划、分类指导;要不断健全机制、稳妥推进,真正使魔芋种植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他要求,县政协经科委要认真综合、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形成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抓好落实提供有益参考。

 

上一页: (第 四 期)
下一页: (第 五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