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的地位和作用
发布日期:2017-12-11 16:19:49 来源:县政协办 点击次数:0
 

政协提案的地位和作用


      《提案工作条例》指出,“提案是政协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献计出力,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这是对提案地位和作用完整、简明的阐述。

       人民政协的工作方式很多,有会议、委员视察、工作委员会专题调查研究等等。但提案有其广泛性、灵活性和实效性的优势,发挥出独特的作用。从长期实践情况看,提案的作用大体可归纳为:对党政领导部门重要决策,可以起参谋咨询作用;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可以直到推进补充完善作用;对重要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可起促进和信息反馈作用;对反腐倡廉,可起民主监督作用;对某些人民内部问题,可起缓解矛盾、增进团结和保持稳定的作用,对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可起促进作用。正因如此,提案成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好形式,参政议政的好渠道,为政协委员贡献才智、发挥专长提供了好舞台。提案工作做得怎样,已成为检验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

上一页:没有了
下一页: 什么是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