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为建设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宜居和谐山水家园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2012-01-12 11:54:27 来源: 点击次数:0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为建设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宜居和谐山水家园贡献力量

——在政协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2年1月5日)

七届县政协主席  刘振邦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县政协第七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政协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佛坪发展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也是我县人民政协工作继承发展、开拓创新、富有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县政协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政协工作全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意见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推动发展中有效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发挥优势,使政协工作不断创新,稳步推进,有声有色,充满活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有序开展

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等协商议政平台,积极推进协商创新,不断拓宽议政领域,使协商议政活动经常有序、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有序组织整体协商。认真组织召开各年度全委会议,委员们及早调研,精心准备,紧紧围绕县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计划和社会发展报告、财政预算报告等事关全县的大政方略,就“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保障改善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等重要问题开展协商讨论,选择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主题进行大会发言,在委员和参会人员中产生了强烈共鸣。五年的全委会上,共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68条,形成有份量的议政发言材料37篇。通过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为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扎实搞好专题协商。本届共召开常委会议18次、主席会议40次、县政府与县政协领导联席会议3次。常委会议紧扣全县发展大局,选择事关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方面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为主要议题,会前组织调研论证,邀请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通报情况、协商对策,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参加协商、广开言路,形成客观翔实的专题调研视察报告,为县委、县政府了解情况和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主席会议围绕政协制度建设、调研视察课题、重点提案督办、全县各阶段中心工作和政协重点工作进行协商,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联席会议在交流工作、互通情况的基础上,增进了政府与政协之间的相互了解与支持。

广泛开展对口协商。各专委会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注重发挥自身基础作用和主观能动性,着力把专委会打造成为广泛联系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自觉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不断拓展与相关部门的协商渠道,通过开展联合调研视察、召开专题协商会、参加对口部门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参与行风监督测评、联谊座谈等形式,积极与有关部门就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城镇建设、扶贫开发等方面进行对口协商,提出了许多善言良策,较好地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拓宽渠道,丰富形式,民主监督扎实有效

常委会努力创新民主监督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监督形式,不断拓宽监督渠道,使民主监督工作开展得活跃有序,成效明显。

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始终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思路,在注重提高委员提案质量的基础上,以“抓办理,求实效”为重点,采取联合督办、带案视察、领导督办重点提案、跟踪办理等有效形式,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五年共征集提案229 件,全部按要求办复,满意率达88%以上,对25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26件优秀提案、28名提案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有效发挥了提案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如: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全力争取西成高铁在佛坪设站、在县城栽植百亩竹林生态观赏园、高中实行免费教育、改扩建县镇卫生院和建立一支稳定的志愿者队伍等提案,都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而且大部分已经得到采纳落实,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坚持把民主评议作为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每年至少选择1个热点部门,通过事先调研、现场视察、听取通报、提出建议等形式,组织委员对他们的工作进行集中评议。几年来,分别对公安局的队伍建设、三基工程建设,城建局的城市规划建设、市政设施管理,水利局的水利执法、水利基础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被评议单位都能够重视委员意见,深入自查,认真整改,促使这些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委员上达党政、下通各界的优势,通过走访委员、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等,认真收集整理群众关注的问题,并通过《社情民意》和《送阅件》形式进行集中反映,促进工作的落实。几年来,委员们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近百条,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如:对我县“创卫”工作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药品价格管理的建议、正确处理矿产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等多条社情民意引起县上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反映的问题均得到妥善处理。

有效发挥民主监督员作用。民主监督员是新形势下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载体。本届以来,我们制定了《县政协监督员管理办法》,坚持召开监督员工作会议,不断总结完善监督员选派工作。采取部门聘请、政协推荐、共同协商的方法,先后委派32名政协委员担任28个部门和窗口单位的民主监督员。工作中,委员们注重调查研究,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在促进行风政风转变、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突出重点,关注民生,参政议政成效显著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职能的拓展和延伸。我们把促进科学发展放在履行职能的首位,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调研为基础,以视察为形式,以专委会为依托,以重大课题为纽带,注重发挥不同界别委员的优势和作用,广泛集中全体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参政议政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先后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退耕还林、城乡低保、生猪产业、大鲵养殖、交通旅游、卫生县城创建、教学布点调整、土地复垦、乡镇卫生院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房地产开发、扶贫移民搬迁、学前教育、药品“三统一”、魔芋产业发展、县城绿化美化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形成有分量的调研视察报告17份,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不少建议成为县委、县政府决策的依据,转化为涉及部门的工作规定或措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如:针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一热点问题开展视察后,县合疗机构充分吸纳委员建议,简化报销手续,提高报销标准,扩大报销范围,使农民群众得到方便和实惠;针对关于学校布点调整的建议,县政府认真研究,重新规划教育工作发展框架,先后于2008年、2011年秋季,对全县所有学校实施布点调整,全县学校数量由调研时的46所调整到目前的12所,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使城乡教育得到均衡发展。

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政协优势得到发挥

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位置超脱、联系面广的组织优势,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为佛坪发展献计出力。通过开展联谊会、座谈会、政情通报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各界人士知情明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富民强县的伟大事业上来。密切关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团结鼓劲的工作,促进党群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谐,为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切实发挥助推作用,积极参与全县联创、扶贫、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促增收、交友帮扶、党组织互助共建、农村清洁工程等活动。在每年的“科技之春”宣传活动中,牵头组织科技、文艺、医卫界委员和有关部门单位深入到各镇开展丰富多彩的“三下乡”活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抗震救灾、维护稳定工作,组织委员和机关人员踊跃为灾区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积极配合省政协做好联县扶贫的联络协调工作,县政协领导主动协助县上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同时,经常深入包抓的重点工程现场、扶贫帮困对象家中、党建联系点,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慰问困难干部群众,协助解决实际问题。

五、加强学习,增进共识,委员素质不断提高

加强学习,不仅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与时俱进、提高履职能力的现实需要。换届之初,我们就及时组织全体委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让广大委员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政协委员的职责有了明确的认识。我们坚持每年为相关领导、政协常委、各镇统战办赠订《各界导报》,把学习渗透到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讲座、参观考察、走访委员等活动当中。学习内容上紧贴形势要求,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及历次会议精神、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人民政协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努力把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认识凝聚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在新形势下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自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

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促发展的职责,凝聚促发展的合力,投身促发展的实践,深入实际,艰苦创业,谋求发展,贴近群众,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委员,有的在履行职能中充分发挥个人特长,为佛坪的发展尽智尽力;有的响应时代召唤,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战线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取得了显著成绩;有的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扶危济困,勇于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为改善民生做了大量工作,他们的良好表现和突出业绩充分展示了新时期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风采。

六、求真务实,夯实基础,自身建设再上水平

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提供保障。

强化制度和委员队伍建设。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对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又新制定了《县政协常委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的制度》、《县政协监督员管理办法》、《关于办理政协提案和调研视察社情民意所提意见建议的暂行规定》等制度,使政协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加强委员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制度,对因工作调动和不能正常参加活动及履行职责的委员及时进行了届中调整。采取集中学习、召开政情通报会和工作座谈会等形式,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认真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和进行大会发言,坚持对优秀调研视察报告、优秀提案和大会发言进行表彰奖励,激发了广大委员履行职能的热情。

重视文史和宣传工作。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出版工作,编辑出版了《佛坪文史》第三辑,编制了2010—2014年建国后文史资料征集大纲,为今后继续编撰文史资料奠定了基础。建立和完善新闻宣传奖励机制,修定了《县政协新闻宣传奖励办法》,坚持召开宣传信息工作会议,高标准兑现宣传奖励资金。加快政协信息化建设步伐,开通了佛坪政协门户网站,提升了政协组织整体形象。五年来,共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有关政协工作的稿件275篇,其中国家级媒体40余篇,拍摄“委员撷英”专题片2辑,在全市政协系统宣传信息工作评比中始终名列前茅,营造了政协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按照“讲质量、讲效率、讲规范、讲协作”的要求,以“搞好服务、当好参谋”为宗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推进机关建设。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干部作风教育整顿、万名干部下基层等活动,使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健全和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使机关工作规范有序。大力加强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委员履职条件和机关办公环境。不断调整充实机关干部队伍,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积极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作用,丰富干部业余生活,增强机关凝聚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七届县政协工作成绩斐然,这既是县委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机关全体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还得益于各镇党委、县直各部门单位、社会各界的关心与配合。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对长期以来重视、关心和支持我县政协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本届政协工作尽管取得了可喜成绩,我县政协事业尽管在创新中得到长足发展,但是,与新形势赋予政协的新使命相比,我们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还有许多工作需要继续拓展和深化。如政治协商的程序还要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的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政协自身建设还有待于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探索,逐步改进。

 

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七届县政协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对政协工作规律有了新的认识,对政协工作实践有了新的体会。主要是:

一、同心同德,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县政协始终坚持把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置于县委的领导之下,重要问题及时向县委汇报,同县政府沟通,主动将政协工作融入全县工作大局之中,形成了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主动作为服务发展的良好局面,赢得了县委、县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县委从全局出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把支持政协发挥好作用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来对待,党政领导亲临政协会议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对政协报送的调研视察报告亲自阅批督办;建立和完善了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列席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坚持重大问题及时协商,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政协的有关重要活动,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县政府对政协工作大力支持,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各部门单位的政协意识不断增强,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建议,大力支持配合政协开展各项活动。这些做法,使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深切体会到党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极大地提高了政协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政协工作顺利开展。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

我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紧扣党政工作重点,立足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抓住党委政府关注的一些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主动参与中心,更加积极地维护大局、融入大局、服务中心、推动发展,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等方面积极作为,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同。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围绕中心善谋实干,紧贴发展履行职能,就一定能使政协工作有为有位。

三、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是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动力

七届县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在前进中开拓,在创新中发展”的五年。我们在总结和借鉴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立足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通过对协商议政方法、民主监督方式、提案办理质量、规章制度建设、内部力量整合等方面的创新,推动了思想观念、工作方法、活动方式、体制机制的全面创新。实践表明,政协工作必须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在实践中大胆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前进,才能够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四、强化建设,激发活力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有力保障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对于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推进整体素质提高、创新履职工作方式、增强社会影响力,都具有先导性的作用。我们努力加强常委会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激发广大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加强专委会和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政协整体工作水平。实践证明,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建设一个团结、务实的领导集体,一个政治觉悟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委员队伍,一支作风实、业务精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才能保证卓有成效的履行职能,才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对新一届政协工作的建议

 

县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的任期刚好是我县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时期,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意义深远而重大。我们建议,县政协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是:在县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为把佛坪建设成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宜居和谐山水家园贡献力量。为此,建议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     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助推科学发展的原动力

新一届政协委员中多数同志是新委员,大家从不同岗

位汇聚到政协这个大家庭,接受新的任务和挑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政协各项活动,尽快适应工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认真学习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深化对政协工作的认识,把握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使政协工作更加奋发有为。要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履行职能的作用力

要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党政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为促进民主、科学决策发挥作用。要树立“参与就是支持,监督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把民主监督工作融入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壮大富民产业、生态旅游、招商引资、移民搬迁、城乡统筹发展等难题,以及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努力取得一些高质量、有影响的调研成果,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三、团结民主,进一步彰显凝聚各方的向心力

团结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八届政协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干有影响力的事,多干促进和谐建设的事,为构建和谐佛坪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畅通民主渠道,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努力促进政党关系、阶层关系和谐。积极反映社会舆情,为推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营造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

四、夯实基础,进一步树立政协组织的影响力

要加强常委会建设,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创新委员活动内容和形式,为委员知情参政创造有利条件。要抓好专委会建设,切实增强政协工作活力。要加强机关建设,强化服务意识,保证机关有序高效运行。要加强“三化”建设,推动政治协商程序化、民主监督组织化、参政议政规范化,促使我县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七届县政协的历史使命已经胜利完成,新一届政协的工作即将开始。展望未来五年,佛坪的前景更加灿烂辉煌,人民政协更是大有作为,衷心祝愿八届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神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促进佛坪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富民强县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页: 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 五年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页: 在政协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