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协会刊
(第 二 期)
发布日期:2012-03-21 08:54:12 来源: 点击次数:0

编者按:3月13日,政协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常委会议。会议结束时,县政协主席郭海华着重就如何有效履行常委会职能,进一步做好今后政协工作讲了重要意见。现将讲话予以印发,请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扎实履行职责,为新一届政协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共同努力把我县人民政协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县政协八届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县政协主席  郭海华)

 

这次会议是八届县政协换届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议,也是我们共同谋划新一届政协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动员鼓劲会。会上,我们学习了省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若干意见》,审议通过了《政协佛坪县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讨论协商了政协佛坪县委员会有关工作规则、研究决定了有关人事问题。会议时间虽短,但开得紧凑高效。下面我着重就如何有效履行常委会职能、进一步做好今后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在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由五个词、十个字组成,清清楚楚地阐明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地位。第一个词“中国”,说明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特色、一大优势,只是中国特有的,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组织形式。第二个词“人民”,说明政协必须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益,始终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三个词“政治”,说明政协必须讲政治,必须坚持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对人民政府的信任,这也是各界人士共同的政治责任。第四个词“协商”,说明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特点,政协不可以命令哪一级组织干什么、不干什么,即使是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也只是指导关系。我们向党委、政府提意见、建议,都是协商。第五个词“会议”,说明政协的很多工作和活动都是通过会议来组织实施的,比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等一系列的会议,都是推动工作的重要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具有丰富的政治内涵,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自我教育,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需要。本届县政协常委和委员中,有不少新当选的同志,我也是其中之一。从事政协工作的新同志,要把学习放在首位,通过学习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当务之急,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学习。一是要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找准观察角度,丰富分析方法;二是要以《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等文件为重点,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基本知识,学习中央几代领导集体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同时广泛涉猎经济、科技、法律等方面的新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更好地掌握履行政协职能的主动权。三是要把学习往届政协履行职能的成功经验与探索创新政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八届政协是历届政协的继续和延伸,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对成功经验的坚持和继承。希望大家认真总结学习往届政协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善于发现,不断适应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力争把政协工作干得更好、更有特色。总之,要通过学习,全方位深化对人民政协的认识,掌握政协工作特点,把握政协工作规律,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搞好政协工作奠定坚实的能力基础和思想基础。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县政协常委会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作用,认真履行职能,使政协工作在履行职能中出成效、求突破、谋发展。

认真搞好政治协商。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的原则,不断规范协商程序,努力提高协商效果。特别是常委会,作为开展政治协商最重要、最经常的形式之一,是政协建言献策进入党政决策的一条重要渠道,要按照“少而专、实而精”的原则,认真选择全县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重要课题,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意见,提出真知灼见,促进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从而带动政协各个层面的协商活动卓有成效。

积极推进民主监督。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畅通民主监督渠道,要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要继续研究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组织广大委员通过视察、提案、民主评议、委派民主监督员、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对党政工作的重要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经常性地监督,促进党政部门的工作落实。

深入开展参政议政。建立健全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制度,形成合理有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优势,每年精心选择一两项县委重视、政府需要、群众关注、政协自身有条件做好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形成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真正做到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发挥政协组织的独特作用。

广泛凝聚各界力量。全体政协委员特别是常委,要经常通过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和沟通,发挥好联系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凝聚人心的工作。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全县的改革发展增添助力、减少阻力、形成合力,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和衷共济、和谐舒畅的社会政治氛围。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和影响力

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政协是一个有章程、有纪律的政治组织,虽然具有宽松、和谐、活跃的氛围,但不等于松散、随意和不讲原则。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的代表,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自己的形象,也代表着所在界别、所在单位和政协组织的形象。全体政协常委、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和加强自身建设,从学习和提高履职能力抓起,从小事抓起,从搞好本职工作抓起,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遵崇政协工作的有关纪律制度,按政治协商相关规则办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发挥先进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发挥代表作用。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更好的发挥常委会的核心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机关的服务作用,做到政协工作“一盘棋”,形成整体合力,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发挥好常委会的核心作用。政协常委会是全委会闭会期间负责主持会务工作的机构,是实施协商、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组织层次,是委员会的领导核心,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总体水平。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选举我们组成新一届常委会,这是全体委员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我们必须倍加珍惜荣誉,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各位常委要争做勤学善谋的表率,强化理论武装,增加知识储备,提高履职本领;要争做履行职责的表率,既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又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且认真负责地发表意见、提出建议;要争做和谐共事的表率,大家从不同工作岗位汇聚到政协这个大家庭,这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大家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多沟通、多谦让,努力营造精诚团结、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要争做亲民奉献的表率,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贯穿于履行职责的全过程,时刻关注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利益,真实体察反映群众意愿和呼声,尽心竭力为群众办事解难。

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要在坚持以往有益于发挥委员作用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平台,用感情、机制、载体和服务密切同委员的联系和沟通,增强委员的主体观念和责任意识,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使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加强对委员的服务、培训和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县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情况定期通报制度,科学有效地做好委员管理工作。

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专委会是联系委员的桥梁,是沟通党政部门的纽带,也是整个政协工作的基础。专委会的作用发挥好了,整个政协工作才有深度、有力度、有质量、有效果。如何把专委会的作用发挥好,具体来讲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突出界别特点;二是要提高调研视察质量;三是要协调好各种关系。今天会议上,各专委会的组成人员已经明确,会后,各专委会要立即行动起来,根据县政协全年工作要点,认真思考、抓紧筹划,尽快拿出调研视察和其他活动的方案和计划,推动专委会工作高效运转,取得实效。

发挥好政协机关的参谋和服务作用。政协机关作为政协常委会、专委会和委员的协调服务机构,在政协组织中处于承上启下、连接左右、协调各方的重要位置。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政协工作的全局。县政协机关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保障,真正把政协机关办成“委员之家”。

各位常委、同志们,今年是本届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务必珍惜党和人民赋予政协的重要使命,抓紧启动当前各项工作,保质高效地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为新一届政协树立新形象、创造新业绩奠定坚实基础,为着力推动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页: (第 一 期)
下一页: (第 七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