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在县政协九届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6-11 11:39:59 来源:政协办 点击次数:0

在县政协九届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鲁晓芳

(2018年6月14日)


各位领导、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县政协九届七次常委会议,主要学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情况的通报,协商决定有关人事任免事宜。刚才,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我非常赞同,在此对你们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指导会议表示感谢。下面,根据会议协商讨论情况,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深化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政协章程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为准则,是各级政协设立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历史经验充分证明,政协章程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体现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更好的推动政协工作。这次修改政协章程,是中共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修改后的政协章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集中反映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人们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政协章程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履职的紧迫需要,认真学习章程、严格遵守章程,深入贯彻章程、坚决维护章程,以新章程明确新要求、落实新规范、推动新实践。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政协事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也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与时俱进、提升履职能力的现实需要。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反映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包括政协事业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政协的性质定位,为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经过修订后的政协章程,与宪法修改相衔接,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要求,更加适应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机关全体干部要把学习贯彻政协章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要把学习政协新章程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新党章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以政协新章程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履职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精密部署、精准发力,把学习贯彻的成效,体现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来,落实到提高履职能力上来。要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依据,修订完善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以履职新成效彰显政协新作为,为助推佛坪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加强提案工作,切实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行使民主权利,有序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也是协助党委和政府贴近民生、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从刚才提案委梁崇云同志的汇报情况来看,2018年,为切实加强提案工作,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无论是从提案数量、立案率,还是从提案质量上看,我们与提案工作先进县区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必须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服务水平,逐步构建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政协提案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一要提升提案工作服务水平。政协主席会议要定期听取提案工作汇报,协商重大问题。提案委要发挥专门机构作用,做好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指导服务工作。各委办要要密切配合,把提案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办理、一同落实。在办理环节,要建立健全联系沟通、办理询问、研讨交流机制,努力实现提办双方“零距离”沟通协商。同时,要充分发挥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办理提案,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在督办环节,要建立健全跟踪督查和成果反馈机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跟踪问效上来,做好成果转化协商。要改变提案满意度征集方式,由县政协牵头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回访,对“简答复、不落实、不满意”的坚决打回重办,努力促进承办单位提高办理实效,力求有更多委员对办理结果心悦诚服、真心满意。

      二要形成提案工作合力。从自身来讲,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政协办公室统筹协调、各专委会分工负责、政协委员和团体界别广泛参与的提案工作机制。具体工作中,办公室要做好带案视察、重点提案督办等的协调服务工作,县政协学习委要将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中心学习组、城区学习组和各镇办政协学习组开展委员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学习计划,邀请相关专业人士进行集中统一培训,进一步提升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的能力和水平。从外部来讲,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形成提案办理与部门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办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充分运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等相关媒体,及时反映全县提案工作动态,积极宣传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做法和成效,扩大提案督办参与面和公众关注度,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要重视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提案质量越高,就越能受到党政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提案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就会越大。因此,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委员履职管理的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委员撰写、提交提案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印发提案征集通知时,要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镇办政协学习组下达提案任务,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数量,为今后提案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强化服务管理,切实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俗话说“没有规距,不成方圆”,制度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刚才,大家审议通过了《政协佛坪县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这是我们加强委员管理、开展评优树模的依据。会后,办公室要充分吸纳与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及时修改完善后予以印发,并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建立委员积分管理台账,定期向政协常委会报告情况。各委办要根据《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中关于履职信息登记确认部分的工作分工,认真收集汇总各自领域委员履职印证资料,为扎实开展好此项工作提供支持。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的优势、活力、潜力,都蕴藏在委员之中。政协工作做得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主体作用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没有委员积极、热情地参与,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要继续探索并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平台,用感情、机制、载体和服务密切同委员的联系沟通,增强委员的主体观念和责任意识,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要进一步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培训辅导,健全考核机制,努力将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为政协的整体优势,将委员的群体力量转化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丰硕成果。

       各位常委,同志们,新的形势、新的使命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让我们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为新时代加快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建设静美佛坪汇聚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上一页: 鲁晓芳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下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八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