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在县政协九届九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6-11 11:45:02 来源:政协办 点击次数:0

在县政协九届九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鲁晓芳

(2018年12月29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召开县政协九届九次常委会议,主要协商确定了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有关事项,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要点,围绕市政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专题协商。刚才,与会人员围绕两个报告和工作要点提出了一些很好的修改意见。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别作了讲话,我完全赞同,在此对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指导会议表示诚挚感谢。下面,根据会议协商讨论情况,我就如何推动落实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增进共识,主动作为,为深入推进市政项目建设献智出力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住建局克服建设项目多、任务重,拆迁难度大等重重困难,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市政项目建设,高铁站前广场、东岳店保障房南侧道路等一批市政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我县加快追赶超越积蓄了发展动力。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也不容忽视。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全县市政重点项目建设依然存在配套资金短缺、进度不均衡、外部保障环境差等问题。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市政项目建设取得新成绩。

      一要规划引领,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始终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县上总体规划来谋划布局市政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不得随意调整、变更项目建设地点、内容、规模。同时要加强规划执行的监管力度,项目建设审批过程中,要将污水处理、综合管网、停车场等充分考虑进去,避免修修补补,重复投资,重复建设。

      二要解放思想,全力打造市政精品工程。要集中精力抓重点、抓亮点,将有限资金整合到群众最期盼、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项目上来,切实发挥市政项目的社会效益。同时要坚持立足实际、提升品味、注重质量、彰显特色的原则,将项目规划实施同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市政项目建设要注重实用性与观赏性相结合,要主动融入秦岭四宝和生态元素,尽可能利用本地树种进行绿化美化,打造公园化县城,进一步提升县城品位。

      三要拓宽思路,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市政项目具有明显的公共产品属性,投资主要依赖财政资金,要破解资金难题,必须开阔思路,发挥好城投公司的作用,要积极通过PPP等模式,多渠道想方设法拓宽融资渠道,有效整合社会资本投资市政项目建设,进一步破解资金投入不足的难题。

      四要跟踪问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项目主管部门要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明确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工程建设任务按期完成。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建设单位的能力评估,运用项目保证金和合同约定,探索建立“能进能出”的项目建设退出机制,对征而未用,征而少用,土地闲置超过规定时间的征收土地闲置费或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确保项目早完工、早验收、早投用。

      五要汇聚共识,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配合,创新工作方法,在不损害群众合法利益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统一赔付标准,严厉查处和依法打击破坏和阻挠项目建设的人和事,扎实做好拆迁、安置等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六要探索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是重要的民生福祉,也是县城形象的直观体现。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必须坚持一手抓市政项目建设,一手抓城市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综合执法力度,由突击管理向长效管理转变;要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借助中央网信办帮扶机遇,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模式。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水平,打造国卫、国园“升级版”,进一步提升县城品位。

      稳步推进市政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不仅是县委、县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为民、助推发展的份内之责。刚才,大家在协商讨论过程中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后经科委要充分吸纳这些意见建议,尽快将视察报告修改完善后转送县委、县政府,以供决策参考。同时,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的作用,主动围绕市政管理、项目推进实施等谋策建言、献智出力。要主动关注实情谋良策。要自觉把促进市政项目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在本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继续为推动市政项目建设献计出力。要勇于直言民声促和谐。在拆迁安置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矛盾,政协委员要敢于言民声、述民意,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同时要带头宣传土地征用、拆迁补偿等方面的政策规定,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不做影响长远发展的事,努力为市政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二、围绕中心,聚焦大局,在履职尽责中实现新作为

       刚才,我们协商通过了县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要点明确了2019年政协开展调研视察、民主评议、专题协商等履职活动的具体内容。元旦后,县委将召开十三届六次全会,办公室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主动聚焦县委、县政府2019年度中心工作,将工作要点进一步丰富完善后再印发执行。各位常委要紧紧围绕工作要点确定的目标任务,提前思考,及早谋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职活动,力求协商议政发言质量更高、视察督导问题提得更准。同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领相关界别委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亲自查看、亲身体验,了解实情,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途径履职尽责,积极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三、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开好九届三次会议

      九届三次会议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12月14日,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汇报,李芳书记对今年的“两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经过前一阶段的准备,大会筹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在距离大会召开还有半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继续绷紧弦,鼓足劲,切实把会议筹备好。

      一要提高会议材料和后勤保障质量。会议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议材料的质量,重点是两个工作报告。大会材料组要认真梳理汇总各位常委提出的意见,广泛征求县委、政府、人大等方面的意见,对报告再提炼、再推敲、再完善、再提高,使报告汇集民智、团结鼓劲、凝聚合力。同时要切实加强与卫生、公安、食品监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做好委员驻地的食品卫生监管和安全保卫工作,要细化工作预案,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二要高度重视提案征集工作。提案是协助县委、县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各位常委要结合本职工作,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或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实招的高质量提案。提案组要把好提案审查关,真正将覆盖面广、见效明显、又容易操作的民生提案筛选出来,列入重点提案,力争有更多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要精心组织大会发言。政协全会是政协组织整体水平和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大会发言是全会协商议政的亮点和品牌,届时县委、县政府领导将当面听取意见建议。希望各位委员认真准备,发言要尽可能从小处破题,发言内容要实、观点要新、文字要精,要精挑细选、精雕细琢,发和谐之声,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大会宣传组对于征集到的大会发言要精心筛选、严格把关,真正发挥大会发言的重要作用。

      四要自觉遵守好大会纪律。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本次会议临近年末,大家工作都比较繁忙。但参加政协全会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合理安排好时间,集中精力参加会议。各位常委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头撰写提案、带头讨论发言,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各位常委都是小组召集人,希望大家协助大会秘书处抓好会风,组织好委员小组讨论,引导委员紧扣我县改革发展大局和全县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努力把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开成一次团结的大会、民主的大会、奋进的大会。

      各位常委,同志们,新的形势、新的使命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为新时代加快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建设静美佛坪汇聚智慧和力量。谢谢大家!

上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八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十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