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在县政协九届十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6-11 11:48:46 来源:政协办 点击次数:0

在县政协九届十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鲁晓芳

(2019年3月26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精神,听取全县机构改革情况的通报,审定县政协2019年度追赶超越作战图,协商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刚才,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别作了很好的讲话,我非常赞同,在此对你们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指导会议表示感谢。下面,结合会议要求,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几个方面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指导基层政协开展工作的“风向标”。各位政协常委必须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把两会精神学到深处、落到实处。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6下团组,与团组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亲切交流、共商国是,发表的讲话涉及文化文艺、生态文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针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做出了深刻阐述,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既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工作,更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为改革发展定向导航,为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县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和全体委员、机关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二)要深入学习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明确了2019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总体部署和具体举措。我们要充分认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全面把握报告提出的十个方面主要任务,认清发展形式,明确中心任务,充分认识经济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做到始终围绕大局履职、围绕民声利益发声。

     (三)要深入学习领会汪洋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闭幕会讲话精神。汪洋主席的报告从三项重点工作和七个方面回顾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对2019年的工作从六个方面做出安排部署,并就各级政协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共识提出具体要求。在闭幕会讲话中,汪洋主席提出了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崇尚团结的要求,强调政协委员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汪洋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闭幕会讲话,为我们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担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人民政协新的历史方位,坚守信念和定力,汲取经验和智慧,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把提质增效作为鲜明导向,将全国政协的部署要求体现到我们的工作实践中来。

       二、增进思想共识,发挥职能优势,助推全县机构改革事业顺利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深化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研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并作出决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旨在提升政府效能、优化行政力量、提高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能力,进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自去年8月份我县机构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严格遵循中央和省委、市委确定的改革原则,严守机构限额、编制总量等硬性要求,成立工作机构全面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步伐,制定《佛坪县机构改革方案》,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县委职能部门实现了统一归口管理,政府职能进一步理顺、机构进一步优化,人大、政协专委会设置得到完善,基本实现了上下一致、有机衔接、因地制宜的改革目标。可以说,我县本次机构改革工作是对全县机构职能体系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改革,是一次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重大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力度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在座的各位常委有的是机构改革的参与者,有的还是涉改部门的主要领导,大家要充分认识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支持改革和推进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多做宣传释疑、增进共识的工作,努力营造“人人理解改革、人人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谋实招、出实力。

      三、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扎实履行政协职能。刚才我们审定了县政协2019年度重点工作作战图,年初县政协2019年度工作要点也已经印发。从这些重点工作可以看出,县政协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协商议政的主要议题、调研视察的重点课题,都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来谋划的。各位常委、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要切实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对照全年重点工作部署,提前思考,精心谋划,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吸纳各方智慧,力争形成一批站位高、谋划准、措施实的建言成果,为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和手段,综合运用提案、专项视察、专题协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各种形式,坦诚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贯彻落实。要严格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实施意见》所确定的原则、要求、程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提案工作。要建立健全联系沟通、办理询问、研讨交流机制,努力实现提办双方“零距离”沟通协商。要建立健全跟踪督查和成果反馈机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跟踪问效上来,做好成果转化协商。对“简答复、不落实、不满意”的决议。要求和相关部门落实专人重新研究予以办理,努力促进承办单位提高办理实效,力求有更多委员对办理结果心悦诚服、真心满意。

      (二)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政协各专委会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政协与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本次机构改革中,县政协新成立了委员联络与民族宗教委员会、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这既是县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需要,同时也体现了县委对县政协严格工作职能的重视。下一步待三定方案印发出台后,各专委会要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明确的职责,认真思考、积极筹划、抓好落实,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对口协商、民主评议等各项履职实践。要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对口部门的重点工作为切入点,积极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加大对口协商、专题协商和界别协商力度,提高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水平;各专委会之间也要加强联系、相互沟通,做到既有职能上的分工,更有工作上的合作,齐心协力完成工作任务,形成密切协作、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

        (三)严格纪律约束,强化委员服务管理。政协委员不是“荣誉委员”,而是“责任委员”,各位委员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活动的各项制度规定,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会议纪律。再次重申,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是对委员的基本要求,必须认真落实。凡因特殊原因确需请假的,要严格履行书面请假手续,未经批准一律不得缺席。对委员出勤情况,县政协委员联络与民族宗教委员会要严格按照去年制定的《委员履职年度考核办法》相关要求,开展积分管理,定期通报履职情况,计入委员履职档案。各位常委要带头树立和维护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善于斗争、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委员队伍。

      各位常委,同志们!今年政协的工作大事多、任务重,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再接再厉、担当作为,以不负自身职责、不负群众期待的工作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上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九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