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协会刊
九届二次会议会刊
发布日期:2020-03-26 16:17:39 来源: 点击次数:0

        

 


〔会议通知〕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通知………………(1)

〔报告讲话〕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6)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17)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会议决议〕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

〔委员发言〕

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水平 推进产业扶贫健康发展……王继东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汇聚脱贫攻坚合力…………苏新平

健康扶贫永远在路上………………………石锡红

培育新型经济组织模式 撬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赵志刚

综合施策持续发力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李水浒

紧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全力打造美丽幸福旅游……蒲克

加强县城规范管理 打造宜居美丽家园…………姜正安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生根开花………胡贵军

关注人口老龄化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事业……陈永波

建设美丽乡村 助推全域旅游…………………肖永明(44)

〔组织名单〕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执行主席及主持人名单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分组及召集人名单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人员名单及各组职责任务

〔会议说明〕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须知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作息时间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日程


 

政协佛坪县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召开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的通知

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经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四次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召开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地点

2018年1月31 日( 农历腊月十五,星期三)下午在县政协二楼会议室报到,2月1日至3日开会,会期三天。主会场设在县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一楼多功能会议室。

二、建议会议议程

1.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3.政协委员大会发言;

4.列席佛坪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5.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6.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各项决议;

7.请县委书记讲话;

8.县政协主席致闭幕词。

三、参加会议人员

1.第九届县政协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2.各镇(办)党委书记列席会议;

3.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各工作机构,群团及驻佛和双管单位不是县政协委员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4.邀请全体县级领导指导会议;

5.邀请在县的县政协退休老领导指导会议。

    四、有关事项

1.请县政协委员所在的单位和部门督促委员按时参会。全体委员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做好大会提案准备工作。  

2.农村委员及参会的镇(办)领导由所在镇(办)党委负责通知参会,并统一在阳光假日酒店食宿。农村委员交通费由大会秘书处统一报销,城区委员实行走会。

3.参会人员必须按时到会,自觉遵守大会纪律,集中精力开好会议。会议期间不得无故缺席,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到会者,须提前向大会秘书处履行请假手续。为了严肃会风,对无故缺席大会和小组讨论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大会秘书处将进行实名通报。电话:8912516

4.请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文物局和信息化办做好宣传报道。

1.邀请指导会议领导人员名单

2.列席人员名单

             

 

附件1:

邀请指导会议领导人员名单

一、县级领导(29人)

    邹恩贵    冯永清        卢华刚

   杨蜀莹   王骁伟          张博学   马立兵

        鸿   程玉明    陈建军    余晓忠   喇勇斌

       陈学宏   史联合    陈晓军    杨润华   冯彦红

   张卫敏         邹承山   唐生奇     

崔皓亮         蒲树新     

二、县政协退休老领导(3人)

刘振邦   鲁从周      

附件2:

列席人员名单

一、各镇(办)党委书记(7人)

王晓军        姜永锋   李亮达     

雍立强        

二、党群系统各工作机构不是县政协委员的主要领导(12人)

    彭钰杰   周万平   邓少华     

    黄朝霞        张红文   李艺娜

 耀     

三、人大各工作机构主要领导(6人)

王晓林   黄生刚   岳文平   余小能   张继武

翟宝成  

四、政府系统各工作机构不是县政协委员的主要领导(19人)  

王仁全     鸿   闫小民   史宝利     

邓存本   卢建华   舒振平   曹德军   宋国柱

黄仁华   陈德荣   杨春堂        赵建强

田建洲   王小舟   杨汉强     

    五、驻佛及双管单位不是县政协委员的主要领导(23人)

丁海华   贺征兵        祝振     

何海军        苗亚敏        郝光福

    赵小军   龙少刚   叶丽科   罗立江

    房大立   文轩琦   朱小群   刘小军

王建华   翟小敏     

 

 

牢记使命担当    推进协商民主

为新时代佛坪追赶超越发展增添政协力量

——在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8年2月1日)

县政协主席    鲁晓芳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聚焦总目标,忠诚履职,政协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2017年是我县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也是九届县政协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较好完成了九届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稳中有进、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定政治方向,奋进共识在巩固中得到增强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政协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为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汇聚最广泛的力量。

自觉接受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重视发挥县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核心作用,重要问题由党组研究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使县委充分掌握情况,谋划安排支持政协履职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在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协商计划、举行重要会议及活动时充分体现县委要求,将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转化为政协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行动,将政协履职的实践作为推动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环节,确保县政协与县委、县政府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

不断加强合作共事增进发展共识。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注重加强与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支持他们参与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为他们知情参政、平等议事、共谋发展创造条件,鼓励支持他们在政协各类会议上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最大程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密切关注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积极做好宣传沟通、理顺情绪、解疑释惑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依法、有序、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努力形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的整体合力。

(二)助力脱贫攻坚,履职为民在实践中得到深化

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整县脱贫总体目标,积极组织引导机关干部和广大委员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奏响了助推脱贫攻坚的“大合唱”。

整合机关力量精准帮扶。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渠道畅通优势,主动加强与省市政协的联系,积极配合省市政协在佛坪开展精准扶贫调研视察活动,及时反映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政策扶持和项目支持。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定期不定期到包联村调研指导工作,带头蹲点解剖麻雀,协调资金改善民生;15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40户,工作中坚持真扶贫、扶真贫,通过深入走访结亲交友、宣讲政策理顺情绪、正面引导激发动力、倾听民声排忧解难等有效措施,真情实意帮助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兴产业,赢得了困难群众的信任和称赞。一年来,班子成员和政协机关累计为4个对口联系贫困村协调争取道路、桥涵、河堤、供水等基础设施项目6个,落实资金800余万元,自筹资金6万元,联系社会捐赠5.9万元,有效助推了全县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发挥委员作用带动帮扶。向全体委员发放《脱贫攻坚倡议书》,发动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围绕政策落实、工作推进等开展民主监督,以委员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走访慰问农村委员,鼓励和引导委员中的产业大户、致富带头人,积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增收脱贫。县政协常委、陈家坝镇食用菌协会会长王继东,通过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示范带动等方式,带动66户贫困户发展袋料香菇35万袋,并为9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县政协委员、大河坝镇宏鑫食用菌专业协会会长黄晓红,示范带动32户贫困户入股发展袋料香菇32万袋;县政协委员、佛坪县康之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翟玉军,采取订单保底回收模式,带动长角坝镇、袁家庄街道办事处、西岔河镇、陈家坝镇等地共90户贫困户发展魔芋种植;县政协委员、永明渔业养殖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肖永明,主动将长角坝镇田坝村、沙窝村10户贫困户吸纳进自己的养殖场,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冷水鱼养殖;张朝新委员义务为34户贫困户开展猪苓、天麻种植技术培训;王勇、鲜成忠委员在承建基础设施项目中,优先为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在他们的带动下,参与的贫困户分别实现了增收,政协委员成为脱贫攻坚战役中一支能打胜仗的生力军。

(三)服务改革发展,三项职能在实践中得到凸显

我们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主动对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议政建言、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等活动,切实发挥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

民主协商活跃有为。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追赶超越的难点问题和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精心制定年度协商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各类协商活动。成功召开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顺利实现政协组织的新老交替;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政府工作报告及国民经济计划和社会发展报告等大政方略进行深入协商讨论、发表真知灼见,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积极作用。针对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社会治安等全局性重要课题,组织召开专题常委会议4次,会前组织调研论证,邀请县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通报情况,广开言路,协商对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先后就政协制度建设、调研视察课题、重点提案督办等重点工作,组织召开党组会议6次、主席会议5次,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围绕各部门、各行业工作中的热点问题,通过听取通报、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各专委会同县民政局、中药办等部门及有关界别委员开展对口协商5次,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

民主监督扎实有力。采取政协推荐、部门聘请的方法,选派56名政协委员到28个部门和窗口单位担任民主监督员;并组织召开选派民主监督员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受监督部门和民主监督员的职责与纪律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主监督工作。一年来,被监督单位全力支持配合监督员开展工作,全体监督员积极参加聘请单位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适时提出有操作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措施的更好落实。组织委员对县民政局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12条。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并积极吸纳委员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加强和改进民政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主动加强与县政府、县纪委沟通联系,邀请他们向委员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组织委员参与目标责任考核社会评价等工作,选派委员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及其他重要会议,为委员更好的知情明政、议政监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参政议政务实有效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反映民意、聚集民智的重要途径,狠抓提案办理、反馈和落实等关键环节。九届一次会议召开后,我们及时将审查立案的41件提案向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进行集中交办,24件意见建议,函交有关镇和部门在工作中参考。认真遴选《规范化管理农家乐提升县域旅游形象》《加快西成高铁佛坪站台旁东岳殿老街整修改造的建议》等4件提案为年度重点提案,由班子成员进行全程督办。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措施,积极办理落实,提案反映的精准扶贫、城镇建设、全域旅游等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精心选择课题,组织委员围绕全县中药材经济效益现状、迎接高铁开通旅游服务接待准备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视察,在深入了解情况、分析研究问题、认真协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专题调研视察报告3份,提出意见建议23条。这些报告转送县委、县政府和有关方面后得到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都亲自批示,许多建议在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四)彰显组织特色,社会影响在开拓中得到提升

我们立足政协组织的自身特点,积极做好宣传文史和对外交流联谊工作,有效彰显政协工作活力,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

宣传信息工作成效显著。精心组织召开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和安排部署宣传信息工作;改版政协门户网站,丰富网站栏目,新建政协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履职动态。全年在《人民政协报》《各界导报》《汉中日报》等县级以上媒体刊发有关政协工作的稿件200余篇,在汉中市第二十五届宣传政协好新闻评奖中,荣获各类奖项6个,宣传信息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为政协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选取黄晓红、何益军、肖院香三名委员拍摄《委员撷英》专题片,选择《关于持续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委员提案拍摄《提案办理惠民生》专题片,在佛坪电视台播出,得到了各界好评。

文史工作统筹向前推进。按照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积极征集整理和抢救挖掘我县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筹备编撰《佛坪文史》第六辑,截止目前已征集文稿15篇6万余字,图片50余幅。同时积极为省、市政协提供联县扶贫以及引汉济渭、西成客专等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稿件7篇5万余字、图片30余幅,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协文史工作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断加强对外交流联谊。成功举办2017年各界人士迎春联谊会,邀请各界人士代表与党政领导畅叙友情、共谋发展。先后接待和协助西藏阿里、宁夏平罗、勉县、宁陕等区县政协来佛就乡村旅游发展、生态保护、政协文史资料编纂等工作进行考察交流。在对外交流中,大力宣传我县生态、旅游等方面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扩大了佛坪知名度、美誉度,为促进地方经济文化的横向联系和区域性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努力。组织机关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全县“喜迎十九大·激情促发展”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歌咏比赛,并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新一届政协组织的良好精神风貌。

(五)坚持强基固本,自身建设在继承中得到发展

我们不断强化政协自身履职能力建设,创新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推进政协机关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和履职水平不断提升。

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及时组建九届县政协中心学习组、城区学习组和各镇办学习组,并充分利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学习组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和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邀请市政协相关同志就如何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履行委员职责以及撰写委员提案等知识对委员进行专题培训;为全体委员订阅《各界导报》和《政协委员手册》,帮助委员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履职本领。

着力完善履职制度保证。修订完善《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管理办法》及机关日常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使政协工作不断趋于制度化、规范化。协商确定各专委会组成人员,充分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加强各镇办政协学习组的检查指导和工作考核,召开专题座谈会议,促使各镇办学习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履职活动。大河坝镇在各村探索建立“代表委员工作室”以及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机制,为委员履职尽责营造环境。

切实提升机关服务效能。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县上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选派人员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干部理论培训,努力提高政协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改善办公条件,完成机关食堂主体工程建设,着力营造良好工作环境。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实施意见,不断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机关服务效能整体提升。

各位委员、同志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县政协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府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政协工作者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离不开各镇、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积极配合。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回顾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新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一是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还需要深入推进;二是民主监督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协商议政成果的转化落实机制还不够完善。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加以改进。

二、把握新定位,务实担当,展现建设静美佛坪新作为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融入高铁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更加难得,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发展后劲更加强劲。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县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政协力量。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发展民主政治为目标,努力构建协商民主新格局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以及十九大报告对协商民主的新要求,自觉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继续完善落实整体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的各项制度机制。要紧扣“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三大战略和“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六大工程的实施,主动加强有效衔接,制定实施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认真梳理反映协商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努力形成协商活动全面“开花”、协商意见有效“结果”的良好局面,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二)以助推追赶超越为重点,积极谋求议政建言新成效

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特征,按照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总体部署,找准政协工作与全县发展大局的切合点,找准政协履职的突破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吸纳各方智慧,力争形成一批站位高、谋划准、切实可行的建言成果,积极为高质量推进静美佛坪建设谋策建言。进一步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和手段,自觉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教育医疗、民生社会保障、城市建设管理、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灵活运用提案、专项视察、民主评议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各种形式,坦诚提出意见建议,不断增强监督实效,真正使政协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促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城乡群众。

(三)以弘扬两大主题为纽带,汇聚促进社会和谐新合力

始终坚持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特性,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深化同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人民政协的平台和舞台,支持他们围绕大局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为各方面利益诉求的表达和倾诉畅通渠道、创造条件,激发团结合作、融洽共事的正能量。积极开展“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和法制宣传,密切关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继续按照精准脱贫相关要求,组织引导更多的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扶危济困为己任,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同时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正能量。主动加强与省市政协的联系,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联县扶贫的联络协调和项目争取工作;进一步扩大对外交往联谊,宣传推介佛坪,学习先进经验,开阔履职视野,促进各项工作共同发展进步。

三、学用新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树立新时代新形象

(一)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不断凝聚思想政治新共识

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运用多种形式持续学、反复学,深刻认识丰富内涵,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不断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推向持久。进一步强化政协中心学习组、城区学习组和各镇办学习组的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各界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以强化服务管理为基础,充分激发委员履职新活力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我们要积极适应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切实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表率作用。坚持定期走访委员制度,有计划地做好与委员沟通联系,帮助委员排忧解难,精心组织委员活动,切实尊重和保障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促使人民政协事业永远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三)以提升履职能力为根本,着力提高自身建设新水平

重视加强常委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常委会领导政协工作的能力和协商议事水平。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切实发挥各专委会在开展对口协商、调研视察、督促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和成效。进一步完善各镇办学习组工作考评及活动经费保障机制,有效发挥基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作用,切实提升政协整体工作水平。认真抓好文史和宣传信息工作,不断增强政协工作活力,推动履职成效更好实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提高机关工作实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党委政府决策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树立新时代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新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同心协力,奋发进取,为新时代实现追赶超越、建设静美佛坪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佛坪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第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821日)

县政协副主席  柯明贤

各位委员:  

现在,我受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提案办理主要成效

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77件,经审查立案41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37件,集体提案4件),合并7 件,不予立案5 件,作为委员意见建议转送有关部门工作参考24 件。这些提案凝聚着委员履职的责任和智慧,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体现着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41件提案分别交由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镇办共24个单位办理,已于201710月底全部办理回复。从办理结果看,提案建议得到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的38件,占立案提案的92.7%;暂时无法解决的3件,占立案提案的7.3%。提案建议的采纳和落实为促进县域发展、改善服务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聚焦经济建设,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诤言

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是委员建言的重点。委员们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农家乐经营管理、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等14件提案,许多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如:围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县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开展扶助小微企业行动,推进信息进企业活动等,促进了全县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针对规范农家乐经营管理、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等建议,县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实施高铁行动三年计划,制定了发展住宿业、星级农家乐相关奖补政策,新培育农家乐、农家宾馆、家庭旅馆19个,支持代代红农家乐、百鸟山庄、田园农家环境整治、管理提升、示范引领,全县累计发展农家乐58户,2017年评定星级农家乐10家(其中三星级2家)。以佛坪农家菜系列美食为基础,挖掘地方特色风味小吃和美食佳肴,培育了一批“名店”和“老字号”餐饮品牌,举办了三届“古道明珠·静美佛坪”美食烹饪大赛。针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县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及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2017年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4个(其中扶贫互助合作社44个)、家庭农场38个,累计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05个、家庭农场265个,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2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个,不断拓宽群众稳定增收渠道,有效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二、助力和谐建设,为促进城乡繁荣献良策

  加强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平安和谐是委员关注的焦点。委员们围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加强公共设施管理推动社会治理、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解决道路交通隐患、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等8件提案,这些提案在工作落实中得到充分体现。如:委员提出的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议,县文物旅游文化广电局认真采纳,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配送镇村、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和流动文化工程等实施形式,不断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委员提出的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建议,在县新农办、住建局、环保局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得到体现;委员提出的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解决道路交通隐患、完善县城门牌号等建议,得到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的采纳,促进了平安佛坪建设。

三、注重环境保护,为建设生态佛坪谋善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全县人民共同的责任。委员们围绕保护和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出了加强工程建设弃渣管理、持续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禁渔力度保护水生资源、关注饮水安全重视水源保护等7件提案。针对这些提案,县政府及时印发了《推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工作方案》、《佛坪县综合整治提升农村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佛坪县椒溪河水质整改提升实施方案》、《佛坪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2017年度实施方案》,责任单位通过有效的工作措施,生态保护有力推进,环境治理不断强化,“河长制”全面落实,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全域旅游和城乡发展战略品牌尽展风采。

四、关注民生热点,为增进民众福祉出实招

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人民群众是委员建言的热点。委员们围绕民生改善,提出了加快实施中医巷棚改项目、加快发展我县家政服务业、建设袁家庄街道办幼儿园、加大艺术类人才培养解决我县艺术类教师短缺问题、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安全出行等12件提案,许多建议落到了实处。如:委员提出的加快实施中医巷棚改项目的建议,县政府2017年第11次常务会议已对中医巷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研究,制定了拆迁建设方案;委员提出的建设袁家庄街道办幼儿园的建议,县政府已列入计划,对建设用地和资金缺口进行了专题研究;委员提出的加快发展我县家政服务业,加大艺术类人才培养、解决我县艺术类教师短缺问题,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安全出行等建议也得到了有关部门较好落实,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2017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认真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协商程序,增强办理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促使提案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坚持质量导向,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常委会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首位,着力打造精品提案。一是加强委员培训,提高议政建言能力。九届一次会议期间,我们邀请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就政协理论、提案知识等对全体委员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使新一届委员对政协组织的性质、地位、作用以及怎样履职尽责、如何撰写提案有了深刻认识和理解,为委员积极提出有见地、有份量的高质量提案奠定了基础。二是不断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全年组织56名委员参加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政情通报、工作座谈、行风政风评议等活动,组织40多名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参加各专委会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促使委员提案内容更加广泛、意见建议更加可行。三是引导强化精品意识。提前印发《提案征集通知》,鼓励委员深入群众,及早动手开展调研,撰写案由充分、建议可行的提案,实现了提案质量和数量双提升。四是严格审查立案,把好质量关口。根据提案“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和“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要求,认真落实提案审查制度,严把审查立案关,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提案办理责任

常委会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加强工作领导。常委会将提案办理协商列入年度协商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坚持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把提案作为联系走访委员的重要内容,掌握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案工作组织领导不断加强。二是落实办理责任。县政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夯实承办部门责任,明确办理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办理成效,确保了提案按时办复。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主动加强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的联系,对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主动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促进提案工作不断发展。

三、丰富督办形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常委会始终把促进提案建议的落实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增强办理实效。一是坚持县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精心遴选4件涉及全县重点工作、群众关注度高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印发重点提案督办通知,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讨论、实地调研等形式进行督办,共商办理措施,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二是加强同承办部门的联系沟通。以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重点,加强了同各承办部门的联系沟通,指导承办单位以采纳落实委员建议为核心,开展形式灵活、程序规范、职责明确的提案办理工作,促进提案办理整体推进。三是积极发挥表彰激励作用。对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委员和承办单位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  

四、增强委员意识,提升提案服务水平

常委会始终以服务委员为中心,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服务水平。一是优化服务内容。围绕委员提案征集、提案提交、提办双方联系等优化服务。全委会前印发提案征集通知,采取纸质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方便委员提交提案;全委会期间采取多种形式对委员撰写提案进行指导;及时审查交办提案,及时通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二是重视宣传报道。突出提案工作动态、委员履职风采、提案办理成效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三是注重上下联系。加强同市政协联系,派员来佛开展政协委员培训、讲授提案工作知识,促进全县提案工作水平整体提高。加强同驻佛市政协委员联系,征集了5件提案提交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呼吁解决佛坪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过去的一年,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时代发展需要和委员的要求还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主要是:部分提案缺乏调查研究,内容空泛,提案质量仍需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中“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回复机制仍需探讨、办理实效还需持续提升。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2018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8,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政协总体工作部署,紧抓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提案建言献策,促进各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得到更好解决。切实发挥提案工作在加强政协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提案履职实效,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突出重点,严把四关,力求提案内容更具价值

始终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突出位置,促进委员提案数量质量并重。着力把握好“四关”:一是提案征集关。通过提案征集,引导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握“追赶超越、绿色循环、转型升级”的工作主基调,提出党政所需、群众关注、资政价值高的提案。二是调查研究关。各位委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企业、群众、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了解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形成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委员提案;各人民团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在调研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积极把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三是立案审查关。要依据《提案工作规则》严格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努力提高立案质量。四是提案交办关。召开提案交办会及时交办提案,突出抓好委员走访、建议落实、意见征询三个关键环节,明确要求,落实责任,确保所立提案高质量办结,力争委员满意。

二、注重协商,加强督办,力求提案办理更显实效

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协商的程序和内容,增强协商办理实效,逐步实现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重点发挥好“四个作用”:一是发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示范作用。遴选立意高、建议实、操作性强并对全县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继续实行县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采取现场督办、专题视察、协商座谈等多种形式提高办理质量,将重点提案首先办成“落实型”提案。二是发挥承办部门主观能动作用。加强同提案承办部门的沟通,深化承办部门对政协提案办理的认识,指导承办部门落实责任,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提高办理质量,稳步提升提案建议的采纳率。三是发挥督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的联系,加强工作协调沟通,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办工作,特别要加强提案办理落实、委员满意度督查,做到重点突出,成效明显。四是发挥先进典型激励作用。做好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激发委员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的热情,调动承办单位办好政协提案的积极性。

三、优化服务,提高效能,力求提案工作更有活力

坚持把提高提案工作服务质量放在重要位置,促进提案服务工作由“被动型”向“创新型”发展。一是抓学习改作风。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联系走访委员制度,及时了解委员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为委员提案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抓服务提质量。加强委员联系,为委员提案调研、办理座谈与承办部门联系搞好协调服务。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抓宣传促办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重点做好全委会期间委员提案的宣传,突出抓好提案工作重要活动,提案办理成效的报道,努力形成社会广泛关注、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协调发展。

各位委员,党的十九大为政协全面履行职能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和加倍的付出,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佛坪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五次常委会议通过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通过提案就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截至22日上午12 共收到提案56件(其中委员提案49件,团体及政协专委会提案7件)。提案委员会根据《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逐件进行认真审查,确定立案42件,合2件,不予立案3件,作为委员建议转送有关部门工作参考9件。

总体来看,本次会议提案内容比较丰富,提案质量较高,大部分提案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符合提案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要求。许多委员发挥各自优势,在会前进行深入调研,提出了前瞻性、操作性较强的提案,体现了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政治担当和参政议政水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是: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加快发展竹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旅游;加大对农村荒芜土地垦抚,提高土地利用率;规范县城交通常态化管理;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智慧佛坪Wifi信号质量;加强县域电力保障;加强儿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强村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本次会议提案,反映情况真实,意见建议比较具体。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对已立案的提案进行规范整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同县委办、政府办确定承办单位,并提请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议,认真交办每一件提案。对本次会议闭幕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部门办理。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将加强协作配合,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共同做好督促检查和协调服务工作,进一步创新督办形式,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同时,将遴选4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希望全体政协委员继续关注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积极参与提案督办、评议活动,为推进追赶超越、建设静美佛坪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8年2月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更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催人奋进的盛会。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热情,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广泛协商讨论,踊跃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彰显了政协新作为,展现了委员新形象,表达了大家期盼佛坪经济社会追赶超越、乘势突破的共同心愿。在此,我代表中共佛坪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7年,是我县奋力追赶超越、聚力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发展战略品牌定位,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脱贫攻坚通过省市验收,高铁时代胜利到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结果,是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同心同德、共识共为的结果。一年来,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在服务大局中资政建言,在贴近群众中关注民生,在团结合作中凝聚力量,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对此,县委是充分肯定的,也是十分满意的。在此,我代表中共佛坪县委向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在过去一年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令人振奋,任务依然艰巨。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于佛坪的发展至关重要。前不久召开的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为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廓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需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不懈奋斗,更需要政协组织集思广益、积极参与。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保持与时俱进的锐气,继续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继续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履行职能,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务实的态度,开创静美佛坪建设新局面。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强化责任担当,在助推追赶超越上贡献才智

当前,佛坪迈入了以高铁时代为重要标志、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的新时代,在迎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可以说,形势喜人,形势也逼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为此,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聚焦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生态保护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分析情况,提出更多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着眼于全县重要决策部署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综合运用委员提案、专项视察、民主评议等有效形式,把参与、支持、服务、监督有机统一起来,促进工作更好落实。充分利用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大力宣传推介我县优势特色,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技术和项目落地佛坪,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二、推进协商民主,在汇聚发展合力上凝聚共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这意味着政协工作将得到全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更大重视,也意味着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更高、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更多,还意味着我们肩负的责任更重、使命更加光荣。县政协组织一定要牢牢把握时代要求,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作用,顺势而上、乘势而为,围绕全县经济社会追赶超越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广泛多层协商议政活动,积极搭建平等议事、开放包容的协商平台,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使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更加符合民意、顺应民心。同时,要主动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统一思想、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真正把各方面真知灼见汇聚起来,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合力。

三、履职尽责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积极作为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县政协及各位委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准民生改善这个落脚点,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听老百姓的“心里话”,看老百姓的“身边事”,算老百姓的“生活账”,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创业、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环境整治等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切实搭建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确保县委、县政府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促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积极组织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特别是经济界、工商界委员要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饮水思源,心怀感恩,多行善举,回报社会,切实为县委、县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

四、强化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实现突破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持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新变化,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县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和广大委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约束和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以过硬的政治能力顾大局、辨是非、尽职责,做到信念矢志不渝、态度旗帜鲜明、立场坚如磐石,坚定不移与县委、县政府一道,同心协力,同心同德。广大政协委员要率先垂范,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自觉锤炼道德品行, 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作出积极贡献。

五、提升政治站位,在支持政协工作上深化认识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把加强政协工作作为总揽全局的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协商意识,凡是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都要主动与政协进行协商,确保重大问题协商在县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各镇办、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和配合政协组织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和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委员所在单位要积极为本单位政协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提供便利,主动关心政协委员的工作和生活,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确保他们能够更加充分地行使各项权利。组织部门要把政协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和使用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使政协机关干部有进有出,不断增强政协工作活力。宣传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宣传政治协商的重要意义、政协组织的工作成绩、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政协、支持政协、关心政协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佛坪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创静美佛坪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8年2月3日)

鲁晓芳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实现追赶超越建设静美佛坪新篇章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得到全体县级领导、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亲临指导会议的各位领导、与会同志们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几天来,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会议期间,委员们紧紧围绕实现全县各项事业追赶进位、超越发展,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集思广益、坦诚建言提出了很多很好地的意见建议。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协商民主的特点,全面展示和体现了政协委员情系发展、勇于担当的精神,这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大会!必将对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发挥重要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融入高铁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县政协常委会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县委的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知责奋进,竭力履职,与全县人民一道共担时代重任,共谋小康大业。对于今年的政协工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已做了安排部署,希望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把好方向舵,凝聚团结奋进之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县政协各工作机构和全体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刚才李芳书记的讲话要求,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切实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从大局不脱离,确保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努力形成社会各界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要当好智囊团,恪守服务发展之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各位委员要充分认识佛坪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和总体部署,把助推佛坪追赶超越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五项建设”,实施“六大工程”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以担当的姿态、负责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切实用好协商建言的话语权,发出政协好声音2018年上半年我县将接受国家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县政协各工作机构和全体委员要按照脱贫攻坚相关要求,进一步找准履职切入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必须全面完成脱贫摘帽这一重大任务。

三要练好基本功,夯实履职尽责之基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高效履职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强基固本、夯实基础,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努力作为政协委员是来自社会各界和各行各业的骨干,我们要不负这一称号,切实担负起组织赋予的责任,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积极回应人民寄予的期望,勇做行业带头人。重点在“带”字上下功夫。首先要蓄足“带”的实力,善于专研业务,熟悉行业特点,把握发展趋势,带头创新创业,努力成为业务上的行家、岗位上的能手。其次要有“带”的胸怀,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要胸怀大局,心系发展,以创造性实践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要有“带”的热情,授人玫瑰手有余香,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同时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政协章程和制度规定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做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的蓝图,在砥砺前行中展开;新思想的光芒,在接续奋斗中绽放。让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追赶超越、建设静美佛坪新篇章!春节将至,祝大家新年愉快,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政治决议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8年2月1日至3日举行。

会议听取并赞同冯永清县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赞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报告。会议同意鲁晓芳主席代表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柯明贤副主席代表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会议在县委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开得简朴热烈、务实高效、和谐奋进,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鼓劲的大会。

会议认为,2017年,是我县奋力追赶超越、聚力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锁定追赶超越总目标,打好脱贫攻坚战役、聚力迎接高铁时代、奋力推进全域旅游,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冯永清县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来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对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分析符合实际,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具体措施切实可行,是一个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的施政方略。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加快静美佛坪建设步伐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融入高铁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体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突出两大主题汇聚正能量,履行三大职能激发新活力,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政协力量。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运用多种形式持续学、反复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凝聚思想政治新共识。要以发展民主政治为目标,自觉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继续完善落实整体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的各项制度机制,紧扣“三大战略”和“六大工程”的推进实施,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以助推追赶超越为重点,围绕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高质量推进静美佛坪建设谋策建言;要进一步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和手段,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管理等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灵活运用提案、专项视察、民主评议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各种形式,坦诚提出意见建议,促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城乡群众。要始终坚持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特性,进一步深化同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支持他们围绕大局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激发团结合作、融洽共事的正能量;要主动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表率作用,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正能量。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我县政协事业新局面。

会议号召,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要更加紧密的团结起来,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同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静美佛坪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同意鲁晓芳主席代表政协佛坪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对常务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工作部署切实可行,要求常务委员会认真组织实施。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关于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同意柯明贤副主席代表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水平

推进产业扶贫健康发展

县政协委员   王继东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

我叫王继东,是一名种植香菇的农民,种植香菇已有23年,先后发起成立了陈家坝镇袋料香菇栽培专业技术协会及佛坪县继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发展也有很多切身感受,下面我以《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水平 推进产业扶贫健康发展》为题,和大家共同交流,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产业扶贫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主要抓手。在大扶贫的格局下,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增加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是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陈家坝镇党委、政府积极鼓励农民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全镇已建立永安种养殖、继东食用菌等农民专业合作社20余家,入社社员达500余户,覆盖了中药材、畜牧养殖等农业产业,辐射带动600余户农民增收,成为全镇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成效

(一)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了贫困户组织化程度,增强了贫困户市场竞争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让进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实现了劳力、土地、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增强了维护他们自身利益的能力,从而提高了贫困户的市场主体地位。  

(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了扶贫产业的综合效益。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把贫困户组织起来,围绕扶贫产业共同从事生产、加工、销售等经营活动,能减少分散农户种养殖的风险,提升产品质量。

(三)农民专业合作社构建了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的共同发展。农户由于受单户种植的局限,往往不知种什么,种了卖给谁,而企业由于收不到高质量的农产品,也难以做大做强,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将农民与龙头企业连接在一起,架起了生产、加工、销售的桥梁,从而推动了扶贫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四)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了农业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对其成员及周边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将服务渗透到从生产到流通的各个环节。从某种意义上讲,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己承担着基层农技农经服务体系的许多职能,一个专业合作社就是一个培训基地,就是一个乡土人才的聚集基地。

二、存在问题
  综上所述,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做好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但农民专业合作在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

一是经营规模小,实力不强。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多还处在发展阶段,大多数合作社规模小、经营种类多而杂、设施简陋、效益低下。

二是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运作不规范。大多数合作社由于缺乏专业管理人才,经营管理者文化知识、管理能力、技术水平等相对较低,大部分专业合作社没有专门的财会人员,缺乏规范的管理体制。

三是品牌意识不强,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大多数合作社还没有自己的产品注册商标、自己的品牌,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开拓市场能力薄弱,市场竞争力很小。

四是资金紧缺,制约发展。大多数合作社资金紧缺,虽然注册资金多,但大多都成了固定资产。由于缺乏流动资金,严重制约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五是思想认识不足,扶持力度不够。有相当多的群众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政策法规还不了解,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地位作用认识不清。个别部门、镇办和村组干部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支持力度不够。

三、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对策建议

(一)强化领导,加大宣传。夯实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合作社的发展和运行进行指导、监督、检查,确保合作社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要加大对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宣传,通过科技下乡、媒体宣传报道等方式,向农民宣传普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知识。

(二)落实政策,破解难题。一是要积极破解资金难题。重点解决合作社融资难问题,农村信用联社和农业银行要专门安排一定额度的贷款,放宽信贷门槛,解决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所需资金;二是制定激励措施。对发展规范、带动示范作用强的专业合作社进行奖励,为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抓住特色,建立品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应以做大做强、培特培优为目标。根据我镇农业产业的现状,以香菇、木耳、中药材、冷水鱼等优势产业为目标,在“专业化”上做文章,打造特色优势产品,形成品牌带动效应。

(四)加强培训,规范发展。一是加强教育和培训。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对专业合作社法人、财务人员、专业大户、贫困户代表进行培训,培养一批熟悉农村政策,善于经营、乐于奉献的合作社组织能人;二是规范引导。对已建立的合作社组织进行逐一调查摸底,实行领导联社帮扶,进行规范指导,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汇聚脱贫攻坚合力

县政协委员  苏新平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

近年来,随着“商标兴县”战略的稳步推进,极大的促进了佛坪经济社会突破发展,动了佛坪农产品市场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西成高铁的开通,将会给佛坪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以“商标兴县”战略推动“高铁经济”发展,服务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注册一个商标,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加快实施商标战略已势在必行。

一、 佛坪县商标发展基本情况

我县地域广阔,区域资源和气候环境的多样性,县内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水能资源、农产品资源和旅游资源。山茱萸、蜂蜜、黑木耳、香菇、天麻、山珍野菜等,在省内外名闻遐迩,享有盛誉。近年来,佛坪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战略,把推进实施商标战略,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通过扶持龙头企业、“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拓展品牌领域、严格商标管理、狠抓执法维权等有效措施,大力实施“商标兴县”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政府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的实施“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战略,以“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全域旅游和城乡发展战略品牌为引领,明确了新常态下佛坪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先后出台了《关于培育和争创名牌产品实施意见》、《佛坪县关于深入实施商标战略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鼓励支持品牌经济发展,同时对新获得国家级名牌产品和省级名牌产品,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这些激励举措,不仅有力地调动了企业注册商标积极性,而且也推动了商标强县、品牌兴企工作的开展,使佛坪的创牌工作形成了良性互动局面。

二是商标注册总量大幅增长。我县已连续多年商标注册总量得到稳步增加。截止2017年11月底,全县有效注册商标达到99件,佛坪特色资源(土蜂蜜、香菇、木耳等)涉农商标占有效商标总数的90%以上。带“熊猫”字样或者“熊猫”图案商标达10件之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佛坪山茱萸”已被国家商标局受理,有望实现“零”突破。国家农业部门在全县共认证无公害农产品7个、有机农产品1个、佛坪土蜂蜜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录入国家名录农产品6个,创建省级著名商标2件、市级著名商标3件。

三是商标助推经济发展日益凸显。经过几年的创牌实践,“注册一件商标、创一件名牌、带动一方产业”的经济规律逐步显现,也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参与精准扶贫中,6户企业有5户注册有商标,“兆财”天麻、“宏鑫”食用菌、“康之源农科”、“绿源德信”这些品牌已在市场上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共计投入扶贫资金180.1万元,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4人,帮扶706人,各项经营收入达80余万元,实现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商标企业已经成为我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二、我县商标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

分析我县目前商标注册和使用的现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问题是:

(一)商标总量偏低,发展速度缓慢。从整体情况看,受企业发展数量不足、生产加工企业少、产品单一、规模小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导致商标培育发展速度缓慢,全县市场主体商标拥有率仅为0.4%,形成了在市场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少,商标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高。

(二)部分企业商标意识淡薄。许多企业对申请注册商标的积极性不强,对商标作为商品标志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商标作为市场竞争的有效手段,“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依然存在,致使对品牌的培育和申请注册商标的愿望不够强烈,加之商标申报过程复杂,注册所需时间较长,客观上也导致了企业对商标的注册和使用的观念不重视。

(三)品牌宣传不够。目前,我县企业广告宣传投入不足、方式不当,严重制约了商标的培植、应用和增速,企业的商标战略也未纳入企业的总体发展规划,导致商标品牌培育缓慢,无法实现增值增效。

(四)商标作用发挥不够。根据全县注册商标分类,目前我县涉及山茱萸、香菇、木耳、土蜂蜜等农产品商标有5件,但在市场上常见的农产品中,我县正规包装出售的农产品几乎没有,绝大多数都以散包装进行销售,产品未能实现深加工,一产带多产的效应还未形成,附加值低,企业产品优势相对薄弱,后劲不足,拉动不了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现有“农字号”商标的使用量不足10%,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

三、施商标战略,推进高铁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要把实施商标战略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实施商标战略,加强农产品商标的扶持与保护,是搞活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要紧紧围绕“高铁经济”,充分发挥服务、协调、引导作用,运用小商标做出兴县大文章,使商标战略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起到“助推器”的作用。当前,我县正处在突破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企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全民创业的重要主体,实施商标战略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因此,建议将商标战略纳入目标考核体系,纳入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重要工作去抓。

(二)加大引导扶持力度,着力推进品牌兴县。要认真落实《佛坪县关于深入实施商标战略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的意见》,建立和落实商标扶持责任制,进一步畅通商标质押融资渠道,调动企业争创著名商标、弛名商标的积极性,帮助企业运用商标开拓市场,努力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发展格局,这样才能带动产业发展,才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展,如此步入良性循环发展,才能使品牌效应服务脱贫攻坚成为现实。

(三)坚持分类指导,重点帮扶。一是以《佛坪县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邀请专业商标代理机构对我县农产品和药材资源进行系统调研,提出商标注册可操作思路。充分发挥“天然药库”中药材资源丰富的优势,把握高铁经济发展带来的契机,抢抓先机,积极引进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企业,大力发展中药材深加工项目,适时发展天麻、猪苓、杜仲、黄柏等中药材注册商标,努力推进绿色中药产业的发展。二是根据我县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商标,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全市打出佛坪农副产品商标,尽快改变资源型经济状况。以土蜂蜜、食用菌、黑木耳、山野菜等为主,注册佛坪农副产品商标,提升佛坪的知名度,增加佛坪农副产品在全市乃至于全省、全国的竞争力。

(四)把握品牌建设重点,大力培育旅游产业商标。佛坪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誉,环境清幽,空气清新,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又是野生大熊猫分布密度最高可见率最高的区域。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佛坪逐步成为西安的“后花园”,融入成都“3小时经济圈”,加快注册秦岭佛坪旅游商标的步伐,主动进行形象宣传和旅游产品推介,既能吸引更多游客来佛坪休闲旅游观光购物,又能增加农产品销售,服务脱贫攻坚一举两得。

(五)突出抓好创新运用,努力拓展商标战略实施空间。积极扶持已有注册商标的涉农龙头企业,以其商标品牌为核心,运用“龙头企业+商标+农户”模式,建立涉农龙头企业+贫困户、契约+服务、商标+市场的利益共同体关系,促进商标战略发展。同时,把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一所一标”和镇村“一村一品”工程有机的结合起来确实运用小商标做好“高铁经济”和脱贫攻坚大文章。

健康扶贫永远在路上

县政协委员  石锡红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

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决战贫困的关键一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将脱贫攻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县属国家级贫困县,贫困问题一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难题,严重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佛坪县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要任务就是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17年,全县卫生计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有关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脱贫摘帽目标,坚持“六个精准”、“八个一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为实现整县脱贫而不懈努力。近期我对健康扶贫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思考,现在做以交流发言。

一、健康扶贫工作主要做法

疾病不仅是人们健康的拦路虎,更是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已经成为群众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为使患病群众尽快得到有效治疗,2017年以来,按照“体检筛查、摸清底数、分期分批、集中救治、建立健康扶贫基金兜底保障,织牢网底、提升能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的基本思路”扎实开展了健康扶贫工作。

(一)开展健康体检,精准确定工作对象。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702886人全部进行免费体检,精准建立贫困人口健康信息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一人一卡。为全县患病贫困人口8691043人,因病致贫222341人(止1231日因病致贫208321人)建立管理数据库,为实施分类救治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

(二)精心制定治疗方案,科学分类施治。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原则,对所有识别确认的健康扶贫对象,认真分析研究,精心制定治疗方案,做到一人一策、专病专策、分类治疗,动态管理,挂牌作战,销号管理。

(三)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按照省市要求,县脱贫办、财政局、民政局、卫计局联合发文,安排了全额资助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工作,贫困人口参合,自己不再掏钱,由政府全额资助。

(四)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再提升。全县35个贫困村、9个非贫困村的卫生室经过新建、改建或扩建,均达到标准,已全部投入使用。

(五)实行五重医疗保障,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我县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的基础上,设立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救助政策。在县财政为每位贫困人口购买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基础上,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用于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保障后,经济负担依然较重的问题,补充医疗保险对大病保险报销后自付费用超过1000元的部分按90%给予报销,最高可报8万元。补充医疗救助在新农合基本医疗+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后,合规费用实际报销不足90%的,差额部分由健康扶贫专项基金补齐。属于11种大病的,补充医疗救助实行兜底保障。符合上述政策的贫困人口,属补充医疗保险的,随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目前五重保障可以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完全实现“一单式”结算报销,极大的减轻了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的现金压力和跑路多的问题。

(六)切实织牢基层网底。一是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县镇医疗机构设置全科医学科,健全分级诊疗目录,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报销政策,促进形成新的就医秩序。实行首诊负责制和双向转诊制度,扩大服务范围,引导患者合理就诊,减轻群众负担;二是推进县镇一体化。按照“先推进、后规范、再完善”的原则,积极探索县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工作,促进优势资源下沉,提升镇卫生院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快医联体建设。以县医院为中心,依托汉中市中心医院、汉中市人民医院、镇卫生院、县妇计中心、县疾控中心等13家成员单位组成县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资源利用率;四是筹建成立健康联合体。113日,我县成立了健康联合体,进一步密切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专业优势、技术手段和公共卫生机构的政策资源优势,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具体、更实惠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助推“健康佛坪”建设。

二、存在问题

一是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仍需加强。贫困人口中大多是老弱病残或智力低下的人,掌握理解熟悉政策相当困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仍需加强;二是县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弱。技术力量薄弱,难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医疗设备陈旧、老化,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三是分级诊疗难落实。部分贫困户患者未能按规定到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或购药,导致应享受的惠民政策难以落实。

三、工作建议

健康扶贫是“八个一批”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健康扶贫可使一部分人从贫困中走出来,但人的健康状况是动态的,在对因病致贫群众控增量、减存量的同时,又会有人因新的重大疾病而返贫,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健康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为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和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防止新的因病致贫发生。为此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灵活运用各种方式,帮助群众了解掌握健康扶贫政策,让健康扶贫政策入脑进心,确保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达到100%,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提升服务能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医疗服务县镇一体化,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优良医疗服务,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三)引导群众合理就医。持续给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家门口能看好的病,就不必要越级就诊,切实落实好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四)实施精准帮扶。根据“八个一批”中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及帮扶需求,因户制宜,分类指导,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精准施策,通过脱贫攻坚“八大行动”帮扶贫困户脱贫。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及经济发展的先进典型和致富经验,帮助贫困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引导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加强教育和引导有劳动能力但好逸恶劳、坐等靠要致贫的贫困户,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促进其通过自身努力来增收致富。大力提倡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对子女不尽孝道、不尽赡养义务,而把责任推给社会的可耻行为要采取必要措施,予以纠正;二是加强就业帮扶。成立劳务合作社,把有劳动能力的群众组织起来,通过劳务合作社,搭建创业平台,组织群众参与定向培训,邀请县有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授课培训,提高群众技术水平和劳动技能,有序安排就业,增加群众的收入;三是加强结对帮扶。充分用好建档立卡成果,建立社会扶贫信息供求对接平台,通过村企共建及帮扶单位对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

(五)落实保障措施。对因残、因病致贫或无劳动力能力、劳动能力低下的贫困户纳入社会保障,并与农村低保、医疗救助、危房改造、就学资助和应急救助等政策结合起来,确保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培育新型经济组织模式  撬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县政协委员      赵志刚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

去年以来,我县创新探索,发展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培育新动能,撬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促农增收、脱贫攻坚工作中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年初,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44个行政村成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后改名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理事长,实现全县所有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达到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下设产业发展、工程建设、公益事业等服务队,让群众跟着党员干、贫困户跟着合作社“抱团”脱贫,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随后,我县又创新开展了“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采取“大企业+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N”的产业扶贫模式,为每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注入启动资金30万元。根据各村实际,确定发展项目,明确各行政村交通和水利项目50万元以下,其他基础设施项目30万元以下,完善相关资料,通过县上评审后,由镇办交付各行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代建,贫困人口积极入股成为合作社成员,参与全村工程项目建设,工程项目完工后利润提成15%,其中,13%用于贫困户利润分配、2%注入村集体合作社,达到了村集体经济壮大、贫困户增收双赢目标。通过深入了解、调研分析,发现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一是没有认识到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初衷,没有认识到它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有效途径。对其理解不深,学习不透;二是部分贫困户参与代建项目建设积极性不高。村民由于习惯了“单打独斗”,还一时难以适应共同发展村集体经济,认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是行政村的事,与自己联系不大;三是宣传不够广泛。村民对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建的目的意义、利益分配机制了解不多,工作氛围不浓。

(二)发展后劲不足。一是村组党员干部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带头人文化素质、能力水平参差不齐;二是部分村缺少会技术、善经营、懂管理的人才,产业发展过程中村级缺乏“一站式”服务;三是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行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四是部分村班子成员年龄偏大,缺乏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运行机制不健全。一是无专职人员从事村集体经济运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行由村“两委”负责,但村“两委”既要负责村级党建、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还要做好护林防火、防汛防滑等日常工作,对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行管理疲于应付,且无明确待遇标准;二是专业知识掌握不够。由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是我县新成立的,在运行中难免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工作运行还在探索阶段;三是监管工作不到位。虽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建了监事会,但监事会成员大多数由合作社骨干社员承担,未经过专业培训,未能发挥监事会作用。

(四)项目发展不平衡。从全县整体来看,我县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2类。为了助推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县上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和经济发展滞后的边远贫困村落实建设项目较多,从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代建项目就多,运转就正常;而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较完善,相应代建项目就少,运转效益相对较差。

(五)优势资源发挥不充分。我县林地资源十分丰富,适宜发展林下种养殖经济,而我们未能充分把握林地资源这一独特优势,更好地去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六)考核激励机制不够健全。对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缺乏有效的管理办法,监督工作不到位,缺乏有效激励鞭策措施。

  二、对策和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治理、全面发展是新时代的新要求、新部署,为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我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带来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为此建议:

(一)要建立三级推动机制。村级集体经济是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村经济协调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重要的经济基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于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县级主管部门、镇办和村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为推动和发展农村经济重要工作来抓。要成立领导机构,安排专人和专项资金,进行推动落实。要大力宣传典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验,让群众明白组建合作社的目的,加入合作社的好处,多举措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村民积极参与的局面。

(二)要建立选人用人机制。目前,要结合村级换届有利时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选好懂经营、会管理的带头人。注重从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中选配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管理干部,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三)要建立规范运行机制。一是明确分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人员配强配齐后,村主要干部要明确分工,为合作社发展出谋划策,指导合作社正常运行。要动员未入社的村民积极入股,成为合作社社员,同时明确合作社村级管理干部工资标准,激发工作积极性;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县级主管部门要加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行和财务管理工作指导,定期进行业务和财务知识培训,设立咨询电话,指导合作社规范运行;三是树立标杆。在全县开展评选优秀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活动,树立起学习的标杆,规范运作模式,加快建设步伐;四是强化财务管理。要建立健全财务监管机制,继续采取“村财镇管”的办法,对集体经济组织日常运营、财务收支等工作进行监督。要制定村级集体经济收支管理制度,严格资金使用审批程序,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要实现财务公开,达到双明白。

   (四)要建立利润分配长效机制。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借鉴外地壮大集体经济的先进经验做法,聘请外面有名望的合作社负责人来县传经送宝,使我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同时,继续实行村级项目工程代建制,按照合作社《章程》进行利润提成后,对全村村民进行利润分配,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

(五)要理顺管理体制。摸清村集体现有林地、荒地等存量资产资源,明晰产权、完善产权有偿使用形式,采取流转、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统一开发利用。通过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对多年荒芜的耕地、林地、果园等,实行托管经营。同时,积极参与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六)要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县级主管部门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村干部任用、奖惩等直接挂钩,建立和完善考核奖励机制,按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对运行规范且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明显,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要表彰奖励,对运行一般的要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提高认识、改进提高,努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规范运行,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综合施策持续发力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县政协委员  李水浒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  

2017年,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切为了脱贫、一切服务脱贫,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部工作之中。经过一年来全县上下克难攻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县贫困村35个、贫困户1270户2886人。截至目前,完成了户脱贫、村退出各项既定程序,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就户脱贫、村退出工作进行了验收、批复,实现了1052户2562名贫困人口、35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剩余在册贫困人口307人,贫困发生率为1.15%;“两不愁、三保障”和村退出“577”指标全部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工作已完成县级自查自评、市级初审和省级复审工作,下一步将迎接国家评估。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压力仍然很大。一是农业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整体水平不高;二是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管理不规范;三是农村和农户环境卫生脏、乱、差依然存在;四是部分干部和群众对政策知晓率低等问题依然存在;五是巩固提升工作任务艰巨。以上这些都将是我们后期工作的重点。

为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持续发力、不反弹,我们要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对标施策,系统推进。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外界帮扶与自力更生相统一,深入推进“八个一批”工程,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努力提升脱贫质量和效果,确保实现稳定脱贫。为此建议:

(一)全面落实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政策。按照“攻坚期内原有支持政策保持不变”的政策规定,对2016年以来的脱贫户落实相应的扶持政策。做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防止返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对原安排的项目未实施完的,按照当年政策继续实施,保持工作连续性。对脱贫退出但未享受到扶贫项目扶持的,按现在的政策,在产业、就业等项目上给予安排照顾,多渠道做好巩固提升工作,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二)深入推进“八个一批”巩固提升工程。一是深入推进产业培育增效工程。持续抓好“三变”改革,深入推进特色种养业和休闲农业,把脱贫户融入产业链,大力推广“大企业+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N”产业扶贫模式。要加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的管理,充分发挥互建共赢带动作用。推进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确保每个脱贫户都有稳定增收产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合理流转土地、林地经营权、租赁闲置房屋和农机具等资源资产,增加脱贫人口收益。要管好用好小额信贷和扶贫互助资金,使之规范运行,切实解决脱贫户产业发展资金缺口问题;二是深入推进就业创业扩面工程。要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按照“菜单式”培训模式,对有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意愿的脱贫户实施“雨露计划”、“人人技能工程”、“阳光工程”、农业实用技术和就业创业培训,加快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三是深入推进生态扶贫优化工程。继续落实好生态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政策,加大生态护林员岗位开发力度,增加脱贫户收入。支持农户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林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增加经济收入。整合力量建立生态扶贫技术服务队,到村到户开展农林技术服务,巩固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能力;四是深入推进移民搬迁完善工程。持续做好入住后旧宅基地腾退工作,逐步拆除旧房。加强对搬迁户的后续管理,以产业培育、扩大就业、自主创业、技能培训、救济救助、山林土地流转为途径,努力实现搬迁群众发展有产业、就业有岗位、增收有门路,防止出现搬出来又住回去的现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五是深入推进安全住房保障工程。坚持宜搬则搬、宜改则改的原则,加大对农村土坯房改造力度,及时兑现危房改造资金,对土坯房加大拆除腾退力度,确保群众安全住房;六是深入推进教育扶贫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教育支持政策,综合运用减免学费、教育补助、助学贷款等政策措施,落实好从学前教育到九年义务教育,再到高中教育扶持政策,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防止适龄儿童失学辍学;七是深入推进健康扶贫提质工程。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持续推进政策知晓率。落实好对大病、重病贫困患者实行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补充医疗救助(健康扶贫基金)五重保障,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象发生;八是深入推进兜底保障工程。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村内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关爱服务,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进一步加强镇办供养点的管理和服务,确保供养人员住的安心、过得舒心;九是加大对扶贫政策和“八个一批”政策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所有帮扶干部和贫困户要熟知国家的扶贫政策,为更好的做好扶贫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三)进一步完善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组织领导不变、工作力量不减、工作重心不偏,充实“一办十一组”工作力量,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任务,严格落实行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作,为全面做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加大资金投入。用好中省市片区开发、革命老区建设与脱贫攻坚支持政策,争取上级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县财政继续每年按照不低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的比例安排扶贫专项资金,并逐年增加,增幅不低于上年的20%;按照“1+20”配套支持计划要求,整合各方资源,做好脱贫村、脱贫户的成果巩固;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已脱贫户结对帮扶工作,做到包抓单位不变、包抓领导力量不减、包扶干部不变、包抓责任不变、帮扶机制不变。继续坚持好一村派驻一个工作队、一村制定一套帮扶方案、一村确定一批扶持项目、一户制定一个帮扶措施、一户至少确定1-2个增收项目、一户至少落实一名帮扶人员的“六个一”帮扶机制四是持续整治环境卫生。引导农户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现象;五是强化工作考核。建立健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考核机制,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并作为对干部或单位评优树模、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紧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全力打造美丽幸福旅游

县政协委员   蒲克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更高的物质文化需要,包括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美好生活不等于旅游,但很难想象,美好生活如果没有旅游,又怎么美好,所以说旅游必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全国旅游发展趋势看,旅游供给侧改革深化,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成为重点,旅游从最开始的观光旅游经历休闲旅游,走到今天正在形成的以体验旅游为特征的优质旅游新阶段。就佛坪旅游来说,经过全县上下合力攻坚、凝心聚力实施旅游强县战略的17年来,县域经济社会和旅游产业硕果累累、成绩巨大、令人振奋,大大提高了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单从高品质旅游需要的资源和环境条件来说,我县以绝佳的自然生态、秦岭核心区位、宜居环境等资源条件方面来看,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独特优势,但是从全国旅游发展速度和格局来看,我县旅游产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从旅游角度出发看,我县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全域旅游发展水平仍然不高,群众分享到旅游红利仍然不平衡,旅游精品景区仍然不精,旅游资源整合突破口仍然未破题,两日游旅游产品仍然未形成等问题,导致佛坪旅游在阔步迈入高铁时代后反而面临虹吸的尴尬局面。如何结合佛坪地理、区位、资源、环境、人脉等各方面条件快速提升佛坪旅游品牌,打造国际范的潮流旅游产品,满足当前人民群众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心理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个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高铁双刃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需要细心琢磨并逐一破解,当前要重点围绕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这条主线,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有效供给。要通过“建设一批旅游特色精品景区、打造一批旅游精品线路、构建一批旅游新业态、发展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培育一批旅游领军企业”来落实具体目标的实现。要虚心学习兄弟县区的旅游开发成熟经验,坚决杜绝“花拳绣腿”,要在“拳头”产品打造上下足“绣花”功夫,按照“四季有产品,白天有玩点,晚上有看点,住的有品位,吃的有特色,花的很舒心”来完善旅游产品。要在突出建设秦岭四宝核心旅游产品的同时,规划建设“乐山、乐水、乐土”等旅游产品,力争3年内再打造1-2个3A级以上旅游景区,充实两日游内容。

二是坚持生态绿色发展理念。旅游与生态环境质量已成为判断生活是否幸福的两个重要指标。到“绿水青山”去旅游已成为人们摆脱疲劳、亚健康的重要生活方式。我们必须坚定地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旅游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到旅游规划、开发、管理、服务全过程,践行绿色旅游发展观,充分结合我县“生态立县”之本,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动绿色旅游产品体系建设,以绿色生态为固本之基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旅游+”的引领能力和水平,推动旅游与多产业融合,推出一批多样化融合发展示范产品,做实“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内在品质,形成旅游产业和其他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三是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产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又一个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让乡村更加美丽,让乡村产业更加兴旺,让农民更加富庶,让生活更加幸福。从我县的基本情况来看,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径和重要引擎。乡村旅游也将是未来支撑我县旅游格局核心版块之一,不仅构筑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也将有效整合旅游资源,解决体验旅游的内涵与空白,打造优质旅游。我县乡村旅游要想突出重围就要走特色化和创意化路线,坚持以十八谷规划布局为引领,以旅游示范村+美丽乡村等要求为标准来完善配套设施,以“游客思维”+“居民思维”来打造乡村旅游主题产品。在具体实施中要坚持分类指导,理清资源差异,找准精准定位,重点突出特色,实施错位发展。要在窑沟、韩盘沟等开发建设中,找准消费群体,重点思考如何吸引游客,留住游客,要突出以创建沙窝为全国乡村旅游品牌为引领,带动大湾、王家湾等向旅游景区标准靠拢。要集中力量实施,按照一年一个特色沟谷合力攻坚打造。在建设中还应明确建设主体是政府还是企业,便于各负其责,统筹推进。在乡村核心业态培育中还应坚持以民宿业态、文化创意等元素为核心支撑。要在2年内重点引导扶持窑沟等2-3个以民宿业态为引领的高品质旅游休闲体验品牌,强劲充实到我县全域旅游产品布局中,完善2日游内容和要素,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四是创新管理体系机制。改革旅游行政管理体制,强化旅游部门产业促进、公共服务、综合协调等职能是旅游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之路。要充分明确旅游发展委员会、景区管委会、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公司等旅游职能,各负自责,建立人才兴旅、依法治旅的局面。要进一步加大政府引导资金投入,加快精准招商及项目落地推进步伐,加快旅游执法机构建设,加强旅游队伍建设培训。要借助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成立,理顺与佛保、龙林局的关系,完善旅游景区管理体制,破解地域分离、开发受限等问题,推进统一管理和开发。

五是扩清思路促发展。要认真研究着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旅游扶贫等重点工作,要有新站位、新视角、新观点、新办法。要深入思考新时代赋予旅游业的机遇和使命,深入思考新时代给旅游业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入思考如何把握机遇,找准定位,明确任务,勇于担当,为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作出更多、更大、更好的贡献。

加强县城规范管理  打造宜居美丽家园

县政协委员   姜正安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何建设好、管理好城市,让市民生活的舒适满意?对这一问题我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分析,并结合实际提出一些初浅意见建议,以供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参考。

一、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现状

近年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发展战略,按照“拉大骨架、扩容提质、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发展思路,加强县城建设和管理,县城规模、城市功能、人居环境、管理水平等方面全面提质增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但随着我县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县城规模不断扩大,生态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县城建设管理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城市建设功能还不完善。我县旅游总量小,基础薄弱,建设资金紧张,建设用地十分紧缺,发展空间严重受限,难以一步建设到位。如县城的老街片区、黄家湾片区地下管网仍为雨污合流制,房屋建设密度大,道路狭窄,老旧房屋较多,广场公园、绿地公厕、车辆停放等问题突出。

二是城市管理体制不顺。当前还存在部门职责边界不清、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方式粗放、服务意识不强、执法形式单一、部门联动不足、整体合力不强等问题。

三是城市管理力量有待加强。随着城市发展、区域拓宽,现有的城市管理人员不足、力量薄弱,巡查整治范围不宽,违法违章建筑处置不力。

四是城市管理执法环境较差。执法过程中经常发生暴力抗法等行为。联合执法治标不治本,部分街道长期占道经营的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治理,影响城市形象。  

五是环卫管理亟待加强。脏、乱、差问题治理跟不上县城发展步伐,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环卫保洁得不到有效落实。部分小区,特别是没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垃圾乱堆乱扔的现象比较严重。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结合当前实际,我认为,加强城市管理工作要以强化基础建设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解决市民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水平。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建设精美县城。要坚决执行好《佛坪县城总体规划》的布局要求,坚持规划一盘棋,建设一张图,打好组合拳,共同推进县城建设。具体在规划上精心布局、高端设计、持续提升、相互协作、多规合一。在建设上,精美打造、持续提质。要依托现有资源,新建与改造融合,切实把县城建设成精致美丽的生态和谐宜居县城。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依法管理。既要下大力气解决和根除城市建设管理中的“顽症”,又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宣传教育等手段拓展城市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健全完善治标与治本、整治与疏导并举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是坚持与时俱进,遵循发展规律。在城市管理领域推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逐步推行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化机制,顺应建设“智慧城市”这一方向,加快推进城市管理信息化进程。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整合管理职能。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明确各级各部门管理职责,推进综合执法,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力量分散等问题。

五是坚持齐抓共管,动员全民参与。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方针,建立全民参与、部门联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机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属地网格化管理,努力营造城市管理人人有责、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几点建议

(一)保障资金投入。将城市建设管理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随城市发展速度和规模逐步提高。加大财政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增加对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装备、技术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保障执法工作需要。

(二)加强队伍建设。根据城市管理工作需要,推荐引进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人才,合理确定工作岗位和人员编制,充实一线人员力量,建立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城市管理队伍。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执法管理服务水平,切实转变城管执法作风和形象

(三)完善基础设施。继续完善公园绿地、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排水排污、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等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老旧市政设施改造,加强管理维护,保障健康运行。

(四)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落实部门及镇办联动,强化整体合力,完善管理措施,对城市主次干道、公共场所、无物业管理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开展全覆盖环境卫生整治,切实做好城市保洁这项基本工作。

(五)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公众参与意识和家园意识,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形成“人人爱城市,人人管城市”的良好氛围。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生根开花

县政协委员   胡贵军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灵魂工程。对佛坪而言,农村人口占全县总人数的74.2%,农民是建设静美佛坪的重要力量。如何在农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得我们深思。

一、农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县在农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不可否认,目前社会上多种观念碰撞激荡不断加剧,尤其是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佛坪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扩增与加快,外界各种思潮持续涌入,对农村干群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产生了一定影响,致使农村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农民的综合素质较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难度较大。目前农村群众的思想呈现出“三强三弱”现象,即发展意识强、致富能力弱,权力意识强、义务意识弱,文明需要强、辨别能力弱,传统的工作模式适应不了新时代的变化需要。此外,由于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在家的多为老人、妇孺,文化水平相对偏低,对政策的理解比较差,难免出现“断章取义”、“以偏概全”的现象,增加了当前在农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压力和难度。

二是少数基层干部对农村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重视不够。一些镇办干部存在重经济发展轻思想政治教育的倾向,造成了经济建设是硬指标、硬任务,而思想政治工作是软指标、软任务的现象,部分干部对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很少过问和思考,导致该项工作在农村开展不全面、不深入、不落实,造成了一些人包括一些党员的理想信念模糊、道德观念淡薄、斗志减退和社会道德尺度的扭曲。

三是在农村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手段方法单一滞后。在新的现实条件下,一些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陷入困惑,感到老方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硬方法不能用、软方法不顶用;一些基层干部对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工作缺乏开拓创新精神,过多地沿袭以往的经验模式,一味地采取行政手段、集中灌输的宣传教育方法,总是简单地挂标语、开大会、念文件、读报刊、写板报等方式,进行空对空地宣传教育,使宣传内容单调乏味、形式刻板僵化。有的干部不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工作,导致群众对核心价值观认识不深、理解不透,没有转化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在农村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对策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必须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注重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坚持用核心价值观教育农民,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新农民,提高全民道德素质,才能为同步够格迈入小康、加快建设静美佛坪、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正确的价值引领和有力的精神支撑。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夯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基础。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从事或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要学懂、弄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要广泛开展理论宣传,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举行基层理论巡回宣讲,开展“三送下乡”(送优秀书籍下乡、送道德影片下乡、送文艺演出下乡)活动、“农民讲师”宣讲行动,以及“主题党日+”、“院坝说事会”、镇村远程教育站(点)等有效形式、载体,推进核心价值观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浓厚氛围,培育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时代新人。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舆论氛围。要通过制挂、播出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绘制道德文化墙,运用镇村广播站(室),完善村规民约,设置善行义举榜,成立农村“四会” (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组织,组织主题宣传活动等,大力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使核心价值观为人民群众所感知、认同和接受;要充分运用传统文化中的道德教化资源,深化孝老爱亲教育、诚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着力弘扬乡贤文化,涵养文明新风,引导村民不断提升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三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扩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上做表率。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用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要通过组织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十星级农户”等评选表彰活动,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让他们的“凡人善举”引领村民崇德向善、积极向上、自力更生,使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农民的生产劳动和生活细节之中。要充分发挥入围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的周峰、邓安凤,以及荣登“陕西好人”余剑、王坤等各类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和教育引导作用,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用先进典型及事迹来教育人、影响人、引导人、塑造人,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农民的思想意识和自觉行动。

四是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为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有力保障。将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以及各级各类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宣传内容融入其中,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管理,突出特色,抓好主题景区(点)、公园、广场、街道、示范小区和“善行义举榜”宣传设施等阵地建设,利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刻阐释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使群众乐于接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教化,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同时,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村规民约的各项规章制度中,将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对各镇(办)、村精神文明建设效能目标考核内容,并作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的条件之一,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农民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把“孝爱传家”、“诚信致富”、“邻里和睦”等传统美德渗透到千家万户。

关注人口老龄化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事业

            县政协委员  陈永波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

人口老龄化是指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动态。包含两个含义:一是指老年人口相对增多,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的过程;二是指社会人口结构呈现老年状态,进入老龄化社会。国际上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

一、我县老龄人口现状

随着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医疗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县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步凸显。2016年,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口6192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8.78%,其中60-69周岁老年人3543人,70-79周岁老年人1953人,80-89岁老年人648人,90周岁以上老人48人(其中健在的百岁以上老年人1人)。

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使得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凸显,养老问题日趋严峻。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老龄工作以改善民生、关注老龄、敬老爱老为主线,以为老年人做好服务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老龄关爱政策,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了星级中心敬老院和七个镇村敬老服务站,建设了一批镇村幸福院,加大了五保、低保、残疾人、老年人的救助政策,举办了10大孝子活动,建立了扶贫孝德基金,倡导了爱老敬老的良好风气,各项老龄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制观念、孝德文化教育力度不够,尤其农村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之中,就暴露出我县农村还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比如家庭中子女与父母实行分户,让老人吃低保,不愿照看老人;对于多处住房的农户,儿女住新房,老人住旧房,安全住房缺少保证;儿女外出打工的较多,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较多,老年人晚年照料、幸福晚年得不到有效保障。

二是引入社会力量和资金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尚未起步佛坪县现有养老机构主要都是政府出资建设的,还没有一家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服务机构,这就使得养老服务严重依赖政府公益性供给。一方面政府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服务机制体制不活,缺少竞争压力,导致养老服务机构自身增效提能动力不足。另一方面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缺乏生长土壤,广大群众对社会资本参与民办养老机构认识不清,服务认可度不高。

三是老年人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级老年协会、农村互助幸福院日常运转没有经费保障,不能正常开展活动我县的老年人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级老年协会、农村互助幸福院在硬件建设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但存在思想观念认识偏差和运行经费来源单一、经费短缺等问题,难以充分发挥现有的硬件设施功能服务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四是农村老人在生活质量、医疗健康和人身安全等方面得不到及时服务和有效保障。一方面由于农村养老观念及认知水平的相对滞后和老年人居住区域相对分散以及生活习惯于城市老年人的差异性;另一方面农村养老投入和产出及回报率明显低于城镇,使得较好的社会资本不愿意投资进行相关建设和运营,只能被动依靠政府专项资金勉强维持,缺乏内生发展动力,使得农村养老的标准化管理更加困难。

五是缺乏专业的养老服务队伍。老年人的居家服务、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心灵慰藉等社会化服务产业还属于空白。现有养老机构基础建设和服务队伍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

三、意见建议

(一)不断完善社会养老途径,实现老有所依。一是加强现有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支持发展养老服务机构的优惠扶持政策,对现有的敬老院进行扩大和升级改造,建成集生活、医疗、娱乐、健身于一体的高标准养老机构,让它成为社会养老主力军;二是要切实扶持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充分吸引民间资本,引进先进经营管理模式,鼓励发展民办养老机构,政府要给予政策上的扶持、业务上的监管;三是积极探索社区(村组)养老模式。可以在社区(村组)增设托老所、老人生活服务站、老人医疗服务所等养老设施建设,方便老人就近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安度晚年;四是探索居家养老模式。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引导和鼓励社会中介组织、家政服务企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培育专业居家养老服务中介组织,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五是加强养老服务队伍职业化建设。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组织,多招考引进医养、养老方面的专业人才,并为养老从业人员提供专业化教育,积极发挥医养、养老方面的人才效应,为我县养老服务发挥积极作用;六是加快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各镇办、社区要紧密联系医院、卫生院和老年人,开设健康信息化平台,开通养老救助专线,做到号码好记,拨打轻松,服务快捷。并建立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建立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及时更新信息资料,形成养老服务信息化。 
   (二)切实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实现老有所乐。一是开辟老年文化活动和运动健身场所。将老年公共活动场所、公共设施等完全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中,对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养老机构等进行无障碍标准建设和改造;二是改善老年大学办学条件。开办各种适宜老年人的兴趣爱好班,寓教于乐,文化养老;三是丰富老年人文体活动。发展老年文体活动群体组织,使老年人在群体生活和文化健身活动中提高幸福指数;四是加强敬老宣传教育。赡养老人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应加强法制宣传,每年持续开展10大孝子”评选活动,大力开展“敬老模范镇(办)”、“敬老模范村(社区)”、“孝老敬亲模范” 等集体或个人模范评选活动和孝德文化。利用重阳节、中秋节、春节和敬老月等重大节庆活动,宣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中华传统美德,形成全社会爱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三)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发展新型养老产业。一是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总原则,建立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途径,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办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开办老年家政、供餐服务、日间照料、医疗健康等养老服务产业,健全养老社会化服务体系;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医养、养老服务项目的规划、宣传及落地实施。招商、旅游、民政、卫计部门要力争2年内使我县医养、养老服务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利用我县丰富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积极打造以高端养老产业为主,集文化、养生、医疗康复、观光为一体的休闲养老基地建设,引领带动全县新型社会化养老服务产业加快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助推全域旅游

县政协委员   肖永明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  

随着西成高铁的正式通车,人流的大量涌入,致使我县旅游业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联动机制不够顺畅,工作合力不够;二是精品景区景点较少,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三是旅游要素配套不够,餐饮住宿接待能力严重不足,旅游娱乐项目缺乏,“农家乐”品位较低,没有农家文化氛围,农村文化挖掘、产品策划包装等方面还需亟待加强;四是农村环境治理效果不明显,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针对这些问题,如不加快推进和完善全域旅游相关配套工作,我县极有可能成为高铁旅游经济的“中转站”或“过境站”。对此,我建议:

一、加快建立联合机制,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形成旅游发展合力建立由发改、旅游、农业、林业、水利、保护区等单位及相关镇(办)为主体的旅游产业联合开发机制,从政策和机制上积极支持和扶持旅游产业开发,消除掣肘,形成合力,统一领导、规划、开发辖区内旅游资源;二是按照旅游规划逐项分解落实旅游项目建设责任,夯实建设主体,将旅发委的工作重心从项目建设转向做好旅游配套政策衔接、项目规划设计把关、项目资金协调落实、项目建设过程督促指导和工作成效考核评估上,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加快景区景点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开发

一是严格执行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强对重点区域、景区景点旅游规划编制和策划包装。要突出特色旅游内容,增强休闲游乐项目功能,全县所有行业部门或镇办实施的项目要符合全县旅游总体规划要求。要凸显旅游元素,科学规划、科学建设实施,防止规划设计与实际建设“两张皮”的现象,杜绝工程随意性和盲目性,以及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二是突出重点精心打造。整合各类资金和部门力量,每年精选一两个旅游开发重点村进行重点扶持打造,实行县级领导包村包点包项目,部门具体包抓责任制。要把政策、资金、人力合理整合使用,逐步将其打造成产业链完整的旅游产业景区、基地、园区和集群,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鼓励引导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和外商资本,特别是境内外有实力的投资者在限定时间内开发生态旅游资源,降低招商门坎,严格招商管理。对在限定时间内没有实质进展的招商企业终止开发协议,严禁以开发旅游项目名义占有土地、林地等资源;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对兴办生态旅游项目,建议发改、国土、农业、水利、林业、银行等有关部门能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特事特办。在政策、项目、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出台相关文件,给予适度倾斜和优惠,为旅游产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

三、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体系

一是对涉旅经营户扩大规模方面给予支持力度。鼓励引导社会各界人士采取多种形式开办宾馆酒店、旅行社、农家乐、农家宾馆、民俗项目等服务型经营实体。达到一定规模的,除享受星级评定奖补政策和县财政贴息贷款外,出台有关税收、土地流转、人员培训、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二是鼓励优秀人才参与旅游开发。探索实行高薪聘请旅游开发建设管理人才,从事旅游业开发管理。同时选派在职科级后备干部到旅游单位挂职锻炼;三是突出差异化发展理念。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农”家特色的原则,聘请专业团队设计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农家宾馆、民俗改造、民俗文化挖掘等项目。要在房屋建筑、环境营造、娱乐项目设计、吃住游玩因素融合等方面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品,充分体现农村生态环境、田园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保持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开发特色资源,挖掘民间艺术,彰显民俗文化,丰富文化内涵,使“农家乐”文化氛围更加厚重,休闲度假旅游价值更加突出。

四、提升旅游发展环境,强化环境整治力度

一是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实施生态环境、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古籍、河道保护工程,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河道采石、矿产开发等项目一律不再审批、办证。对现有破坏、污染生态环境的企业该关停的关停,为生态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加有力条件;二是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要持续加大旅游干线环境风貌整治提升力度,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治理和处罚力度,推行城乡垃圾分类管理,全面消除城乡污染,科学实施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三是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卫生、河道保洁、亮化绿化等长效管理机制。落实镇村环卫公益性岗位人员,加大投入环境卫生公共经费,确保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的规范运行;四是加大乡风文明教育。广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评比表彰活动,评优树模,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形成健康、环保、文明生活方式。同时,县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执法,加大违章建筑、残垣断壁等的拆除力度,要树立正气,整治环境;五是提升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游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加强当地群众的思想教育,积极营造安全、舒适、有序的旅游环境。

高铁的开通给我们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我们每一位佛坪人都要热爱这片土地,把佛坪当作自己的家,充分施展自己的能力和才华,真心爱护,细心呵护,把我们共同拥有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靓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四次常委会议通过)

长:祝国安

副秘书长:李国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执行主席及主持人名单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四次常委会议通过)

2月1日大会开幕会

执行主席:祝国安   李国林   马明华   石锡红

      

     : 祝国安

2月2日分组讨论

执行主席:柯明贤   苏新平        廖康艺

          张旭东   党高弟

     : 柯明贤

2月3日大会闭幕会

执行主席:鲁晓芳   刘品德        杨岸平  

靳跃杰   张文荣   王继东

    : 鲁晓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讨论分组及召集人名单

不固定编组:鲁晓芳       

   中共、科技、工会、共青团、文艺、农业、经济、教体医卫、特邀界讨论组

(委员32人,列席人员18人)

人:靳跃杰   廖康艺

   员:祝国安   王德成   李国林   兆元   陈永波

          王继东   李新钧   何红莉   肖院香     

               张旭东   侯天灵   党高弟   黄晓红

               尚亚军   袁福健        解伟娜

         武亚军   叶自保   肖永明

          王西龙   叶小玲   赵理华   黄少英   汪丽辉

列席人员:雍立强        黄仁华   杨汉强     

               黄朝霞          耀   卢建华

舒振平   曹德军   田建洲   王小舟   赵小军

龙少刚   叶丽科   罗立江

   录:尚  

讨论地点:县文旅中心一楼多功能会议室

服务人员:左  

   组:中共、科技、文艺、工商联、教体医卫、农业、经济、少数民族、特邀界讨论组

(委员32人,列席人员18人)

   人:杨岸平     

     员:柯明贤   梁崇云   石锡红   邓泽忠   杨土明

                 翟玉军   刘永刚   李水浒   高德益

朱泽凤   周长侠   魏兴强   鲜成忠   张树琼

            何自清             赵建华   姜正安

    代岁花   刘立宏   赵志刚     

靳祥友   蔡清杰   何益军   蒋永雷   杨清林

列席人员:姜永锋   李亮达   王仁全          

            彭钰杰          鸿   闫小民   史宝利

            宋国柱   赵建强   丁海华        苗亚敏

                 郝光福     

     录:宋金泓

讨论地点县文旅中心一楼1号影厅

服务人员:谢   

   组:中共、无党派、工青妇、教体医卫、文艺、农业、经济、特邀界讨论组

(委员18人,列席人员12人)

   人:苏新平   张文荣

     员:刘品德   何艳萍   胡贵军   丁晓明     

            刘有恒   何立银   高华丽   段万波   张朝新

              磊(团委)    周世刚   周敬凯   霍汉莉

                 黄道明

列席人员:王晓军        张红文   李艺娜   邓存本

            贺征兵        祝振          

何海军   翟小敏

     录:张  

讨论地点:县文旅中心四楼东侧书画活动室

服务人员唐碧云

   中共、无党派、工商联、妇联、教体、农业、新闻出版、经济、宗教、特邀界讨论组

(委员18人,列席人员13人)

    马明华

   支红斌   李昌学   马小花         左林军

         范玉平   何应泽   何馨瑜

    刘金宏   刘新刚   张兴莉     

            江尊娥

列席人员     周万平   邓少华   陈德荣   杨春堂

              房大立   文轩琦

      朱小群   刘小军   王建华

   :陈  

讨论地点县文旅中心四楼北侧综合培训室

服务人员:曾维群

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

工作人员名单及各组职责任务

大会秘书处下设4个工作组

(一)材料组:负责会议所有材料的起草、打印、校对、分装,会议期间的材料分发及各类会议的组织协调。

联系领导:祝国安(13892655086)

   长:李国林(13892623068)

长:梁崇云   支红斌

   员:尚     宋金泓          

祝瑾灏   杨欣欣

 (二)会务组:负责会议报到,会场内外的布置,会议用品(笔记本、文件袋等)的采买和分发,会议期间的食宿安排、交通秩序、电力保障、安全保卫、接处来信来访及会场音响、播音、供水、卫生等服务工作。

联系领导:祝国安(13892655086)

   长:何艳萍(13509169265)

长:黄学军   王晓刚

   : 赵  磊   李忠治   李志铭   陈魏周  

史亚强   陈裕飞          

史永刚        李平平   苏卫霞

                         曾维群

唐碧云   祝瑾灏   杨欣欣

(三) 提案组:负责大会提案的征集、整理、分类、统计、审查落实承办单位和相关材料的起草工作。

联系领导:柯明贤(15809161996)

   长:梁崇云(13892655152)

长:杨岸平

   员:苏新平        丁晓明     

何红莉   解伟娜        赵迎东

 

 (四) 宣传组:负责摄影摄像,广播电视专题报导,委员采访,会议前后宣传和委员大会发言工作。

联系领导:刘品德(18091636603)

   长:车兆元(17802960789)

长:张     

   员:赵                 

         梁新周   陈卫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须知

一、与会人员要妥善保管好会议文件,对涉密文件和会议内容要注意保密。

二、与会人员按时参加会议,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如有特殊情况,须向大会秘书处履行请假手续,到会情况大会秘书处将进行实名通报。

三、与会人员凭会议证件进入会场,会场内禁止吸烟。会议期间,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保证会议浓厚的民主氛围。

四、自觉遵守会场秩序,开会时请关闭手机或调至静音,集中精力开好会议。

五、提高警惕,增强安全意识,注意防火、防盗、防中毒。与会人员如突发疾病,可到大会医疗处诊治。

六、大会期间的活动按日程进行,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作息时间

7:00 ── 7:30             起床洗漱

7:30 ── 8:00             早    餐

8:00 ──12:00             开    会

12:00──13:00             午    餐

13:00──14:00             午    休

14:00──18:00             开    会

18:00──19:00             晚    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四次常委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政协委员大会发言;

四、列席佛坪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五、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六、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各项决议;

七、请县委书记讲话;

八、县政协主席致闭幕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日程

(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四次常委会议通过)

日  期

内      容

1月31日

腊月十五日

星期三

会议报到

时间:14:00-18:00

地点:政协二楼会议室

2月1日

腊月十六日

星期四

上    午

下     午

一、大会预备会议

时  间:8:30

地  点:县文旅中心一楼多功能会议室

参加人:全体委员

主持人:祝国安

内  容:

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

二、大会开幕:

时  间:8:40

地  点:县文旅中心一楼多功能会议室

参加人:全体委员、全体县级领导及列席人员

主持人:祝国安

内  容:

(一)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政协委员大会发言。

小组讨论:

时  间:14:30-17:30

地  点:

第一组:县文旅中心一楼多功能会议室

第二组:县文旅中心一楼1号影厅

第三组:县文旅中心四楼东侧书画活动室

第四组:县文旅中心四楼北侧综合培训室

内  容:

(一)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

(二)讨论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三)撰写提案(提案截止时间2月2日中午12:00前)

日  期

上  午

下           午

2月2日

腊月十七日

星期五

9:20在县文旅中心三楼会议室列席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全体委员及列席人员参加)

一、小组讨论

时  间:14:30—16:30

内  容 

(一)讨论县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二)讨论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

(三)讨论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四)讨论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

12:30在县政协二楼会议室召开大会提案审查会议(提案委成员参加)

二、召开政协佛坪县九届五次常委会议

时  间:17:00

地  点:政协三楼会议室

参加人:全体县政协常委和各委办负责人

主持人:鲁晓芳

内  容:

(一)听取各小组对政协两个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及其它报告以及对政治决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和提案工作报告决议(草案)讨论情况的汇报;

(二)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各项决议;

1.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

2.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3.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

(三)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

日  期

上    午

2月3日

腊月十八日

星期六

一、8:20在县文旅中心三楼会议室列席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全体委员及列席人员参加)

二、闭幕大会:

时  间:11:00

地  点:县文旅中心一楼多功能会议室

参加人:全体委员、全体县级领导、列席人员

主持人:鲁晓芳

内  容:

(一)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

(二)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三)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

(四)通过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 ;

(五)县委书记讲话;

(六)县政协主席致闭幕词。

上一页: 九届一次会议会刊
下一页: 九届三次会议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