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在县政协九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3-27 11:57:18 来源: 点击次数:0

在县政协九届十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鲁晓芳

 (2020327日)

各位县政协常委、同志们:

今天召开县政协九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主要任务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政协汉中市委员会关于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政协作用的通知》和传达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县纪委关于2019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情况以及县政府关于县城集中供暖情况的通报协商通过县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协商计划以及县政协党组2020年度追赶超越作战图,协商决定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会议内容丰富。刚才,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别作了很好的讲话,我非常赞同,在此对你们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指导会议表示感谢。下面,结合会议内容,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几个方面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了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形势,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困难挑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近期省政协将在全省范围内各县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市上也将组织开展全市一季度脱贫攻坚调研工作,下半年国扶办将进行全国脱贫攻坚普查,我们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作用,按照“县委常委管块、政府县长抓条、人大政协抓点”的要求,认真做好包抓包联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积极调查研究,大胆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各位委员要积极投身扶贫济困、结对帮扶等公益活动,真诚为困难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特别是政协委员中的企业负责人、合作社牵头人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吸纳务工、技术培训、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脱贫户持续增收,以实际行动凸显政协的社会责任,展示委员的履职风采。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对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县政协各工作机构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思路,转化为服务大局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内生动力。要把学习贯彻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与深化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更好担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化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理解和认识,准确把握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履职担当上积极作为。要对标对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认真筹备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完成,确保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求真务实、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关于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政协作用的通知》是在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形势下,市政协制定印发的一份重要文件。县政协各工作机构和全体县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坚持在抓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双向发力,切实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优势作用,找好着力点,协助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成功抗击疫情、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保证经济社会发挥政协作用,展现政协担当。近期,县政协将印发《关于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挥政协作用的实施方案》,请县政协机关和全体县政协委员一并积极抓好贯彻落实。

二、加强沟通联系,增进思想共识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履职建言

2019年,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宪法》、《监察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的职责,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积极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充分发挥巡查“利剑”作用,积极助推“五项重点工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保护、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执纪监督),坚持严管厚爱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总体来看,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清、措施实,在纪律监督、执纪审查、专项监督、宣传教育、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全县追赶超越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后,希望县纪委监委继续加强与县政协的联系沟通,积极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开展民主监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同时,县政协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探索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方式的有效结合,为不断开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政协班子和党组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庸懒散奢、浮夸之风,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各位政协常委也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遵纪守法,规范言行,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发挥好“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积极的姿态、主动的作为体现自身价值、彰显政协力量,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助力佛坪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城区集中供暖PPP项目既是2019年县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又是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弥补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的重点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十大民生工程,付出了巨大努力,投入了大量资金,住建局作为主管部门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资金投入不足、项目进展滞后等问题,希望县住建局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做好此项工作。一要优化工作方案和工程计划,明确工作标准和工作措施,加大跟踪督查力度,搞好协调服务,拿出破解措施,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二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按照划定的供暖范围和施工顺序,抢时间、抓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施工任务三要加强协调配合,供热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合理使用清洁能源,科学设置供暖方式,减少取暖领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构建绿色、节约、高效、协调的清洁供热体系;遵循保本微利的原则,管好价格、让利于民,面向社会公开论证计量方式及计量标准,进而确保价格公开、透明、惠民,将这项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办实、办好。县城集中供暖工程是一项量大面宽、影响深远、各界关注的系统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需要全县各级各有关单位的齐心协力、合力推进。刚才,大家在协商讨论过程中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县住建局积极采纳。同时,县政协各工作机构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作为,找准工作切入点,在本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的基础上,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进一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为促进全县集中供暖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三、科学合理布局,积极履职作为,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

刚才我们协商通过了县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协商计划和 党组作战图从这些重点工作可以看出,县政协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协商议政的主要议题、调研视察的重点课题,都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来谋划的。可以说今年政协各项工作安排的比较全面细致扎实,但成效如何关键在于抓落实,这就需要我们全体政协常委机关干部以及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推进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要发挥好政协常委的表率作用。各位常委要积极做好勤学善思、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敬业奉献、遵规守纪“五个”表率。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扎实做好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为全县中心工作献计出力,做干事创业的模范,做履行职能的模范。

二要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工作的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关系到政协作用的发挥和履行职能的质量近期按照《委员履职年度考核办法》,全体县政协委员年度履职积分已经统计完成,下一步我们还会以适当方式将积分排名情况通报相关部门和委员所在单位,对积分排名靠前的通报表扬,对积分排名较差的由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希望各位委员高度重视、积极履职,高标准完成委员作业。

三要发挥县政协各工作机构的基础作用。县政协各工作机构要对全年工作要点进行认真梳理,把握好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实施,扎扎实实开展好调研视察、对口协商各项工作。办公室要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对全年各项履职工作的统筹,为政协委员协商议政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要抓好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活动,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县政协常委、同志们,使命召唤落实、责任系于实干。2020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大家牢固树立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奋发作为、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抓好政协全年各项工作,为新时代加快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建设静美佛坪汇聚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上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