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在县政协九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7-16 09:17:14 来源: 点击次数:0

在县政协九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祝国安

 (2020年7月14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召开县政协九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主要是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及市政协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民法典》相关内容,围绕我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袋料香菇产业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刚才,靳跃玲、王婉雅同志分别传达学习了相关内容;与会人员围绕袋料香菇产业各抒己见,提出了一些中肯合理的意见建议;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别作了讲话,我完全赞同。下面,根据会议协商讨论情况,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市“两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有着特殊的形势背景和特别的任务要求,是一次提振信心的大会、一次锚定方向的大会、一次通达民心的大会、一次务实清新的大会,县政协各工作机构、全体县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及市政协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紧扣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明确目标方向,找准着力重点,将全国和省市政协的部署要求体现到我们的工作实践中来,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推动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为法治佛坪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民法典,在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争做民法典的宣传者、维护者和践行者,努力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推动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促进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为加快推进法治佛坪建设进程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增进共识,主动作为,为推进全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袋料香菇产业健康发展献智出力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立足资源优势,以巩固脱贫成效为核心,以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重点,把袋料食用菌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点扶贫产业项目来推进实施,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持续提升,带贫益贫、扶志扶智效果明显,在解决群众就业、保障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也不容忽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全县袋料香菇产业依然存在技术管理不到位、销售渠道不够畅通、产品附加值不高、集体经济盈亏核算不清晰等问题。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全县袋料香菇产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要以发展香菇产业为重要抓手,助力脱贫攻坚。要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统领,将袋料香菇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产业之一来打造,提高袋料香菇产业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地位,促进农业增效、脱贫户增收致富。努力培育和引进种植、流通、加工企业,发挥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通过多种组织经营模式,吸纳贫困户积极参与基地建设,建立企业和农民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利益机制,风险共思、利益共享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县农业农村局要进一步加大对食用菌产业的指导、管理力度,探索成立食用菌产业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全县袋料香菇产业的宏观指导、政策制定、组织协调和督查考核工作,解决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要设立袋料香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良种培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同时要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出台配套的扶持政策,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加大信贷资金投放,通过贴息贷款、袋料香菇产业保险等方式解决农户的资金困难,引导和鼓励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参与香菇产业标准化基地建设,为产业发展供支持。

      三要狠抓标准生产,提升产品质量。一是加快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和基地,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并强化香菇标准化生产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广,辐射带动全县香菇标准化生产的发展。二是提高生产组织化水平。“走两头集中、中间连接”的模式,以壮大企业提升集中生产、集中销售水平为重点,加快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科学管理,规范种植,实现减工降本提效。

      四要培育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化经营。当前,制约我县香菇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缺乏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后劲不足。我们必须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举措强招商、招强商,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建立健全香菇生产、加工、仓储、营销一条龙体系,助推我县香菇产业做大做强做精。要重点培育壮大两类龙头企业:一是加强营销龙头企业,做好产销对接、物市对流、网上直销、入驻超市等营销,拓宽销售网络。二是引进加工型龙头。在稳定初级产品生产的基础上,花大力气发展香菇精深加工,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休闲食品、保健功能品等,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五要注重生态建设,促进循环发展。要坚定不移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道路,以“保护利用双赢,生态生产和谐”为原则,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要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关系,科学规划香菇示范种植林木采伐范围,落实监管责任,规范采伐管理,强化巡查管护,严禁因监管不到位出现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要认真开展香菇辅料的课题实验,大力推广低耗材品种,充分利用抚育管理后的林区剩余物,降低原辅料中木材使用比例,从根本上降低对林木资源的依赖。同时,要积极探索废弃菌棒的循环利用,尽可能发掘林木资源最大附加值。

      稳步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是县委、县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为民、助推发展的份内之责。刚才,大家在协商讨论过程中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县政协经科委要充分吸纳这些意见建议,尽快将视察报告修改完善后转送县委、县政府,以供决策参考。同时,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的优势作用,在本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继续为加快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四、聚焦主责主业,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大考之年”,受疫情影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越是特殊时期,越是困难大、任务重,广大政协委员就越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努力交上一份合格的履职答卷。

      一是要坚持履职为民,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攻坚冲刺阶段,机关全体干部聚焦近期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短板弱项,再检查、再完善、再落实,确保国家普查不出问题。各位常委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工作,以实际行动凸显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履职风采,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围绕疫情防控和促进“六稳”“六保”献计出力。要把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为今年县政协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结合走访委员活动,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县推动“六稳”“六保”的相关政策措施,了解反馈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优势,及时将委员意见建议传递给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为助力全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要提升工作质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今年政协工作要点共确定了51重点工作,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作进展滞后。希望各专委会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注重工作质量,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后一步,县政协还要组织委员围绕县林业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围绕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全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情况等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各专委会要精心组织,集成运用座谈反馈、视察报告、建议案、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使每次活动都能够有亮点、有深度、有实效。

      四是要强化“两支队伍”,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在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各位常委要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既要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又要牢记委员身份、增强委员意识,认真完成好“委员作业”。县政协各工作机构要切实加强委员教育培训和服务管理,进一步健全委员学习教育、履职统计、评价和激励约束等各项机制,竭力打造高素质委员队伍。要按照省委、市委、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做好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暨汉中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营造政协机关争先创优、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各位常委,同志们,完成下半年工作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新时代加快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建设静美佛坪汇聚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上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