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委员风采
扎根山区 情系教育
发布日期:2010-06-25 11:59:11 来源: 点击次数:0

他,敦实健壮、纯朴随和、求真务实、勇于开拓,他是扎根山区、情系教育的优秀园丁——佛坪中学副校长兼教导主任、中学高级教师、陕西省教育学会会员、汉中市外语协会常务理事、县政协五、六届委员会委员鲁从文。  

在20多年的教坛生涯中,鲁从文同志以勤奋努力的工作,卓越的教学成绩,赢得了社会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他曾多次荣获市、县级“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995年被国家教委、国家人事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并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奖章;2000年被汉中市委授予“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他平时努力工作的结晶,是他辛勤劳动的回报。

鲁从文同志自1981年走上教坛,一言一行都体现了他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胆忠心,在本职工作中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他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潜心教学,认真教研,很快就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特别是1993年春,受下海经商思潮的影响,佛坪中学部分教师离职出走,给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带来危机,他顾全大局,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在距离高考仅有3个月的时间里,他几乎每天要上五、六节英语课,天天守在教室,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使学校渡过了难关。有人多次劝他,而他也有很多机会脱离教师这一清苦的职业,可他就是割舍不下他深爱的学生,就这样,他一干就是20多年。在教育教学中,他一丝不苟,从教材到教法,从教书到育人,从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到班级自身管理,一项项工作,一件件事情,都井井有条,并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1998年他所带高三文科班英语高考平均成绩列全市第一名,他所带的班级是学校的先进班集体,所在教研组被评为“市级优秀教研组”,他本人也被评为市级优秀教研工作者,多次受到市、县教育部门的嘉奖。20多年来,他扎根山区,潜心教学,为佛坪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大学生和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他曾两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所撰写的提案多次获得优秀提案奖。

鲁从文同志在抓好教育的同时,注重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先后撰写的20余篇教研论文,发表于中、省、市级教学刊物,其中4篇获省、市级论文评选一、三等奖,有5篇论文已编入“中小学教学丛书”,他的事迹多次在省、市报刊上报道,其业绩被收录在《中国专家人才库》、《中国外语教育名人录》等大型丛书中。

多年来,他从一位普通教师到教研组长、年级组长、教导主任、副校长,他身兼数职,不仅要搞好每日的教学工作,还要为学校繁杂、具体的管理工作呕心沥血,为社会活动四处奔波,但他仍一如既往,像春蚕一样默默吐丝,像红烛一样燃烧自己,为山区教育事业精心耕耘,为佛坪的教育发展尽心尽力。


上一页: 甘当路石奉春晖
下一页: 小山村里的“好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