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委员风采
甘当路石奉春晖
发布日期:2010-06-25 11:58:18 来源: 点击次数:0

他不是佛坪人,却在茫茫雪线之上一干就是四年。四年里,他带领职工守候在远离喧嚣的秦岭腹地,为南来北往的民众默默奉献着温暖和安全,以实际行动忠实履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他,就是政协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委员、汉中公路管理局秦岭收费站站长杨波。

职工之家暖人心

秦岭收费站地处海拔1700米的秦岭之巅,一年有8个多月是冬天,方圆十几里没有人烟。2005年6月,杨波初到小站上任,看到的却是比想象中更差的情形:从变形的窗户外飘进的飞雪,一夜之间能覆盖职工们的衣被,宿舍、办公室严重漏雨,电视、网络、生活用水全无,粮食蔬菜要到30多公里外的县城去买,单位工作在全市系统考核中连年落后……然而,杨波没有退缩。

为节约资金,杨波精心规划多方筹资,并动员职工自己动手改善、美化环境,先后在小院内平整出菜地、花园,种上蔬菜、花木,粉刷房屋、栏杆,修建饮水净化池、小浴池,安装锅炉、双层窗等。当年10月,他又争取上级支持,购置办公桌椅、健身器械、图书等,建成健身、娱乐室,为职工宿舍安装卫星电视、接通互联网。短短半年时间,小站焕然一新,不但彻底解决了职工食宿、办公、学习、取暖、洗澡、娱乐等生活、工作困难和问题,仅开辟菜园一项就月均节约伙食成本近1000元,冷清艰苦的小站变成了留人留心的温馨家园。                                                              

以身作则树正气

在改善环境条件的同时,杨波客观分析单位工作连年落后的内在原因,修订完善规章细化措施,创新考核激励机制,坚持实施“能者上、庸者下”全员竞聘用人制度,狠抓内部管理,并强化准军事化管理,实行政务公开,多方激发职工爱岗敬业、团结拼搏的团队精神。在他的帮助下,落聘的3名后进职工端正态度苦练技能迎头赶上,重新赢得了同事们的信任和尊敬,均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杨波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办公、出差,他总是一省再省;职工有困难他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并坚持走访慰问,让职工和家属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他生活俭朴,对孤寡老人杨代秀、贫困户张德江等困难群众却多次慷慨解囊尽力帮扶;他家远在城固,母亲年迈多病,自己两年前也身患肾结石、痛风等多种疾病,妻子放弃工作独自挑起照料老人和孩子的重担,他却长年以站为家,儿子高考、母亲住院期间他都坚守岗位,节假日也总是借口“单位事多”,让年轻人先回家团聚……在他的率先垂范下,小站至今洋溢着风清气正、爱站如家的工作氛围。

“秦岭精神”奉春晖

在杨波的教育、感召下,全站职工以公路安全畅通、奉献一流服务为最高目标,苦练技能、文明收费、热情服务,一年四季冰冻暴雪的考验如同家常便饭,道路堵塞也时有发生,然而再苦再累他们却毫无怨言,用实际行动铸造出了前所未有的“秦岭精神”。

去年1月20日,秦岭受罕见暴风雪袭击,积雪20多公分,108国道严重堵塞,数千车辆绵延近10公里。杨波立即动员职工捐衣捐食物,将自己和伙食灶上能吃的食品全部拿出,并冒着零下20多度的低温,和职工徒步为受困司机、群众送开水、食物和衣物,带领职工铲除路上的冰雪,帮助交警疏导交通,头发结冰手脚麻木却义无反顾,直至车辆安全通行。

去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大量救灾车辆涌入108国道,日均过车流量最高达5000辆左右,交通阻塞时有发生。杨波多次组织站上职工到县城购回方便面、面包、瓶装水等食品,设立便民服务岗,为受困群众无偿提供开水、医疗用品和交通咨询等服务,并把自己储备的食品全部捐出。同时,带领职工上路疏导车辆,确保救灾车辆优先通过,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抗震救灾。

杨波在教育职工切实发挥小站汉中“东大门”作用的同时,更注重强化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工作理念。连年来,每当过往车辆、群众发生险情,他总是带领职工奋力救助,累计帮助20余位司机、群众脱离险境或避免重大损失,帮助3人挽回了生命。近两年来,小站累计协助警方拦截被盗摩托车、面包车8辆,上山围追抓获劫匪3人,协破大案要案4起,排解车辆纠纷10余起,小小的收费站成了过往群众心中安全、温暖的“阳光窗口”,先后被省交通厅授予“收费公路管理规范化优秀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单位工作考核连年跃入全市系统前列,杨波个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政协委员”、“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

 


上一页: 寄情山水写春秋
下一页: 扎根山区 情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