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委员风采
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跑者
发布日期:2017-09-20 11:53:36 来源: 点击次数:0

王继东是佛坪县陈家坝镇陈家坝村村民,陈家坝镇食用菌协会会长,连任两届佛坪县政协委员,现为市五届政协委员。作为基层政协委员,他积极响应市、县政协号召,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彰显了一名政协委员真挚的为民情怀。

潜心钻研,做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陈家坝镇地处秦岭腹地,这里山大沟深,植被茂密,香菇是当地一大特产。1994年,22岁的王继东开始尝试着进行香菇人工栽培。一心想依靠改进栽培技术致富的王继东潜心钻研利用麸皮、包谷壳、刨花屑、农作物秸杆等材料代替椴木的新型香菇栽培技术,并在陈家坝镇办起了第一个人工椴木栽培香菇实验场。在自己潜心钻研琢磨的同时,他自费到河南等袋料香菇种植基地学习先进的香菇栽培技术。他还聘请食用菌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指导,结合当地资源、水土、气候等实际情况,最终掌握了适合当地袋料香菇栽培的技术。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王继东一边扩大自家种植规模,一边利用农闲时节举办免费培训班,大力推广袋料香菇栽培技术。 
     多年来,他先后举办大大小小的培训班60余次,培训村民2000余人次,发放培训资料7000余份,带动周围乡亲一起发展袋料香菇产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12月,王继东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

创新模式,做脱贫攻坚的践行者

王继东说:“香菇产业的发展,一定要有适合的模式才行。”通过考察、学习,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11月,王继东与40余户袋料香菇种植户,联合成立了陈家坝镇食用菌协会,流转陈家坝镇孔家湾村140余亩复垦土地,建起了陈家坝食用菌产业示范园,每年可向市场供应香菇10余吨,可实现年产值200余万元。与此同时,王继东积极探索引入农户自主经营、“合作社+产业园+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三种模式,鼓励菇农入驻园区,带动镇域贫困户发展袋料香菇产业,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为贫困户创造增收途径,实现持续增收脱贫。仅此一项,王继东就带动周边170余户农户发展袋料香菇150余万袋,为当地12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户均增收近2万余元,帮助一些贫困户通过种植香菇增收脱贫。 
今年4月,王继东被评为省劳模。

体察民情,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

 王继东深知,当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肩负着一份责任。他不断给自己“充电”,持续走访群众,调研当地教育、医疗、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交通整治以及经济发展等方面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在每年召开政协全会之前,他都提前准备,认真撰写提案,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带到会上。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他对山区农民如何增收走出贫穷,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极为关心。他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的建议》《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有关部门肯定,并落地生根,为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创业创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得到群众好评。2016年,他结合全市开展的全域旅游,提出了形成交通旅游丹宁线的建议案,得到了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市交通局积极采纳,提案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我将竭尽全力,大力发展袋料香菇,助推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不辜负群众的重托。”王继东朴实的话语,透出一份坚定,一份担当。

 

上一页: 佛坪政协委员邓泽忠的创业路
下一页: 冬日里的善行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