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委员风采
佛坪政协委员邓泽忠的创业路
发布日期:2017-09-19 11:52:44 来源: 点击次数:0

他下岗后艰苦创业,成功掌握了野猪自繁自育技术,兴办了野猪养殖场,虽然几经挫折、创业不易,但仍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政协委员,领办鑫盛特种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带动群众务入场务工、发展产业等助农增收,还建言献策……佛坪县“野猪哥”邓泽忠,在野猪林里,就这样成就了一番事业。

邓泽忠是佛坪县鑫盛特种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领办人,也是一名下岗工人。2008年,他用了四年时间、累计损失3万多元,掌握了纯野生野猪与家猪交配繁育野猪的技术,兴办了全县首个野猪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

2014年,养殖场因征地需要,从袁家庄街道办东岳殿村搬迁到西岔河镇彭家沟村金家坪,2015年又在“6.29”暴雨山洪中损毁严重,仓库、圈舍倒塌,部分野猪逃跑、死亡,损失了70多万元,县政府救助他30万元,包扶单位干部、村组群众爱心投劳,帮助修路架桥、清理淤泥等恢复重建,社会各界也捐赠发电机、生活用品等,养殖场又日趋恢复。

现在,邓泽忠领办的合作社位于面积99平方公里,有圈舍80多个、种猪40多头、天然围场1300多亩,年均出栏野猪100多头,繁育小猪200多头,实现山林散养后,野猪林里也发生了许多事情,让邓泽忠又面临一些新困难。   

“每天早晨七、八点,我就上山在围场里撒玉米、吹哨子,哨子一响,野猪们就知道开饭了,跑到山上来吃早餐!”邓泽忠说。早餐后,野猪们在山林里觅食青草、拱吃蚯蚓、自在游玩,晚上回到圈舍休息,生态型、休闲式养殖野猪。

去年下半年,一头纯野生公野猪跳进了围场,与养殖场的公野猪拼死相搏场面吓人。邓泽忠再也不敢让它们碰面,专门搭建了小棚,让纯野生公野猪远离圈舍独居。野猪和他养的几十只山羊、巡山的狗也打架,还有野猪拱开铁丝网逃跑,去年腊月三头野猪在送往屠宰场的路上跳车逃跑,邓泽忠都小心应对,加上群众、民警帮助,总算处置得当没有损失。

利用丰富的猪粪,邓泽忠发展白皮松、紫薇、桂花、樱桃、银杏等苗木20种、40多亩,又用苗圃里的青草喂野猪,生态养殖、良性循环。他还夏购西瓜、冬存白菜,给野猪防暑降温、补充营养,野猪们健康、快乐生长,肉质皮薄肉红、肥瘦协调、瘦而不柴、无腥膻味,销往西安、汉中、四川等地供不应求,去年年底,阿里巴巴还与邓泽忠商谈合作事宜。合作社带动10多户村民养殖野猪或务工增收,贫困户许树林、王道秀等在合作社养殖场务工,月均至少增收3000多元。目前,合作社存栏野猪200多头,上半年又有60多头即将出栏。

“合作社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我打算再兴办农家乐,让合作社集生态养殖、生产销售、旅游观光于一体,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产业,让更多的人分享我的快乐!”邓泽忠诉说着新愿景。(吴燕峰)


上一页: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托起群众致富梦
下一页: 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