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政协佛坪县委员会 201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0-12-29 11:58:25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政协发〔2010〕3号

 

政协佛坪县委员会

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县政协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和促进佛坪突破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县政府重点工作,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县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按照建立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坚持把强化学习作为加强委员政治理论修养、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结合以“讲政治、树正气、谋发展、抓落实”为主题的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采取制定计划系统学、专题辅导深入学、交流心得互相学的方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重点学习了中共十七大和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就该意见下发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及与政协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等内容。通过学习,使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深化了对县委提出的“生态立县、药业兴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的认识和理解,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增强了服务佛坪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围绕中心,认真履职,努力推动科学发展

一年来,我们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切实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广泛团结和凝聚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充分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做出了不懈努力。

服务科学发展,认真搞好政治协商。以协助县委、县政府谋划科学发展思路为切入点,积极配合党政领导抓大事、议发展、谋蓝图,有力、有序地推进政治协商。一年来,共召开政协全会1次,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12次。在县政协七届四次全委会议上,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报告进行了深入地协商讨论,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建议。同时委员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围绕2010年全县主要工作任务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提案42件,立案33件。8名政协委员围绕林权制度改革、工程项目治理、河道资源管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提高教育质量、青少年法制教育、农民增收、农村建设等内容做了大会发言,为县委、县政府了解情况,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此外各专委会积极主动地与政府有关部门加强联系与沟通,开展对口协商,通过互通情况、参加会议等方式,积极为对口联系部门献计出力,有效促进了相关部门工作的开展。

高度关注民生,大力加强民主监督。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和内涵,充分运用委员提案、社情民意、民主监督员和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一是充分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在七届四次会议召开前,下发《关于征集提案的通知》,积极引导委员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了解民意,深入调研,撰写高质量提案。七届四次全委会以来,征集的提案涉及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办理过程中,精心筛选出涉及民生、群众关注、建议可行的5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协领导包抓督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支持监督员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一年来,各民主监督员通过参加被监督单位会议,听取相关工作通报,主动参与监督工作,大胆履行监督职责,促进了有关方面工作的改进,受到一致好评。特别是全县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中,各监督员积极参与聘请部门和单位的满意度测评等活动,促进了有关方面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三是注重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推进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我们坚持把社情民意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常抓不懈。除对政协七届四次全委会议上委员提出的12条意见建议以《送阅件》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反馈外,还注重了平时社情民意的收集反映。7月份,我们组织召开了政府半年工作情况通报会,与会委员和党外代表人士充分发表意见,共收集整理出社情民意11件,及时以《送阅件》形式反馈后,引起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健康发展。四是重视发挥民主评议的监督作用。8月份,组织政协委员对县水利局近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评议,委员们针对资金投入不足、水利体制改革步伐缓慢、水利法规贯彻不到位等方面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建议,得到水利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紧贴社会热点,积极开展参政议政。今年以来,针对房地产开发、食品安全、扶贫移民搬迁、学前教育开展了调研、视察工作。一是为加快我县县城建设步伐,解决房源紧缺问题,满足城镇居民住房需求,提高居民居住水平和质量,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县城镇居民住房现状进行了专题调查,提出意见建议3条;二是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我们及时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县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视察,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4条,为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三是为深入了解我县扶贫移民搬迁工作情况,加快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到袁家庄镇王家湾村、西岔河镇三教殿村扶贫移民集中建设点、拟建点,对全县扶贫移民搬迁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形成了专题视察报告,积极为做好相关工作献计出力;四是为全面了解我县学前教育现状,形成全县重视、关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推动和促进我县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我们对全县学前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所提意见建议为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增进团结,协调关系,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团结、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我们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努力为推动佛坪突破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凝心聚力。

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聚精会神搞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深入群众走访等途径,广泛收集反映来自基层的舆情信息,认真做好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思想工作,向社会各界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全县发展面临的大好形势,为增进理解、化解矛盾、扩大共识、加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有力地促进了佛坪的和谐与稳定。

积极服务全县大局。按照县上的总体安排,县政协领导经常深入包抓的重点工程现场、扶贫帮困对象家中、农村清洁工程联系点等,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慰问困难干部群众,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科技之春”宣传月期间,连续第十二年牵头组织农林、卫生、计生、文化、司法、科协等14个部门和单位的技术骨干100余人赴陈家坝镇、长角坝乡、大河坝镇、袁家庄镇、岳坝乡开展“三下乡”活动。活动的组织规模和参与人数创下历年之最。活动中,共义诊群众1千多人,免费发放科技图书、宣传资料38种3万余份,发放药品药具近10种,价值1 万余元,使近万人直接受益。

四、转变作风,创先争优,不断推进自身建设

一是认真开展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政协机关实际,在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中,早动手、早准备、早动员,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进一步查找机关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台帐,扎实进行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活动的开展,机关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机关干部职工讲政治、树正气、谋发展、抓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促进了政协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积极做好政协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县级新闻

媒体的密切合作,及时宣传和报道政协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编发《佛坪政协》会刊12期,及时反映全县政协工作动态。在互联网上开通了佛坪政协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和不断丰富网站栏目和内容,使政协网站成为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了解县政协工作情况的重要窗口。一年来,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宣传我县政协工作的稿件30余篇,进一步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

三是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机关的思想、作风、制度建设。坚持每周例会学习制度,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加大干部选拔、交流和任用力度。根据工作需要,今年来,从乡镇和政府部门选调2名科级干部到政协任职,内部提拔使用干部1名,选拔2名年轻同志到政协办公室工作,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增强了机关活力。认真修订和完善了机关管理的有关制度,促进了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努力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为政协机关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是积极组织开展各种联谊交流活动。在“七一”前夕,组织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到包扶的沙坝村,与基层党员联谊共庆建党89周年;在国庆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县政协办公室和县委统战部联合开展了政协委员暨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会;重阳节来临之际,对在县的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了走访慰问;元旦前,又和县人大机关联合开展了迎元旦乒乓球联谊赛;热情接待省、市和兄弟县政协来佛考察交流,同时又组织本机关干部到兄弟县政协学习考察交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机关干部的凝聚力和工作活力,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的效能和质量。

一年来,县政协为构建和谐佛坪和实现全县经济突破发展做出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协委员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协调研视察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方面有待加强;民主监督形式和力度还要不断改进和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认真加以改进。


上一页: 政协佛坪县委员会 2011年工作要点
下一页: 提案法制委员会关于七届五次会议 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