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政协佛坪县委员会 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0-12-29 11:56:49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政协发〔2011〕1号

 

政协佛坪县委员会

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工作主线,动员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主动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增进共识,进一步夯实履行政协职能的思想理论基础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一大特点和优势。2011年,我们要继续坚持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县委十届九次全委会精神以及我县“十二五”规划,作为政协组织新一年首要的政治任务。制定学习计划,拓展学习领域,丰富学习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习成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知情出力的过程。通过学习,使委员们进一步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涵,进一步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佛坪县委十届九次全会确定的2011年目标任务上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履行政协职能、创新工作的措施和方法。

二、围绕中心,共谋发展,切实增强政协履职成效

认真搞好政治协商。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的沟通与衔接,认真开展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议的协商议政活动,积极探索协商的内容和程序,提高协商的质量和效果,使协商的过程成为集思广益、民主决策,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协调关系、促进团结的过程。2011年,重点围绕县委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 、“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讨论,为县委、县政府了解有关情况和做出决策提供参考,使政协工作更好地贴近和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推进民主监督。切实把民主监督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中,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强对全县重大工作部署实施情况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处理情况的民主监督。努力提高提案质量,不断创新提案办理方式,采取领导督办重点提案、评议督办、带案视察等形式,增强提案工作的实效。注重总结提案工作经验,通过开展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等评选活动,促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对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工作的管理,积极推进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工作的深入开展。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社情民意工作。继续办好《社情民意》专刊,真正使其成为党委政府与各界人士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党政领导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和渠道。

深入开展参政议政。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开展调查研究,把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作为建言献策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任务。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主要围绕全县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建设和实施民生工程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份量、有见解的专题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实现全县的科学发展献计出力。同时要加强对政协所提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和落实反馈,努力促进参政议政成果的有效转化。

三、突出主题,凝心聚力,共同促进和谐佛坪建设

加快佛坪发展、建设和谐佛坪,需要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把协调关系、团结各界、汇集力量、服务大局的工作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同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和各界人士的广泛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加强与他们的思想交流和沟通,切实把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到促进佛坪发展的大目标上来,把各界人士的力量凝聚到和谐社会建设上来。要高度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协助县委、县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团结和鼓励他们为促进社会团结和谐多做贡献。要倍加关注民生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形成合力的工作,为佛坪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四、强化建设,开拓进取,不断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新的一年,政协常委会要积极探索实践履行职能的新方法,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的带动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要进一步发挥常委会的领导作用。重视常委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自觉性,提升常委会驾驭和领导政协工作的能力。丰富常委会议的内容,提高协商议事的水平,促进政协各项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充分发挥常委的模范带头作用,鼓励他们争当委员的表率,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辱使命,努力工作。

二要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新的一年,我们将

超前谋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委员活动,不断扩大参与面,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组织委员参加有关会议和各项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使广大委员能够更好地献计出力。继续在委员中开展“六个一”等活动,鼓励和支持委员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多办实事,奉献社会。

三要积极探索改进专委会工作方式。加强县政协各专委会之间、各专委会与县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提高对口协商工作质量。各专委会要结合各自特点,进一步在例会、学习、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广大委员广泛参与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使专委会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工作效果更为显著。

四要进一步做好政协宣传信息工作。继续与宣传、广电等部门联合办好《政协之声》、《委员撷英》等栏目,加大对政协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委员履职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力度。要继续办好《佛坪政协》会刊和《佛坪政协门户网站》,增加信息量,增强时效性,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宣传面和社会影响力。

五要进一步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作用。以“提高服务、当好参谋”为己任,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内部管理,确保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不断强化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为政协工作服务、为委员履职服务、为全县工作大局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在切实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还要认真总结第七届县政协的工作经验,为第八届县政协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要继续努力做好联乡包村扶贫,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及其他临时性、阶段性工作,使新一年政协各项工作呈现出新气象。


上一页: 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为推进佛坪经济社会突破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页: 政协佛坪县委员会 2010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