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察调研
关于对迎接高铁开通全县旅游接待准备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17 10:55:28 来源:县政协办 点击次数:0
 

关于对迎接高铁开通全县旅游接待准备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今年“十一”前西成客专将正式通车,佛坪即将迈入高铁时代。为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全县旅游服务接待工作,为高铁开通游客接待做好准备。2017年6月20日,县政协主席鲁晓芳,副主席祝国安、柯明贤、刘品德带领相关政协委员,在副县长冯彦红的陪同和县文旅文广局的支持配合下,先后深入三教殿田园农家乐、东岳殿窑沟百鸟谷、高铁站前广场及游客咨询中心、瑞士小镇商街、城投大厦、上沙窝红军旧址及农家乐群、沙窝环线等地,对迎接高铁开通全县旅游接待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迎接高铁开通全县旅游接待准备工作情况

       近年来,为全面迎接高铁开通、全力打响“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全域旅游和城乡发展战略品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坚定不移实施“旅游强县”战略,以增强旅游吸引力和留住游客为核心,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统筹推进“全域旅游、旅游畅通、城乡统筹、生态示范、文化兴旅”五大工程,旅游产业体系和旅游承载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一)旅游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县委、县政府成立了迎接高铁时代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制定《迎接高铁时代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每年初印发《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分解一览表》,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今年又印发了《佛坪县打赢迎接高铁时代攻坚战实施方案》,倒计时安排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强化督促考核,制定出台《佛坪县迎接高铁时代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和《全域旅游考核办法》,进一步调动各镇办、各部门抓旅游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各项任务顺利推进。二是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自2014年至今,县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22640万元,并通过陕南发展、旅游专项、南水北调、省级基建等渠道争取资金8000万元,全部用于旅游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同时争取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国开行贷款1.45亿元,实施项目120个,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景区景点建设有序推进。在全省县一级率先通过《全域旅游发展总体策划及概念性规划》,制定了“一轴两翼三环四区”的旅游空间布局。积极协调促进熊猫谷景区开发建设,于2015年通过国家3A景区评审,2016年启动4A景区创建工作。着力打造旅游县城,东山公园、东岳殿景观大道、东岳殿北广场、椒溪河水体景观、椒溪河桥头广场建成投用,明清徽派老街改造一期完工,城投大厦、体育馆建设进展顺利,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城市景观靓丽纷呈。加快打造乡村旅游,长角坝、西岔河镇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聚力打造上沙窝、三教殿、王家湾、谭家河等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耖家庄高山水稻公园、王家湾创意农业园区、三教殿天境文化小区、沙窝乡村旅游小区成为吸引游客的新热点。

        (三)接待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一是住宿餐饮服务能力提高。目前全县建成星级酒店3家,主城区住宿床位达到2856张,餐位达到5200余张。二是旅游通行能力有效提升。三年累计投资5.88亿元,先后完成余家庄至两河口二级路改造工程,实施银金路、西吕路、秧岳路等县内公路及一批通村水泥路建设,大大改善了对外、对内交通条件。投资6500万元开设了两大路旅游环线,投资1400余万元开通小东沟旅游道路。开通了县城至上沙窝、熊猫谷、西岔河、大河坝的公交车;县城出租车达到6辆,汽车租赁业务从无到有。八亩田停车场建成投用、彩虹桥以北绿荫停车场完成拆迁;西成客专佛坪站站房基本建成,站前广场及道路工程推进迅速,高铁通车前可竣工投用。三是旅游商品开发得到发展。佛坪蜂蜜地理标志认证通过省级鉴评;冷水鱼、食用菌、中药材、土蜂蜜成为佛坪农业鲜明特色;山茱萸营养果蔬和蜜饯产品荣获旅博会银奖;“熊猫米”、手绘石头画获全国包装、产品创意类金奖;耖家庄村获得陕西无公害大米产地认证;开发了文化衫、炭雕、骨瓷盘、养生壶、石头画等35种旅游纪念品。文化传媒公司、数字影院、民间艺术团队蓬勃发展,旅游文化品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四是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县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沙坝、沙窝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完工,岳坝游客服务中心即将开工。投资160余万元的全县旅游标识标志系统已完成招标,即将安装。全县建成160个WiFi热点,实现县城、重要景区景点免费WiFi全覆盖;“佛坪旅游”、“熊猫谷”、“遇见佛坪”等微信公众平台实时推送最新旅游资讯。秦岭寓舍、娇子、双维等县内主要星级酒店和收费景区均接入旅游网络平台,实现网上订房订餐订票。扎实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三年来累计新建改建厕所31座,在建9座。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城乡环境卫生、安全隐患排查等专项整治,旅游环境不断优化。

      二、我县旅游接待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虽然我县在加快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高铁开通在即的紧迫要求相比,与周边县区竞相发展的逼人态势相比,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核心景区建设缓慢,项目资金缺口大。一是精品景区少,核心景区建设慢。全县仅有熊猫谷一家3A级景区,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和佛坪“十八谷”一些项目还没有实质性进展,仍处于方案效果图阶段。二是项目建设资金不足。迎接高铁开通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多,资金投入量大,加之招商引资、吸引社会投资进展不理想,一些大的旅游项目无法启动。三是保护与开发矛盾突出。核心优质资源主要分布在保护区内,由于管理分级,保护政策制约,开发旅游资源难度较大,制约旅游项目开发进度。

     (二)旅游要素配套不够,接待服务能力弱。一是与“吃和住”相关的旅游市场主体弱小。目前,县内还没有一家高星级酒店,熊猫眼产权式酒店建设滞后,现有农家乐、农家宾馆的单体规模小,档次低,菜品价格高,缺乏特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二是与“行和游”相关的基础建设还需加强。缺乏“两日游”以上线路,妖精潭至熊猫园区域景点空白。三是与“购和娱”相关的产业总量不大,企业规模较小,结构单一,县城农贸市场、瑞士小镇商街等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旅游商品种类少,品牌化程度不高。旅游休闲服务业发展滞后,参与互动的项目较少。

      (三)“旅游+”产业融合不深,开发层次浅。一是旅游+产品层次不高,结构单一,缺少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产品,错位竞争优势不明显。二是历史文化挖掘不充分。文旅融合度不高,景区多为自然生态型,在文化的融入和彰显上做的不够,文化探寻、民俗体验型旅游项目较少。三是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产品开发层次浅,特色不明显,乡村旅游资源挖掘利用不够,多为小、弱、散的个体分散经营模式,精品项目少,缺乏带动效应。

      (四)联动机制不够顺畅,宣传营销层次低。一是部门合力不够。旅游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社会工程,涉及面广,管理部门多,政策、资金管理分散,相应助推产业发展的激励机制和政策措施沟通慢、合作不够。二是缺专业人才。旅游从业人员总量偏小,旅游创意、项目规划及营销等专业人才匮乏,导致旅游服务水平不高。三是缺乏创新性的宣传手段和推介措施,旅游宣传推介氛围不够浓厚。

      三、几点建议

      当前,高铁开通已进入倒计时,为推动“旅游强县”战略加快实施,抢抓时间节点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旅游要素,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聚力推进全域旅游。为此建议:

       (一)破解建设资金难题,加快景区景点建设。一是用足用活现有金融政策,最大限度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贷款。探索建立旅游投融资平台,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加大旅游招商力度,落实优惠政策,采取独资、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采取PPP、BT等融资模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产业链。主动向省市汇报,通过各方面努力,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上级支持,捆绑整合各类可用资金,缓解我县旅游项目建设资金压力。二是对照《佛坪县打赢迎接高铁时代攻坚战实施方案》时间节点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快景区景点、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进度,确保在高铁开通前投入使用。加强与佛保、观音山等管理单位的联系沟通,尽早为旅游建设项目疏通关节,消除掣肘,有效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三是要扮靓高铁窗口,进一步加强市政管理和环境整治,以108沿线为重点,重点整治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要积极督促落实高铁站广场及周边规划项目,特别是瑞士小镇商街和熊猫眼产权酒店,可采取入股、回购等措施,推动项目落实。对于圈占资源,没有开发实力的,要依法收回其开发经营权。

        (二)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围绕“吃”,加快地方特色美食开发,加快打造美食一条街,做好农家乐示范引领,对星级评定和挂牌实行动态管理,提升农家乐菜品和服务档次。围绕“住”,加快城投大厦和乡村特色民宿建设,加快构建以星级酒店为龙头,商务酒店、农家宾馆、民宿等为支撑的接待体系。围绕“行”,要加快公交零换乘和道路建设,加快秦岭公路驿站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增加公交班次,加快旅行社、宾馆、汽车公司向高铁站点聚集,实现无缝对接。围绕“游”,加快推进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智慧旅游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设。开发“高铁+旅行社+酒店+景区”的综合旅游产品,形成高铁一日游、两日游、周末游主打路线。围绕“购”,加快瑞士小镇商街、县城农贸市场建设,充分利用中央网信办包扶机遇,抓好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打破山茱萸开发壁垒,加快特色农产品和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包装。围绕“娱”,加快本土文化挖掘,发挥社团、民间组织力量,策划民俗文化演出等活动,让游客互动参与,增加游客体验。同时要围绕全域旅游建设,采取灵活方式,柔性引进急需的旅游人才。要统一导游讲解词,尽快培养一批专业导游和讲解员,通过系统培训,使其成为引导、疏散游客和展示佛坪形象的旅游代言人。要加强对宾馆酒店、景区景点、农家乐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服务质量。

       (三)加快旅游产业融合,创新旅游发展模式。突破一、二、三产界限,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加快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进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挖掘仙果寺佛、儒、道三教并供一殿的宗教文化,做好沙窝子红军遗址开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打造中融入本土文化,增加文化探寻、民俗体验型旅游项目。积极拓展产业融合渠道,加强旅游与农业、工业、体育、养生等行业融合,发展生态游、乡村休闲游、康体游等特色旅游,在传统观光游的基础上,培育一批野外探险、疗养保健等互动性、娱乐性较强的新业态。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集中打造几个有产业特色、文化特色的特色乡村,提升我县乡村旅游文化品位和影响力。

      (四)加快旅游宣传营销,拓宽旅游客源市场。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合、政企联手”的全方位宣传营销机制,利用影视、歌曲、广告、报刊等传统媒体及互联网、电商、微博、微信、微电影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及命名高铁车辆,提供车辆用品等手段开展旅游整体形象宣传。组织参加旅游推介会、各种展览、经贸洽谈、文化体育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型营销活动,增加旅游营销的影响力和亲和力,全力打响“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全域旅游和城乡战略品牌。


上一页: 关于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视察报告
下一页: 关于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