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 第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1-04-15 11:55:30 来源: 点击次数: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

第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1年 3月28日在县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

县政协副主席  杜孝云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七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县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42件。经审查,立案33件,其中委员提案26件,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7件。33件提案分别送交县委、县政府21个承办部门和单位进行办理落实。截止2010年10月,已全部办理并回复。

一、2010年提案工作情况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按照县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出的提案工作目标和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明确重点,及时安排提案征集。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案质量决定提案本身的价值,也反映着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了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在县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召开之前就下发《关于征集七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明确提案重点。引导政协委员、有关人民团体和专委会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生态立县、药业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重点从新农村建设、农业三大主导产业、民生工程、构建平安和谐佛坪等方面进行选题。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有理有据、切实可行的提案。会议期间,提案委还专门到各讨论组对委员撰写提案进行指导,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案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总结创新,适时改进提案审查。提案审查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为了使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能够及早掌握了解提案内容,及时交办提案,开展督查督办,增强办理实效,会议期间,我们主动邀请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参与提案审查工作,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共同协商确定承办单位,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党政重视,提案办理扎实有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县委办及时确定提案承办单位,印发督办通知进行交办。县政府坚持集中交办制度,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办理措施。县政协根据《提案工作规则》,从审查立案的33件提案中筛选确定5件重点提案,印发重点提案督办通知,由主席、副主席牵头,有关委员和相关专委会参与,采取带案视察、评议、召开座谈会、走访承办单位等方式进行督办。全年共召开联合审查、交办督办座谈会4次,开展提案办理落实满意度测评活动2次,上门督办提案7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相关会议6次,在县以上新闻媒体刊登宣传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稿件10篇,提案工作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有效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

二、提案办理工作成效及主要特点

一年来,全体政协委员和专委会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政协提案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意见建议被吸纳并落实到党委政府相关决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之中,促进了佛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经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点工作,提出涉及国土资源、城镇建设、交通水利、农业科技、旅游发展等方面的提案18件,绝大部分被采纳或吸收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之中,相关部门付诸实施取得实效。如:县水利局对承办的《加强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和《加强河道整治,扮靓“母亲河”》两件提案,进行专题研究,认真落实,建立完善了河道开采砂石行政许可制度和现场管理制度,对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加大违法案件的打击处理力度。查处违规捕捞案件32起,教育处理违规人员65人次,有效地保护和恢复了全县主要河道的生态平衡;委员提出的《城市建设应注重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提案,被吸纳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之中。县上在修编评审县城总体规划、实施房地产开发、城区绿化美化、农村清洁工程以及县城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建设过程中,充分彰显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发展理念,建设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的宜居和谐山水家园已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

在教科文卫方面:委员们就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提出的《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解决我县卫生人才队伍总量不足,后继乏人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民科技培训的建议》等5件提案,相关部门认真进行办理落实。如:县卫生局针对我县医疗卫生专业人员不足的现状,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通过振兴计划招录3名卫生技术人员分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制定了《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建立考取执业资格奖励制度》,鼓励医务人员通过自学和业务培训提高技术水平,累计选送26人到省市级医院学习进修,培训乡村医生45名,全县卫生技术力量得到加强;县教育体育局在中小学校布点调整、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强化网吧监管等工作中积极吸纳委员意见建议,优化教书育人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县委农工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总工会采纳委员建议,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15场次,培训农民工1500多人次;农业部门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三大主导产业为主线,开展科技培训162场次,培训村组干部和农村劳动力3860人次,提高了农民群众依靠科技发展生产创业致富的技能和水平。

在政治和社会事业等方面:委员们提出的《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关于集中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的建议》、《提高门诊就医报销标准,让合疗基金更好地帮困济贫》、《建立一支稳定的志愿者队伍,使其成为佛坪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力量》等10件提案,有关部门都能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办理落实。县委政法委制定《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净化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县信访局建立《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上访事件应急预案》,加大信访突出问题的处理力度;县合疗办根据委员意见建议,认真调查研究,适时调整新农合实施方案,村级新农合门诊统筹定点卫生室由15个增加到28个,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并提高了门诊报销标准;团县委及时制定《招募注册青年志愿者实施方案》和《青年志愿者管理办法》,成立了佛坪县青年志愿者大队,多次在全县大型活动中参与迎宾接待、导游服务、旅游咨询等,已成为促进佛坪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来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占33%,基本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占54%,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或因条件限制留作以后解决的占13%。2010年提案办理工作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提案办理单位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提案承办单位都能按照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制定措施落实专人负责提案办理工作。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及时与提案者协商沟通,定期通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意见建议,共商解决办法,实现了提案工作“提”和“办”的良性互动。职责分明、规范有序、跟踪督办、及时反馈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二是重点提案督办力度不断加大。对筛选确定的5件重点提案,县政协及时印发《重点提案督办意见》,提出办理要求,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有关委员和县政协专委会参与,采取带案视察、评议、召开座谈会、走访承办单位等方式进行督办,发挥领导督办示范作用,加大督办力度,增强了办理实效。

三是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承办单位注重办理落实效果的意识不断增强。从交办的33件提案办理效果来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落实和基本解决的占25件,落实率为87%,满意率为97% 。  

一年来,在全体政协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提案的优势和作用,提案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例如:如何引导委员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进一步增强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如何加强平时提案工作,进一步增强提案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如何推动政协各界别和专委会深入参与提案工作,进一步形成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如何改进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提案的办理方法,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等等,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改进和完善。

三、2011年提案工作的总体要求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提案工作尤为重要、十分关键。我们要按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运用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不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突破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深化调查研究,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坚持把抓好提案的征集、审查、立案环节,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性工程。牢固树立“以质量求发展”的意识,引导和帮助委员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好题、提好案。要抓好知情服务,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和时政宣传、邀请党政领导和部门通报工作、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不断深化委员对全局和重点工作的了解与把握,夯实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努力打造更多“精品”提案。

(二)强化领导协调,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两办”督查室、专委会、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提提案、办提案、跟踪问效、服务协调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要站在提高科学化水平和增强民主政治意识的高度,听取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办理好每一件提案。要积极为委员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增强办理提案的互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积极探索研究,推动提案工作创新。以健全三个“服务平台”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一要着力健全委员知情明政平台,通过邀请党政部门通报情况、向党政部门征集提案参考选题、运用媒体和互联网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等方式,帮助委员掌握“上情”、了解“下情”。二要着力健全提案工作协商平台,以遴选重点提案、确定重点调研课题、督查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协调提案办理工作为载体,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实效。三要健全提案资源分析利用平台,深入挖掘利用提案中一些信息资源,通过向党政领导报送、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使提案中重要意见和建议的价值更好地体现出来。

各位委员!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提案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提出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高质量提案,办出更多更好的高质量提案,进一步发挥好政协提案在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佛坪突破发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 提案法制委员会关于七届五次会议 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下一页: 凝聚各方力量 推动科学发展 为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