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凝聚各方力量 推动科学发展 为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2011-04-15 11:56:12 来源: 点击次数:0

凝聚各方力量    推动科学发展

为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2011年3月28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坪县

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县政协主席  刘振邦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科学谋划“十二五”宏伟蓝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县政协在县委的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视点,把凝心聚力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责任,充分彰显政协特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完成县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县政协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拓宽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质量,为党政领导民主科学决策和全县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整体协商体现新作为。县政协全委会议是政协委员共商佛坪大计的重要平台,县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七届四次会议期间,组织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报告,进行深入地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12条。同时委员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围绕2010年全县主要工作任务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提案42件,立案33件。8名政协委员分别围绕林权制度改革、工程项目治理、河道资源管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农民增收、农村建设等内容做了大会发言,为县委、县政府充分了解有关情况,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专题协商呈现新特点。为了进一步增强协商实效,去年县政协常委会主要围绕政治协商的议题、全年工作要点、调研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十二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内容,召开政协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12次,认真进行专题协商,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县委、县政府完善政策、改进工作产生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通过不同途径、不同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意见建议,专门组织召开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邀请县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亲临会议通报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并充分吸纳,使我县“十二五”规划进一步趋于完善和贴近佛坪实际。

对口协商谋求新效果。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是联系委员和部门的桥梁纽带。我们按照《对口协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积极邀请对口部门领导参与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活动,为他们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改进工作搭建平台。各专委会经常应邀参加对口部门的行风测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并积极为相关工作建言献策,努力使委员建议与部门工作主动对接、同频共振、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二、丰富形式,完善机制,民主监督取得新突破
       县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通过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社情民意、民主评议等工作,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坚持把提案办理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提案工作是政协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我们首先是狠抓提案征集环节,加强引导、严格把关、慎重立案,从源头上保证提案质量;其次是狠抓提案办理环节,主动与提案承办单位保持经常性联系。继续推行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提办双方会商办案、带案视察等方式,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过程中,都能够充分吃透案情,认真研究措施,全力整改落实,促使许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或引起相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坚持把社情民意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平台。我们坚持把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除对县政协七届四次全委会议上委员提出的12条意见建议向县委、县政府反馈外,还通过走访委员、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多方面、广渠道地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在7月份召开的政府半年工作情况通报会上,与会委员和党外代表人士充分发表意见,共收集整理出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11条,及时以《送阅件》形式反馈后,引起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推动了这些方面工作的健康发展。如:正确处理矿产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将板栗气调库建设项目列入“十二五”规划、山茱萸基地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维护管理队伍建设等建议,都得到采纳落实。

坚持把民主评议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为全面了解近年来我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我们组织部分委员对县水利局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评议。通过事先调研、现场视察、听取通报、提出建议等形式,形成了《关于县水利局工作情况的评议意见》,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评议结果,分别对《评议意见》进行批示,水利局认真研究吸纳政协评议意见,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有效地推动和促进了全县水利工作。

三、深入调研,突出重点,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效

县政协始终紧扣全县发展大局中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精心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成果转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去年,主要围绕全县房地产开发、食品安全、扶贫移民搬迁、学前教育等重要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了调研视察。在深入了解情况,全面分析问题的基础上,形成客观翔实的调研视察报告4份,提出意见建议19条。这些调研视察报告转送县委、县政府后,得到高度重视,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亲自作出批示,要求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吸纳落实,有力地促进了这四个方面工作的开展和问题的解决。比如:为加快县城建设步伐,解决房源紧缺问题,组织部分委员就我县城镇居民住房现状进行了专题调查,针对提出的盘活城镇存量土地、加快居民住房建设进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等建议,县城建局(房改办)及时在制定我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方案的过程中予以吸纳;为推动和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我们对全县学前教育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针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县教育体育局认真研究,制定了《佛坪县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县学前教育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并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改善办园条件,加强幼教队伍建设等措施,确保我县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四、弘扬主题,凝心聚力,促进和谐作出新贡献

县政协始终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合作共事,关注民生民情,凝聚各方力量,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联络,增进团结汇聚力量。抓住“七一”、国庆、重阳、元旦等重大节庆有利时机,组织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到包扶的沙坝村,与基层党员联谊共庆建党89周年;举办政协委员暨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会,增进社会各界之间的联谊交流;走访慰问政协离退休老同志,征求他们对县上工作和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发挥工商联、群团等政协参加单位的界别作用,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开展“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等活动,既密切了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又增进了团结友谊,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的效能和质量。

发挥优势,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聚精会神搞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深入群众走访等途径,广泛收集反映来自基层的舆情信息,认真做好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思想工作,向社会各界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全县改革发展面临的大好形势,为增进理解、化解矛盾、扩大共识、加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促进了佛坪的和谐与稳定。

真情帮扶,积极服务全县大局。按照县上的总体安排,积极配合省政协做好联县扶贫的联络协调工作,县政协领导主动协助县上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落实资金取得成效。同时,经常深入包抓的重点工程现场、扶贫帮困对象家中、农村清洁工程和党建联系点,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慰问困难干部群众,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在“科技之春”宣传月期间,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牵头组织农林、科技、文化、卫生、计生、司法等14个部门和单位的技术骨干100余人,赴陈家坝、大河坝、岳坝、长角坝、袁家庄五个乡镇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活动规模和覆盖范围创历年之最,彰显了县政协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五、求真务实,创先争优,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机关和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县政协机关紧密结合实际,以干部作风教育整顿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切实解决机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认真修订和完善机关管理的有关制度,促进了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努力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为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文史宣传工作成绩显著。按照省、市政协要求,编制了2010---2014年建国后文史资料征集大纲,同时为市政协编撰《天汉回眸》搜集资料两篇。在宣传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县级新闻媒体的密切合作,及时宣传报道县政协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工作动态。在互联网上开通了佛坪政协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和不断丰富网站栏目和内容,使其成为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了解县政协工作情况的重要窗口。去年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登宣传我县政协工作的稿件40余篇,进一步扩大了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营造了有利于政协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在过去的一年里,全体政协委员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争当表率,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工商界委员袁建春等,在勤劳致富的同时不忘党恩,积极参与“回报社会感恩行动”,主动捐款帮助困难党员和群众;工会界委员靳耀杰等,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带领企业全体员工,为了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珍贵年华;农林界委员靳祥友等,勇于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为保护我县水生野生资源多方呼吁,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委员戴明安、赵崇文、周明明、张洪平等等,都能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建言献策,竭忠尽智,他们的表现和业绩充分展示了新时期政协委员的风采。

各位委员!刚刚过去的一年,县政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为政协事业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委员们、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政协委员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调研视察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方面有待加强;民主监督的形式有待总结和创新等。对此,县政协常委会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改进。

 

201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对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工作主线,动员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主动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做出新的贡献。为此,要着重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增进共识,进一步夯实履行政协职能的思想理论基础

学习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2011年,我们要继续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县委十一届九次全委会精神以及我县“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为政协组织新一年首要的政治任务。制定学习计划,拓展学习领域,丰富学习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习成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知情出力的过程。通过学习,使委员们进一步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涵,深化对新时期人民政协使命和责任的认识,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二五”规划宏伟目标的各项工作中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履行职能、创新工作的措施和方法。力求做到在加强学习中凝聚共识、在把握大局中明确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实践。

二、围绕中心,共谋发展,切实增强政协履职成效

突破发展、富民强县是全县工作的主题,也是人民政

协履行职能、建言献策的主攻方向。我们要始终围绕主题谋划思路、紧贴主题开展工作、依据主题检验成效,努力做到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在积极参与中彰显作为。

认真搞好政治协商。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的沟通与衔接,认真开展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议的协商议政活动,积极探索协商的内容和程序,提高协商的质量和效果,使协商的过程成为集思广益、民主决策,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协调关系、促进团结的过程。2011年,重点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新农村建设、生态旅游、民生改善、和谐稳定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专题协商讨论,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使政协工作更好地贴近和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推进民主监督。切实把民主监督贯穿于履行政协职能的各项活动中,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强对全县重大工作部署实施情况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处理情况的民主监督。努力提高提案质量,不断创新提案办理方式,采取领导督办重点提案、评议督办、带案视察等形式,增强提案工作的实效。注重总结提案工作经验,通过开展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等评选活动,促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对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工作的管理,积极推进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工作的深入开展。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社情民意工作。继续办好《社情民意》专刊,真正使其成为党委政府与各界人士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党政领导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和渠道。

深入开展参政议政。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开展调查研究,把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作为建言献策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任务。紧扣“十二五”期间我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着重围绕农村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农村清洁工程、农村居民进城落户、保障性住房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份量、有见解的专题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全县科学发展献计出力。同时要加强对政协所提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和落实反馈,努力促进参政议政成果的有效转化。

三、突出主题,汇聚力量,共同促进和谐佛坪建设

加快佛坪发展、建设和谐佛坪,需要全县上下团结一

心,共同奋斗。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把协调关系、团结各界、汇集力量、服务大局的工作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同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和各界人士的广泛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加强与他们的交流和沟通,切实把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到促进佛坪发展的大目标上来,把各界人士的力量凝聚到和谐社会建设上来。要高度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团结和鼓励他们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多做贡献。要倍加关注民生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为佛坪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四、强化建设,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一要进一步发挥常委会的领导作用。重视常委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自觉性,提升常委会驾驭和领导政协工作的能力。丰富常委会议的内容,提高协商议事的水平,促进政协各项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充分发挥常委的模范带头作用,鼓励他们争当委员的表率,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二要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新的一年,我们将

超前谋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委员活动,不断扩大参与面,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经常组织委员参加县上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为他们履行职能创造条件。继续在委员中开展“六个一”等活动,鼓励和支持委员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多办实事,奉献社会。

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加强县政协各专委会之间、各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之间的联系,提高对口协商工作质量。各专委会要结合各自特点,进一步在例会、学习、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广大委员广泛参与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使专委会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工作成效更为显著。

四要进一步做好政协文史宣传工作。政协文史资料是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延伸的长期任务,要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按照三亲原则,充分挖掘、整理、收集文史资料。继续与宣传、文广等新闻部门联合办好《政协之声》、《委员撷英》等栏目,加大对政协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委员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力度。要继续办好《佛坪政协》会刊和《佛坪政协门户网站》,增加信息量,增强时效性,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宣传面和社会影响力。

五要进一步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作用。以“提高服务、当好参谋”为己任,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内部管理,确保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不断强化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为政协工作服务、为委员履职服务、为全县工作大局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在切实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还要认真总结第七届县政协的工作经验,为第八届县政协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委员、同志们!未来五年是佛坪实现突破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机遇为我们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新的目标鼓舞人心,新的征途催人奋进。让我们团结起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奋发进取,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佛坪经济社会突破发展而努力奋斗!


上一页: 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 第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页: 政协佛坪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