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会议专题
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6 09:39:57 来源:县政协办 点击次数:0
 

牢记使命担当   推进协商民主

为新时代佛坪追赶超越发展增添政协力量

­­——在政协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8年2月1日)

县政协主席   鲁晓芳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聚焦总目标,忠诚履职,政协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2017年是我县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也是九届县政协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较好完成了九届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稳中有进、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定政治方向,奋进共识在巩固中得到增强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政协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为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汇聚最广泛的力量。

       自觉接受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重视发挥县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核心作用,重要问题由党组研究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使县委充分掌握情况,谋划安排支持政协履职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在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协商计划、举行重要会议及活动时充分体现县委要求,将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转化为政协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行动,将政协履职的实践作为推动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环节,确保县政协与县委、县政府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

      不断加强合作共事增进发展共识。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注重加强与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支持他们参与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为他们知情参政、平等议事、共谋发展创造条件,鼓励支持他们在政协各类会议上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最大程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密切关注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积极做好宣传沟通、理顺情绪、解疑释惑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依法、有序、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努力形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的整体合力。

      (二)助力脱贫攻坚,履职为民在实践中得到深化

      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整县脱贫总体目标,积极组织引导机关干部和广大委员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奏响了助推脱贫攻坚的“大合唱”。

       整合机关力量精准帮扶。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渠道畅通优势,主动加强与省市政协的联系,积极配合省市政协在佛坪开展精准扶贫调研视察活动,及时反映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政策扶持和项目支持。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定期不定期到包联村调研指导工作,带头蹲点解剖麻雀,协调资金改善民生;15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40户,工作中坚持真扶贫、扶真贫,通过深入走访结亲交友、宣讲政策理顺情绪、正面引导激发动力、倾听民声排忧解难等有效措施,真情实意帮助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兴产业,赢得了困难群众的信任和称赞。一年来,班子成员和政协机关累计为4个对口联系贫困村协调争取道路、桥涵、河堤、供水等基础设施项目6个,落实资金800余万元,自筹资金6万元,联系社会捐赠5.9万元,有效助推了全县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发挥委员作用带动帮扶。向全体委员发放《脱贫攻坚倡议书》,发动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围绕政策落实、工作推进等开展民主监督,以委员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走访慰问农村委员,鼓励和引导委员中的产业大户、致富带头人,积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增收脱贫。县政协常委、陈家坝镇食用菌协会会长王继东,通过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示范带动等方式,带动66户贫困户发展袋料香菇35万袋,并为9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县政协委员、大河坝镇宏鑫食用菌专业协会会长黄晓红,示范带动32户贫困户入股发展袋料香菇32万袋;县政协委员、佛坪县康之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翟玉军,采取订单保底回收模式,带动长角坝镇、袁家庄街道办事处、西岔河镇、陈家坝镇等地共90户贫困户发展魔芋种植;县政协委员、永明渔业养殖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肖永明,主动将长角坝镇田坝村、沙窝村10户贫困户吸纳进自己的养殖场,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冷水鱼养殖;张朝新委员义务为34户贫困户开展猪苓、天麻种植技术培训;王勇、鲜成忠委员在承建基础设施项目中,优先为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在他们的带动下,参与的贫困户分别实现了增收,政协委员成为脱贫攻坚战役中一支能打胜仗的生力军。

       (三)服务改革发展,三项职能在实践中得到凸显

      我们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主动对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议政建言、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等活动,切实发挥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

       民主协商活跃有为。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追赶超越的难点问题和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精心制定年度协商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各类协商活动。成功召开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顺利实现政协组织的新老交替;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政府工作报告及国民经济计划和社会发展报告等大政方略进行深入协商讨论、发表真知灼见,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积极作用。针对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社会治安等全局性重要课题,组织召开专题常委会议4次,会前组织调研论证,邀请县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通报情况,广开言路,协商对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先后就政协制度建设、调研视察课题、重点提案督办等重点工作,组织召开党组会议6次、主席会议5次,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围绕各部门、各行业工作中的热点问题,通过听取通报、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各专委会同县民政局、中药办等部门及有关界别委员开展对口协商5次,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

      民主监督扎实有力。采取政协推荐、部门聘请的方法,选派56名政协委员到28个部门和窗口单位担任民主监督员;并组织召开选派民主监督员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受监督部门和民主监督员的职责与纪律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主监督工作。一年来,被监督单位全力支持配合监督员开展工作,全体监督员积极参加聘请单位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适时提出有操作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措施的更好落实。组织委员对县民政局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12条。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并积极吸纳委员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加强和改进民政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主动加强与县政府、县纪委沟通联系,邀请他们向委员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组织委员参与目标责任考核社会评价等工作,选派委员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及其他重要会议,为委员更好的知情明政、议政监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参政议政务实有效。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反映民意、聚集民智的重要途径,狠抓提案办理、反馈和落实等关键环节。九届一次会议召开后,我们及时将审查立案的41件提案向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进行集中交办,对24件意见建议,函交有关镇和部门在工作中参考。认真遴选《规范化管理农家乐提升县域旅游形象》《加快西成高铁佛坪站台旁东岳殿老街整修改造的建议》等4件提案为年度重点提案,由班子成员进行全程督办。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措施,积极办理落实,提案反映的精准扶贫、城镇建设、全域旅游等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精心选择课题,组织委员围绕全县中药材经济效益现状、迎接高铁开通旅游服务接待准备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视察,在深入了解情况、分析研究问题、认真协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专题调研视察报告3份,提出意见建议23条。这些报告转送县委、县政府和有关方面后得到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都亲自批示,许多建议在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四)彰显组织特色,社会影响在开拓中得到提升

我们立足政协组织的自身特点,积极做好宣传文史和对外交流联谊工作,有效彰显政协工作活力,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

      宣传信息工作成效显著。精心组织召开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和安排部署宣传信息工作;改版政协门户网站,丰富网站栏目,新建政协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履职动态。全年在《人民政协报》《各界导报》《汉中日报》等县级以上媒体刊发有关政协工作的稿件200余篇,在汉中市第二十五届宣传政协好新闻评奖中,荣获各类奖项6个,宣传信息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为政协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选取黄晓红、何益军、肖院香三名委员拍摄《委员撷英》专题片,选择《关于持续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委员提案拍摄《提案办理惠民生》专题片,在佛坪电视台播出,得到了各界好评。

文史工作统筹向前推进。按照“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积极征集整理和抢救挖掘我县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筹备编撰《佛坪文史》第六辑,截止目前已征集文稿15篇6万余字,图片50余幅。同时积极为省、市政协提供联县扶贫以及引汉济渭、西成客专等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稿件7篇5万余字、图片30余幅,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协文史工作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断加强对外交流联谊。成功举办2017年各界人士迎春联谊会,邀请各界人士代表与党政领导畅叙友情、共谋发展。先后接待和协助西藏阿里、宁夏平罗、勉县、宁陕等区县政协来佛就乡村旅游发展、生态保护、政协文史资料编纂等工作进行考察交流。在对外交流中,大力宣传我县生态、旅游等方面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扩大了佛坪知名度、美誉度,为促进地方经济文化的横向联系和区域性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努力。组织机关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全县“喜迎十九大·激情促发展”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歌咏比赛,并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新一届政协组织的良好精神风貌。

     (五)坚持强基固本,自身建设在继承中得到发展

       我们不断强化政协自身履职能力建设,创新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推进政协机关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和履职水平不断提升。

      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及时组建九届县政协中心学习组、城区学习组和各镇办学习组,并充分利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学习组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和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邀请市政协相关同志就如何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履行委员职责以及撰写委员提案等知识对委员进行专题培训;为全体委员订阅《各界导报》和《政协委员手册》,帮助委员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履职本领。

      着力完善履职制度保证。修订完善《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管理办法》及机关日常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使政协工作不断趋于制度化、规范化。协商确定各专委会组成人员,充分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加强各镇办政协学习组的检查指导和工作考核,召开专题座谈会议,促使各镇办学习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履职活动。大河坝镇在各村探索建立“代表委员工作室”以及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机制,为委员履职尽责营造环境。

      切实提升机关服务效能。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县上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选派人员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干部理论培训,努力提高政协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改善办公条件,完成机关食堂主体工程建设,着力营造良好工作环境。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实施意见,不断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机关服务效能整体提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县政协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府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政协工作者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离不开各镇办、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积极配合。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回顾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新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一是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还需要深入推进;二是民主监督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协商议政成果的转化落实机制还不够完善。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加以改进。

      二、把握新定位,务实担当,展现建设静美佛坪新作为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融入高铁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更加难得,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发展后劲更加强劲。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县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政协力量。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发展民主政治为目标,努力构建协商民主新格局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以及十九大报告对协商民主的新要求,自觉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继续完善落实整体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的各项制度机制。要紧扣“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三大战略和“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六大工程的实施,主动加强有效衔接,制定实施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认真梳理反映协商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努力形成协商活动全面“开花”、协商意见有效“结果”的良好局面,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二)以助推追赶超越为重点,积极谋求议政建言新成效

       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特征,按照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总体部署,找准政协工作与全县发展大局的切合点,找准政协履职的突破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吸纳各方智慧,力争形成一批站位高、谋划准、切实可行的建言成果,积极为高质量推进静美佛坪建设谋策建言。进一步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和手段,自觉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教育医疗、民生社会保障、城市建设管理、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灵活运用提案、专项视察、民主评议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各种形式,坦诚提出意见建议,不断增强监督实效,真正使政协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促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城乡群众。

      (三)以弘扬两大主题为纽带,汇聚促进社会和谐新合力

      始终坚持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特性,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深化同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人民政协的平台和舞台,支持他们围绕大局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为各方面利益诉求的表达和倾诉畅通渠道、创造条件,激发团结合作、融洽共事的正能量。积极开展“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和法制宣传,密切关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继续按照精准脱贫相关要求,组织引导更多的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扶危济困为己任,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同时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正能量。主动加强与省市政协的联系,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联县扶贫的联络协调和项目争取工作;进一步扩大对外交往联谊,宣传推介佛坪,学习先进经验,开阔履职视野,促进各项工作共同发展进步。

      三、学用新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树立新时代新形象

     (一)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不断凝聚思想政治新共识

      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运用多种形式持续学、反复学,深刻认识丰富内涵,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不断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推向持久。进一步强化政协中心学习组、城区学习组和各镇办学习组的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各界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以强化服务管理为基础,充分激发委员履职新活力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我们要积极适应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切实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表率作用。坚持定期走访委员制度,有计划地做好与委员沟通联系,帮助委员排忧解难,精心组织委员活动,切实尊重和保障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促使人民政协事业永远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三)以提升履职能力为根本,着力提高自身建设新水平

      重视加强常委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常委会领导政协工作的能力和协商议事水平。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切实发挥各专委会在开展对口协商、调研视察、督促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和成效。进一步完善各镇办学习组工作考评及活动经费保障机制,有效发挥基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作用,切实提升政协整体工作水平。认真抓好文史和宣传信息工作,不断增强政协工作活力,推动履职成效更好实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提高机关工作实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党委政府决策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树立新时代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新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同心协力,奋发进取,为新时代实现追赶超越、建设静美佛坪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佛坪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上一页: 第九届佛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页: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