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委员风采
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
发布日期:2019-05-11 11:54:30 来源:各界导报多媒体数字报 点击次数:0
肖永明: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
  肖永明,佛坪县政协委员、佛坪县永明渔业养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领办人。近年来,他大力发展冷水鱼特种养殖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积极反映民意、建言献策,尽心竭力支持家乡建设,成为群众心中的“亲人”。 
  肖永明今年50岁,是土生土长的佛坪人。小时候家庭贫苦的他,深知乡亲们的境遇,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现状。17岁那年,肖永明不顾亲友反对,独自到西安、汉中等地闯荡,先后干过工程、做过小生意,学习过理发。上世纪90年代初,他回到家乡开办了美容美发店,30岁出头就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成为当地有名的“万元户”。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能带动更多的人富起来,这样的人我才服!”肖永明说,很多回头客到他的店里,一边美容美发,一边谈生活生产方面的心事,他总是结合自己的阅历和经验出“点子”,还带领他们到相关部门问政策、跑手续,尽力帮助乡亲们解决问题、发展产业。 
  看着乡亲们守着青山绿水,却仍过着穷日子,肖永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多方考察、求教,肖永明2011年自筹资金200多万元,在长角坝镇沙窝村创办了永明渔业养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冷水鱼特种养殖。 
  肖永明积极吸纳贫困群众和村民加入,通过在渔场务工、入股分红、代管代养等方式增加收入。2017年,肖永明帮助沙窝村10户贫困户足不出村就能发展产业、务工增收,年均每户增收1440元。“老肖有活就喊我来做,干一天能挣100多块钱,我在产业园入股6000元,他帮我代养1200尾鱼,去年给我分红1000多元,当年我就脱了贫,今年我还继续跟他干!”沙窝村村民孔祥安高兴地说。 
  在县农业局、旅发委和长角坝镇政府等单位帮助下,2018年,肖永明的渔场发展到35亩,有厂房200平方米、孵化池20个、放养池50个,繁育生产中华史氏鲟、三文鱼、细鳞鲑、鳟鱼、西伯利亚鲟鱼等14万尾,销往宁夏、甘肃和我省西安、汉中等地,年销售收入最高达60至80万元,年实现利润30多万元。 
  利用沙窝村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的优势,肖永明还投资创办了“山里人家渔府”渔家乐,与渔场连片开发,建成集特种养殖、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地方美食为一体的现代生态产业观光园区,为沙窝村再添风景。其中,两户没有劳动力的村民入股渔家乐,每户年分红近4000元。 
  近年来,当选汉中市五届人大代表和佛坪县九届政协委员后,肖永明更是以代表群众说实话真话、多办实事好事为己任。他认真收集民情民意,结合时政梳理、分析,先后提出了《让美丽乡村与企业发展互促互进》《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关于加快佛坪县美丽乡村建设》等提案,均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积极落实。 
  从美容美发店的小老板到现代生态产业观光园区领办人,肖永明用自己带领群众致富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也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即使荣誉加身,肖永明也从不自满,总是一步一个脚印,坚持着自己的理想,书写着光彩的人生。
上一页: 冬日里的善行义举
下一页: 政协委员心系群众 赶赴一线抢险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