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在县政协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2-04 10:56:26 来源: 点击次数:0

在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的主持讲话

祝国安

(2020年12月3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召开县政协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会上组织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以及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纲要情况的通报,协商了相关人事事项。下面,根据会议协商讨论情况,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强化学习自觉,提升工作质效,展现政协履职新气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全县政协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县政协各工作机构、全体政协委员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坚持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同时把学习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相关内容结合起来,着力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精准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确定履职重点,创新履职方式,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协工作,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是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新时期加强政协组织建设、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县政协机关各工作机构、全体机关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抓好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找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定位和着力点,寻找促进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的举措办法,把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内化为前进动力、转化为履职行动。要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持续发力,立足“专门协商机构”的综合性定位,突出“专门”功能,做好“协商”文章,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通过广泛“搭台”、深入“协商议政”,展现专门协商机构“专”的特色和作用。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任务的新变化,拓展团结联谊的深度和广度,为社会各界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准确把握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新要求,加强对委员履职的联络服务、量化评价、奖惩激励、管理约束等基础性工作。要坚持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摆在重要位置、贯穿履职始终,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支部和各专委会党小组作用,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委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激发党员委员履职尽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县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展现履职新气象。

       二、发挥组织优势,加强沟通联系,为全县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坦诚建言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积极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严管厚爱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总体来看,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清、措施实,在纪律监督、执纪审查、专项整治、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全县追赶超越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后,希望县纪委监委继续加强与县政协的联系沟通,积极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开展民主监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同时,县政协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探索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方式的有效结合,为不断开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政协班子和党组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庸懒散奢、浮夸之风,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各位政协常委也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遵纪守法,规范言行,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发挥好“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积极的姿态、主动的作为体现自身价值、彰显政协力量,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助力佛坪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三、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职作为,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编制贡献政协力量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起点,也是佛坪实现更好发展、完成跨越赶超的关键五年,编制好全县“十四五”规划意义十分重大。县委、县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谋划启动早、要求标准高、工作力量强、推动措施实,目前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位常委要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事关佛坪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点问题,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更多专业性强、精准度高的对策建议,努力把社会的期盼、群众的智慧、基层的经验反映给党委政府,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助推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希望,县发改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统筹协调,继续抓好规划编制工作。一要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研判和重大部署,研究国家政策和环境变化,判断未来发展形势,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增强指导和约束功能,体现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使规划更好地体现时代特色、更好地贯彻国家发展战略要求。二要深入调研,吃透县情。对现状了解清楚,对未来发展环境判断准确,是科学编制规划的基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我县现有资源支撑和发展基础,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把握时间节点,创新编制方法,做好规划修改完善提升。三要突出重点,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考虑我县自然禀赋、发展基础,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现代化建设”为要求,结合实际,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精品景点、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全方位规划,系统谋划,推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加大重点项目挖潜谋划和储备工作。要立足长远,反复征集挖潜生态环保、旅游发展、产业培育、基础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重点项目,密切跟踪省市级规划编制重点,积极与省市衔接沟通,筛选重点项目,争取纳入省、市规划盘子。

      四、科学合理布局,统筹谋划推进,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当前,临近年末岁首,各项工作已经到了决胜期、冲刺期,面对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牢固树立追赶超越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思想,扎实完成好各项工作。

      一要发挥优势作用,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各位常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结对帮扶、产业带动、技术指导等方面出实力、谋实招,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为巩固提升全县脱贫成果提供有力支持。

      二要全面总结谋划各项工作。县政协各工作机构要对照年初工作要点和党组作战图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总结全年工作,积极开展回头看,逐项查缺补漏,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保质高效圆满完成。要及时谋划制定2021年工作要点,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早谋划调研、视察和协商课题,为做好县政协明年全年工作打牢基础。

      三要积极筹备县政协九届五次全体会议。及时制订会议筹备方案,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扎实做好会议各项前期筹备工作。各位常委也要提前思考、深入调研,积极为县政协九届五次全会撰写高质量的委员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撰写提案和大会发言情况将进行量化积分,计入委员履职档案,请各位常委高度重视。

      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拼搏实干,为决胜全面小康、助推“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上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页: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