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委员风采
寄情山水写春秋
发布日期:2010-06-24 11:59:46 来源: 点击次数:0

宋小明,男,1963年1月5日出生于佛坪县岳坝乡,祖籍汉中,由于家庭出身的缘故,其父从部队转业后被派遣到边远的佛坪岳坝乡工作。在极(左)思潮流行的年代,由于家庭出身影响和经济生活的困顿,使他幼小的心灵遭受到巨大的催残,过早经历了人间的苦难与磨练,性格也由此变得孤僻内向,少言寡语。幸好,他生活的山村异常美丽,群山环绕,草木繁茂,一条清碧的大河依村而过,山水风光浸润着他的心灵和童年,抚慰他的创伤,于是,他迷恋着家乡的山水,寒暑假期,打柴、放牛、割猪草,他熟悉了山水禀性、树木花草、飞鸟鱼虫,以及山里特有的风土人情。正是他少年时代那段山村生活积累,为他日后走上文学之路打下扎实的基础。

1980年他高中毕业,参加了工作。其时,正是中国文艺复苏的春天,文学焕发着迷人的光辉,出于爱好,他自费订阅了许多刊物,如饥似渴地大量阅读文学作品与文艺理论,逐步明白了文学这种社会科学的功能和价值,唤醒了他少年时代沉睡的生活印象,萌发了强烈的写作欲望,梦想成为一名作家,将自己熟悉的山水人事写出来,丰富人类的精神世界。他深知自己只有高中文化程度,要想成为一名作家,唯有心系一处,竭尽全力自学,并经过认真刻苦的写作练习,才有可能步入文学殿堂。于是,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自学,参加各种文学函授、刊授班学习,逐渐掌握了文学理论和基础知识,大量进行写作练习,常常写至凌晨两三点钟,五年时间习作稿装满几个纸箱,而他投寄给报刊的许多稿件,不是被退稿,就是石沉大海,渺无音信。朋友们劝他不要再写再寄稿子了,不如省下笔墨纸钱买酒喝,岂不快活!甚至有领导批评他,说是“不务正业”,也有人打赌说:“他如果能当作家,我就用脑壳走路!”他经历过太多的苦难,热讽冷嘲算不了什么,他依然如故,坚持读书写作,在自己的精神家园里耕作,过着苦行僧式的生活。功夫不负苦心人,1986年他的处女作“星”,被吉林省《作家之路》第3期发表了,他终于收获了自己的信念,看到了倾情为文的希望之光。同年11月,他被调进佛坪县文化馆任文学干部。

到了新的岗位,他更是把文学当作生命,自学群众文化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不仅坚持自己的文学创作,且热心辅导业余作者,先后编辑《椒溪》、《绿野》文学报多期,培养文学新苗。次年,全国开展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工作,他担任县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副主编,深入全县乡村,跋山涉水,搜集、整理民间文学资料多篇,修改、编辑、出版了《佛坪县故事集成》一书,抢救、保存了本县优秀的民间文化遗产,所在单位受到县政府嘉奖,他个人受到地区文化文物局表彰,并获得陕西省文化厅授予的“编辑成果奖”。县志编纂期间,他承担了全县文化艺术部分《艺文志》的撰稿任务,查阅清朝光绪年间编修的《佛坪厅志》,他惊讶地发现,偌大的一个地方,在长达160余年间的时光里,佛坪文艺近乎荒芜,仅有佚名的10首《竹枝词》入志存史,而建国30多年来,佛坪文艺几近空白,形成文化断层,与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极不协调,他暗下决心:日后要写出反映佛坪风貌的文学作品,填补佛坪的文艺空白。

1993年暮春,县委决定拍摄本县第一部电视专题片,指定他创作电视脚本,对于从未接触过影视文学的人来说,无疑是强其所难,而他没有退缩,勇挑重担,搜集、翻阅了大量的县情资料,酝酿、构思、创作出电视专题片脚本《大熊猫的故乡——佛坪县》,与江苏仪征电视台专业人员一道,实地完成拍摄,该片在江苏仪征市和陕西省电视台播出后,社会反响颇佳,起到对外宣传的良好作用。此后,他又为县委组织部、团县委、文教体育局、宣传部等单位创作电视片脚本多部,为县上组织的“庆祝香港回归”等重大社会文化活动撰写解说词多篇,为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撰写导游词及大坪峪景区命名景点、修定解说词,为党史办修改、编辑《红旗耀山城》的书稿,凡此种种,不能尽述,多年来他充分发挥其文学特长,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大量的文学服务。

1994年盛夏,省委宣传部启动全省编写乡土教材工程,他一人承担了创作重任,闭门谢客,足不出户,忍受着高温酷暑,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地写他所熟悉的山水美景、物华天宝、乡风民情及佛坪的锦绣前程,情之所至,外物皆忘,常常忘了吃饭、休息,通霄达旦地创作,他累病了,一边治疗、一边咬牙写作,终于创作出《可爱的佛坪》全部书稿,交陕西人民出版社顺利通过终审,于1995年8月出版发行,该书首次多视角、全方位地描写出佛坪的自然环境、历史沿革、动植物资源、社会发展轨迹、风土人情、地域文化,受到社会各界读者的一致好评,荣获首届“天汉文学奖”,被载入汉中文学史。

至此,他跋涉到一个高度,进入文学创作的旺盛时期,先后在《衮雪》、《汉中日报》、《汉中广播电视报》、《汉江文化艺术报》、《民间》、《社会文化指导》、陕西人民广播电台、《陕西林业》、《陕西科技报》、《各界导报》、《延河》、《汉中五十年文学作品选》、《夏日情思》、《兵马俑游思》、《森林与人类》、《西北航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国家委员会《人与生物圈》、香港版《中国青年诗人五百家》等报刊、文选上,发表以佛坪山水为背景的各类文学作品60余万字,30多篇作品获奖,使佛坪山水风物翻越秦岭,漂洋过海,提高了佛坪的地域知名度,意义深远。天道酬勤,由于他常年笔耕不辍,被陕西省作家协会、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儿童文学研究会、汉中市作家协会、市民间文化研究会吸收为会员与理事,当选为汉中市文联委员,政协佛坪县第四、五、六届委员会会委员,其业绩被载入由中国国际交流出版社和世界人物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人民日报社出版的《中华颂歌・盛世中华优秀专家人才名人大典》授予“人文社会科学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上一页:没有了
下一页: 甘当路石奉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