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委员工作室
打造“离群众很近、与群众很亲”的履职平台
发布日期:2024-04-03 10:30:05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次数:0

“现在,小区大变样了,道路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不仅新投入使用了门禁系统,还将原来堆放在楼道的杂物清理一空。大家住在这里更安全、更舒心了。”3月26日,佛坪县西岔河镇三教殿村和谐小区14号楼住户廖宪峰说,“这多亏了镇上委员工作室的帮忙。感谢政协委员,为他们点赞。”

西岔河镇委员工作室召集人、镇党委副书记鲁力介绍,和谐小区是西岔河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移民安置小区,共有200多户500多人,涉及6个行政村。以前小区没有物业和门禁系统,车辆乱停乱放,楼道内堆满了杂物,既不整洁又存在安全隐患。一时间,希望改善小区环境、提高居住舒适度,成了住户们的心愿。

去年4月,西岔河镇委员工作室了解情况后,及时将情况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反映给西岔河镇。在镇党委、镇政府和西岔河镇委员工作室的共同努力下,和谐小区安装了门禁系统,建立了规范的楼栋长管理制度,清空了楼道内堆放的杂物,并将被破坏的绿化带改建成110个停车位。“如今,和谐小区旧貌换新颜,住户幸福感明显提升。”鲁力告诉记者,“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在协商议事过程中,我们坚持邀请群众代表走进调研现场和座谈会场,参与协商议政、建言资政全过程,更好地了解镇域经济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鲁力说,去年以来,西岔河镇委员工作室共开展学习交流、协商议政活动11次,围绕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36条,征集社情民意信息12条,为民办实事5件,推动了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

近年来,佛坪县政协以党政点题、界别选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为基本方式,把政协协商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职能作用,推动履职向中心大局聚焦、向基层延伸、向群众靠拢。

据了解,佛坪县政协制定实施了《佛坪县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佛坪县政协委员工作室工作制度》《佛坪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委员工作室实施方案》等文件,并由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固定联系2个至3个委员工作室指导开展活动,持续加强跟踪问效,每月邀请3名界别委员参与其中,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确保委员工作室不仅建好,更要管用。

“2023年,佛坪县政协持续推进委员工作室标准化、特色化建设,以‘小切口’做好协商‘大文章’,坚持‘小微协商’与‘集中协商’相结合、‘线上协商’与‘线下协商’相融合,探索建立‘主席会议审批—班子成员现场指导—协商成果收集反馈—活动成效跟踪通报’的委员工作室协商成果转化落实闭环机制,持续跟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佛坪县政协委员联络与民族宗教委主任彭胜军说。

去年以来,佛坪县11个委员工作室开展理论学习、协商调研活动105场,提出意见建议126条,并将其中25条转化为社情民意,协调解决群众身边事109件。岳坝镇委员工作室邀请相关专家就全域旅游发展释疑解惑、共谋良策,在各方的努力与支持下,秘境·岳坝AAA级旅游景区通过市级初评;陈家坝镇委员工作室围绕孔家湾村农旅融合产业园区的优势和短板,就园区预期收益、运营思路、盈利模式开展协商讨论,该项目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发展思路更加开阔;长角坝镇委员工作室及大河坝镇委员工作室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移民点配套设施建设提出安装路灯、修建车棚施划车位、更换健身器材、铺装混凝土道路等建议……

“群众身边小事,就是政协履职大事,委员工作室建立的初衷就是从小切口解决群众大问题。”佛坪县政协主席杨蜀莹表示,下一步,佛坪将进一步突出自身优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结合行业、岗位特点,广泛联系群众,收集和反映民意,及时为民发声,用心用情推动解决一批民生关切问题,真正将委员工作室打造成“离群众很近、与群众很亲”的平台。

上一页: 我为群众办实事 佛坪政协以委员工作室助力特色产业
下一页: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