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第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0-08-04 11:59:38 来源: 点击次数: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第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0年1月13日在县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

县政协副主席  杜孝云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七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4件,经审查立案32件,建议9件。其中委员提案35件,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6件。按类别分,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7件,教科文卫方面8件,政治和社会保障方面7件。提案送交县委、县政府18个承办单位办理,截止2009年11月底已全部办复。

一、2009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县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以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不断总结提案工作经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制发通知,确定重点,及早安排提案征集工作。为了确保七届三次会议提案数量和质量,在会议召开前下发《关于征集七届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把“生态立县、药业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推进中的深层次问题,生猪、枣皮、板栗三大主导产业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提案重点,进行引导。会议期间,各专委会深入委员中指导委员撰写提案,从而使提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大提高,为大会期间征集到高质量的提案奠定了基础。

(二)不断总结创新,适时改进提案审查工作。提案审查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环节。我们在总结的基础上发现,以往审查提案程序相对繁锁。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在提案审查时把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负责人请入大会提案组来,共同参与提案审查,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使“两办”及早介入,了解提案内容,便于后期开展督查工作。从而有效提高了提案审查质量和办理质量。

(三)领导重视,任务明确,提案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县委办将政协交办的提案,按照确定的承办单位,及时制发办理通知,明确办理时限和要求;县政府坚持集中交办制度,于2009年3月20日召开交办会议,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亲自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的目的。二是根据《提案工作规则》要求,制发了《2009年重点提案督办意见》,筛选确定4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相关专委会参与督办。全年共召开联合审查、交办、督办座谈会4次,开展提案办理落实满意度测评活动2次,上门督办提案6个单位20人次;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相关会议6次,在县以上媒体上稿8篇,从而提高了提案办理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面,推动了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

二、提案的主要内容、办理成效及特点

2009年,全体政协委员和专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热情,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运用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政协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经济建设方面:政协委员就交通、国土资源、城建、农业、旅游等方面提出的17件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针对我县地方道路网络化水平低,修建及养护资金紧缺问题,县政协专委会提出的《抢抓国家投资导向,加快农村交通网络建设步伐,提高通行率》的提案交办后,县交通局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实施。一是将2009年原计划修建10条57公里通村水泥路项目,通过争取扩建为19条75公里,并于年底全部完成竣工验收;二是将剩下的10个因受条件制约未通水泥路的村组和东陈、西吕、三耖等几条环线公路列入2009—2013年县乡公路改造项目,逐步争取解决;三是争取落实养护经费301万元,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落实20个公益性岗位,增加了养护人员;四是投资260万元对秧岳路、长沙路路肩、涵洞、会车道进行了修建,提高了县乡公路的完好率和通行率。《关于县城关山治理的几点建议》交办后,县国土资源局根据工程治理与生态治理相结合,专家意见与群众意见相结合的建议,对南北坡体角部设置挡墙,加大了坡脚支撑力;在滑坡裂缝上缘和滑体中部修建排水沟,防止坡面水流入裂缝;沿坡体汇水部位修建拦渣坝、隔栅坝、汇流槽、沉沙池的同时,在坡体上下部植被不发育地段补植了根系较发达的槐树和竹子,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问题。

在教科文卫体方面:政协委员就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提出的8件提案,相关部门在工作中认真吸纳办理。针对我县学前教育薄弱,既没有固定场所,又没有专业教师,也没有经费投入等问题,提出的《做好综合性人才的培养,应从少年儿童抓起》的提案,县文教体育局一方面加大校外活动场所建设争取力度,开工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另一方面以提高综合素质为抓手,将素质教育渗透到各个学科,多数学校开办了体、艺、美兴趣班,丰富了素质教育内容;同时,通过实施“西部人才振兴计划”等途径,加大艺术类人才的引进力度,推动了我县综合性人才的从小培养。针对我县三级卫生网络设备和办公条件较差,不能适应患者看病需求问题,提出《关于对改扩建县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县卫生局一是高起点、大投入,重点改建县医院。利用第二批灾后重建项目,投资1300万元修建总面积4870平方米的门诊综合楼工程年前已经破土动工。投资100万元对中医门诊部旧楼进行改造,另投入50万元添置了部分医疗设备。这些工程竣工投入运行后将进一步强化县医院在全县医疗机构中的领军作用,较大程度地改善医疗条件;二是合理布局,加强重点乡镇卫生院建设。规划在椒溪、金水、蒲河三个流域,各建一所一级甲等中心卫生院,“5.12”地震以来共投资600万元,对陈家坝、大河坝、栗子坝3所中心卫生院房屋进行了修建和扩建改造;三是实施了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项目,新建村卫生室31所、改建25所,有效改善了群众看病难问题;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现有人员编制合理调配,同时利用振兴计划招录26名卫生人才,缓解了县乡专业人员缺乏问题。还从在职优秀人员中选送16名人员到市、县医院进修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他们使用医疗设备和临床诊疗的水平。

在政治和社会事业等方面:委员们就丰富网站内容,规范贴吧管理;推进农村产业应讲究工作原则和方法;建立城区物管社会化服务机构,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制定优惠政策,鼓励返乡务工人员就业等方面提出7件提案,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如针对政府网站栏目和内容相对单一,贴吧管理混乱问题提出的《丰富网站内容,规范贴吧管理》提案,县信息化办公室于2009年底,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协同电信和广电网络单位,对佛坪贴吧进行了信息内容整顿,在政府官方网站自办“佛坪贴吧”栏目,收到良好的效果。《建议制定优惠政策,鼓励返乡务工人员就地创业》的提案,县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十分重视。一是强化培训,全年组织劳务输出培训2250人次,开展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15期,591人次,创业培训3期111人次;二是认真落实促进就业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机制,全年共办理小额贷款199户618万元,有效促进了全县产业发展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和人均纯收入的增长。

从提案办理工作的整体情况来看,已经解决的占24%,所提问题基本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占54%,已列入计划解决或受条件限制留作以后解决的占22%。2009年度的提案办理工作具有3个特点:

一是提案办理单位加强了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提案承办单位站在民主、科学执政的高度,在提案办理前都能够走访委员,吃透案情,制定措施,提高办理落实率。组织召开3件以上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座谈会,提案者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地协商、沟通提案办理工作,共商解决办法。

二是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有所加强。对《关于建立城区物业管理社会化服务机构,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做好综合性人才的培养,应从少年儿童抓起》、《关于改扩建县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的几点建议》、《抢抓国家投资导向机遇,加快农村交通网络建设步伐,提高通行率》4件重点提案,在办理前制发《办理通知》,提出明确要求,领衔督办的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办理座谈会,提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办复前,承办单位将复文再送督办领导审阅,征求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意见,然后再答复提案者。

三是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各承办单位注重办理落实效果的意识不断增强。从交办的32件提案和9件建议的办理效果来看,A、B类25件,落实率78%,满意率96%。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的提案工作在广大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新形势、新任务和广大委员、承办单位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选题不够广泛深入;办理提案的主动性意识不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还不够具体。这些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2010年提案工作的总体要求

在新的一年里,县政协常委会将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运用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深化调查研究,努力提高提案质量。质量是提案的生命,调研是生命的源泉。全体委员都要围绕我县发展战略和发展机遇中的深层次问题,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调查研究活动,并把调研成果进行分析论证和提炼总结,形成高质量的提案,使提案主题始终伴随着发展脉搏,推动发展的步伐。

(二)加强领导,强化协调,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专委会、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协作,整合五个方面的力量,充分发挥好异曲同工的作用,形成提提案、办提案、跟踪问效、服务协调新的机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要站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增强民主政治意识的高度,虚心听取委员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好每件提案,尊重委员的劳动成果,为委员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创造良好环境,不断增强办理提案的互动性、针对性、时效性,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

各位委员,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佛坪面临的新一轮发展机遇,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在中共佛坪县委的领导下,乘借本次会议的东风,扎实做好提案工作,为推动和实现佛坪突破发展献计出力,再立新功。


上一页: 提案委员会关于七届四次会议 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下一页: 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为推进佛坪经济社会突破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