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为推进佛坪经济社会突破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2010-08-04 12:00:10 来源: 点击次数:0

 

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为推进佛坪经济社会突破发展贡献力量

——2010年1月13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坪县

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县政协主席  刘振邦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一年来,县政协在县委的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中心谋发展,关注民生促和谐,有效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促进佛坪突破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提高政治协商质量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最主要的职能。县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协商议政活动。

精选议题,总体协商水平得到提高。全体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最集中、最重要的会议,也是进行总体协商的有效形式。为提高会议质量,县政协在会前就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撰写提案和会议发言材料。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协商议政,踊跃建言献策,提出提案44件,审查立案32件,建议9件。围绕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方面的重大问题,深入讨论后提出意见建议10条。8名委员分别围绕现代农业、财源建设、农村交通、医疗卫生、法制环境、物管服务、地产酒业、农民增收等内容做了大会发言,充分反映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受到相关方面的重视,为全局工作提供了具有广泛民主基础的政治支持。

突出重点,专题协商力度不断加大。一年来,着重围绕政协全年工作部署、农村产业发展、调研视察中发现的问题等重点内容,进行了专题协商。全年共召开政协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12次,认真协商讨论后向县委、县政府提交调研视察报告5份,提出意见建议26条,均得到重视和采纳,对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产生了积极作用。此外,还通过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副主席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及其他一些重要会议和活动的形式,积极参与全县重大问题的决策协商,促进了党政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加强联系,对口协商领域逐步拓宽。县政协各专委会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交流,主动参与对口部门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有针对性地协商建言。去年以来,围绕提案办理、文史资料征集、土地复垦、家电下乡、旅游建设、特种养殖、药品价格以及基层群众反映的资金结算难问题,与文教、土地、旅游、水利、物价、信用联社等部门和单位进行对口协商,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创新载体,增强实效,不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县政协坚持将民主监督融汇于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之中,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开展民主监督,进一步拓展民主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充分发挥提案的监督作用。县政协始终坚持把提案作为履行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狠抓提案的征集、办理、反馈和落实等关键环节。通过印发提案征集通知、组织委员参与调研视察、严格审查立案等措施,提高提案质量;通过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带案视察、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等方式,提高办理质量;通过与委员沟通联系、进行满意度测评等途径,实现工作互动,提高服务质量,使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

有效发挥社情民意的监督作用。县政协十分重视社情民意工作,通过走访委员、慰问群众、座谈交流等方式,以《社情民意》专刊为载体,及时收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使群众关注的一些焦点问题在政协组织的呼吁中得到办理落实。比如,针对群众反映部分乡镇卫生院药品价格偏高的问题,县政协刊发《关于加强我县药品价格管理的建议》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县物价局、卫生局联合开展检查整治活动,协商制定监管措施,促进了全县药品价格的规范管理,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继续发挥政协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召开了监督员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收集对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研究探讨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途径和方法。组织监督员对窗口部门和单位开展了行风评议,测评结果成为纠风办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一年来,大多数监督员能够积极参加聘请单位的专题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工作安排总结会、民主生活会等,经常关注聘请部门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有效促进了行风政风的转变。

重视发挥民主评议的监督作用。民主评议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为了促进我县城建工作,县政协组织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城建局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委员们在充分肯定城建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针对城建局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城市规划、市政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得到城建部门的重视和吸纳。

(三)发挥优势,集思广益,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2009年,县政协坚持以调研为基础,以视察为形式,以专委会为依托,以重大课题为纽带,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发挥不同界别委员的优势和作用,广泛集中全体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参政议政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主要围绕生猪产业发展、特种水产养殖、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等课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组织委员对土地开发复垦、大坪峪旅游景区建设及乡镇卫生院建设工作进行了实地视察。形成的调研视察报告转送县政府后,得到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对每一份报告都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健康发展。如《关于发展我县生猪产业的几点建议》转送后,县农业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进一步夯实畜牧兽医工作责任,积极帮助养殖大户筹措资金,加强三级动物防疫网络建设,确保了全县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所有报告中所提的大部分意见建议得到办理落实,转化为政府及部门制定政策和完善措施的重要依据。

(四)突出主题,关注民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县政协按照宏观建言,微观出力的原则,发挥多方面的独特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佛坪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在维护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加强与各界群众的联系沟通,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妥善处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深入群众走访了解等途径,广泛收集反映来自最基层的舆情信息,认真做好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思想工作,向社会各界宣传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全县发展面临的大好形势,为增进理解、化解矛盾、扩大共识、加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服务大局方面取得新的成绩。县政协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在包村扶贫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政协领导坚持到包扶村了解情况,指导工作,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帮助村上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在“科技之春”宣传月期间,组织县农业局、中药办、卫生局、合疗办等部门,认真开展了“三下乡”活动。在“关爱女孩、以爱相助”结对帮扶活动中,政协领导深入到所包扶的困难女孩家里,切实帮助解决入学及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同时,县政协领导还承担了全县重点项目包抓任务,安排人员积极参与百名干部进村入户促增收活动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督导等临时性、阶段性工作。

(五)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干部队伍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明显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显著,达到了以学习教育促进各项工作的目的。

委员队伍和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及时补充委员空缺,并与新增补的5名委员进行集体谈话,促使他们树立委员的责任意识。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通报政情等形式,为委员知情参政创造条件。建立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制度,调动了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积极性。对委员进行集中走访,加强了与委员之间的联系交流。定期开展委员联谊活动,增强了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在制度建设方面,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又制订了《关于办理政协提案和调研视察社情民意所提意见建议的暂行办法》,进一步理顺了工作程序,规范了工作行为,推进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宣传信息工作成效显著。年初召开政协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和安排部署宣传信息工作。选择杨波委员打造的秦岭精神为题材拍摄“委员撷英”专题片,在汉中电视台、佛坪电视台播出后反响良好。在县电视台创办了“政协之声”栏目,在网络上开通了全市第一家政协门户网站,为充分展示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工作搭建了平台。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上稿40余篇,在市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通过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为政协履行职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三辑文史资料编辑出版。经过机关工作人员的努力和相关委员的配合参与,《佛坪文史》第三辑于去年8月出版,为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各位委员!刚刚过去的一年,县政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为政协事业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委员们、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制度化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调研视察成果转化的机制上还需进一步健全;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等。对此,县政协常委会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改进。

 

二、201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0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继续扎实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我县经济突破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认清形势,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统揽政协工作

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学习。活跃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政协统战理论知识。特别是刚刚召开的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对今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的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方法措施得力,全体政协委员一定要在深入学习,认真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履行三大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把我县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要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切实把推动发展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把着力点放在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大事要事的对策研究上,为推进佛坪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围绕中心,履行职能,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推进县域经济社会突破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年里,我县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而又繁重,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为推进争先晋位、加快突破发展增信心、聚人心、鼓干劲。

着眼全局,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按照重要问题决策和执行之前进行协商的原则,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协商建言,使政治协商真正成为县委、县政府广集民智、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精心组织安排好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对口协商会议,把政治协商程序与党政工作程序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使协商议政成果能够更好地落实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完善机制,有效开展民主监督。要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和内容,提高民主监督实效。要在参与、支持、服务全县大局中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自觉地把民主监督融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之中。要把县委全会确定的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列入民主监督范畴,通过委派监督员、开展民主评议等形式,进一步拓宽监督范围,扩大评议影响,使政协民主监督真正成为促进党政部门依法行政,发扬民主,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同时要加强与党委、政府监督机构以及新闻媒体的协作,不断完善沟通机制,共同构筑健全有效的监督体系。

服务发展,增强参政议政实效。紧紧围绕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抓住对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有重大影响的问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及时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做到选题要精,调研要细,建议要实,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切实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今年着重围绕西成铁路设站、引汉济渭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农村产业发展、生态旅游开发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全局性、制约性、关键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同时要加强对政协所提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和落实反馈,努力促进参政议政成果的有效转化。

(三)夯实基础,扩大宣传,突出政协工作特色

扎实做好提案工作。把做好提案工作作为促进科学发展,促进民生问题解决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提高提案质量、加大督办力度、促进办理落实上下功夫。严格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措施,继续坚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和带案视察的做法。加强提案办理成果的舆论宣传,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效果和提案工作水平。

加强社情民意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位置超脱、视野开阔、联系广泛的优势,注意从委员走访、调研视察、政情通报等活动中挖掘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和舆情信息。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引导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反映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并将部门处理社情民意信息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委员,促进一些事关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

加大宣传文史工作力度。深入挖掘丰富的议政资源、民意资源、统战资源和文史资源,浓墨重彩地展示政协成就,典型生动地传播政协经验,清晰响亮地反映政协声音,理直气壮地宣传政协理论,亲切感人地报道委员事迹,进一步深化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认识。要转变宣传理念,丰富报道内容,改进宣传方法,扩大宣传效果,为政协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同时要按照省、市政协要求,认真编制2010-2014年文史资料征集大纲,确定好建国以来我县的重点事件和重点人物,为文史资料征集、编纂、出版奠定基础。

(四)坚持团结,发扬民主,促进和谐佛坪建设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团结和民主的要求履行职能,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团结,倍加维护稳定,努力为全局工作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一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凝聚人心、团结各界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与联系,整合不同的政治资源,凝聚不同的政治力量,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真正做到志相同、心相通、情相融,形成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界别中有威信、在群众中有影响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团结和谐,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要充分运用调研、视察、提案等形式,更好地掌握社会动态,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进一步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五)求真务实,创新发展,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要切实加强专委会建设。积极探索专委会工作的有效形式和方法。专委会要根据各自工作特点,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定期召开专委会议,帮助委员了解“上情”,组织委员参与调研视察,促使他们了解“下情”。各专委会之间要加强协作,整合力量,针对焦点和热点问题,精心选题,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发挥好异曲同工的作用,形成上下一心,左右联动的工作局面。

要继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要自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充实更新知识,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政协机关要尊重和依法保护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坚持走访委员制度,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帮助委员排忧解难。加强委员管理,实行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制度,把履职情况作为评选优秀委员和委员连任的重要依据。

要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目标管理为抓手,以优质服务为宗旨,切实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继续弘扬团结、进取、务实、奉献的精神,增强全局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政策水平,做到完成任务讲效率、按章办事讲原则、合作共事讲协作、服务全局讲奉献,努力形成“活跃、顺畅、有序”的工作局面。

要勇于树立新的思想理念。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政协不断探索创新工作领域和工作方法。坚持“服务党委决策,跟进政府工作”的定位,切实做到党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的工作中心,党委的工作重点就是政协必须突出的重点工作。要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同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始终保持与党委、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使政协工作更加有作为、有成效、有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一年里我们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史无前例,挑战也前所未有。时代赋予我们光荣的任务,群众期盼着我们积极作为。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描绘了光明前景,注入了强大动力。让我们团结起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为促进佛坪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续写新篇章,再做新贡献!


上一页: 佛坪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第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页: 政协佛坪县委员会 2011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