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县旅游建设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17 10:36:21 来源:县政协办 点击次数:0
 

关于我县旅游建设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为全面了解我县旅游建设工作情况,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旅游建设工作顺利进展。2015年4月16日,县政协副主席祝国安、柯明贤带领相关政协委员在县政府副县长王骁伟的陪同下,先后深入佛坪天境文化展示区、两大路旅游道路建设、沙窝乡村旅游开发等旅游项目建设实地,对旅游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县旅游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旅游部门的积极努力和有关镇、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旅游强县”战略奋勇拼搏、扎实苦干,全县旅游建设正处于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在建项目投资增多、旅游要素进一步优化、“高铁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实施、景区景点建设大发展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旅游发展合力逐步增强。为加快发展旅游业,县上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迎接高铁时代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迎接高铁时代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度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等文件;全县旅游发展工作列入各镇、相关部门的考核体系;同时县财政列支旅游专项资金逐年增加,2012—2013年县财政每年列支旅游专项资金300万元;2014年县财政筹集资金5150万元,用于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主要投向旅游、城建等重点领域;2015年已拨付到位资金5245万元。通过明确责任,夯实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旅游产业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有效调动了各镇、各部门抓旅游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全县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项目规划争取落地有声。一是坚持规划先行。自2010年以来,先后组织编制了《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一县一产业”旅游业发展规划》、《“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大河坝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国佛坪原生国际度假体验区策划大纲》、《“王家湾”现代创意农业园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东岳殿瑞士小镇修建性详细规划》和长角坝镇上沙窝村等12个村美丽乡村村庄建设规划;并于2014年12月,聘请李京生教授,编制佛坪县全域旅游总体策划执行方案及概念规划,通过规划编制,进一步理清旅游建设发展思路,确保旅游业科学发展。二是实施项目带动。近几年,通过陕南循环经济、一县一产业渠道,争取游客接待中心、旅游产品综合市场、熊猫谷至沙窝旅游环线、农家乐服务小区等项目,累计争取扶持资金达3000余万元;争取旅游、文物、经贸、文化产业、革命老区县等项目资金700余万元。

      (三)旅游要素链条日臻完善。一是着力打造核心景区龙头景点。围绕熊猫谷景区开发建设,积极协调解决制约景点建设的关键问题,2014年成功创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二是重点培育支撑景点步伐加快。熊猫谷景区至上下沙窝道路扩建;硬化了东凉旅游专用公路;整修了凉风垭—三官庙游步道等设施;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全省青少年森林文化探秘线路;王家湾“花花世界”现代创意农业园区成功创建成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红石休闲农业示范园被评为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天境文化展示区特色显现;望贤书学会创作基地落成;沙窝流域山茱萸现代农业园区被命名为市级首批休闲观光农业园区;恢复了纸坊坪—药子梁4公里步道。三是住宿餐饮服务能力提高。目前建成三星级宾馆1家,熊猫森林酒店荣获“2014中国十佳特色主题酒店”,秦岭寓舍、乡村野舍特色鲜明。全县现有餐饮业近200户、农家乐40余户,共有接待床位约1300个,标准间等房型床位仅550个。2014年,阳光假日酒店、翠竹园农家乐成为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全县有二星级农家乐,一星级农家乐,年纳税5万元以上的旅游企业、宾馆酒店、农家乐十余户。四是娱乐购物得到发展。山茱萸营养果蔬和蜜饯产品,在第五届陕西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荣获旅游商品展示银奖;农家香山茱萸、天麻蜜饯获中国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后稷奖”;茱萸液保健酒研发项目正在办理保健品批号;开发了活性碳雕、文化衫、毛绒玩具等文化创意产品。五是旅游交通逐步优化、美丽城乡步伐进度加快。六是旅游宣传有声有色。着力打响“古道明珠,静美佛坪”旅游品牌。七是旅游行业管理安全规范。加大《旅游法》宣传贯彻,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进一步树立文明旅游新形象。

通过建设和发展,2011、2012、2013、2014年,我县接待游客分别达到14.2、28.1、42.3、50.7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5.66%、97.89%、50.53%、19.8%;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0.426、0.8848、1.61、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31%、98.31%、81.96%、30.8%;旅游业总收入占全县GDP的比重分别达到10.4%、18.33%、27.78%、31.6%。今年1—3月,共接待游客8.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0.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5%、90.5%。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全县旅游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社会发展需要和我县所处的关键发展机遇期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旅游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国家对旅游建设的投入不足,旅游项目建设的投资规模大,需要资金多,由于我县财力有限,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同时招商引资受条件限制项目落地较少,给旅游项目建设造成沉重压力。

      (二)旅游项目建设实施进度慢。一是重点旅游项目建设资金不足,影响快速建成速度。二是保护与开发矛盾突出,佛保、观音山、三河口库区占全县三分之一多的面积,核心优质资源主要分布在保护区内,由于管理分级,保护政策制约,开发旅游资源难度较大,制约旅游项目开发进度。三是道路建设速度较慢,影响旅游业发展。四是村组、群众抓旅游的积极性不高,等待观望,乡村旅游建设发展迟缓。五是旅游企业主导力量薄弱,资金缺乏,投入不足,前瞻性不强,精品景点建设速度缓慢。六是加快旅游发展的机制不完善,联动合力还不够强。

       (三) 生态旅游景点建设有待加强。一是旅游景点建设与生态契合不紧密,缺少生态文化内涵。二是道路建设大开大挖,乱堆乱倒,破坏生态环境。三是打造森林公园景点建设项目动力不足。四是景点内涉及秦岭珍稀动植物的看点较少。

       (四)专业技术人员匮乏。随着全县旅游建设步伐加快,旅游建设项目力度增大,旅游部门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随之凸显。

       三、几点建议

       为推动旅游强县战略加快实施步伐,迎接高铁时代到来,举全县之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旅游要素,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为此建议:

      (一)破解旅游建设资金瓶颈。一是主动向省市汇报,通过各方面努力,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上级支持。二是夯实高铁三年行动规划优先发展项目,扭住旅游发展项目龙斗不放松。三是财政、发改、扶贫、林业、农业、水利、土地、经贸、交通、文化、旅游等行业要统筹兼顾,制定方案,资金捆绑使用,缓解我县旅游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四是鼓励财团、企业、个人投资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发挥社会资金作用,加快旅游发展步伐。

       (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一要集中财力、人力、物力,加快重点龙头景点、旅游道路、酒店住宿项目建设速度,夯实措施,明确职责,责任到人,限时考核,量化评比,促进超常发展。二要规避政策壁垒,加强与佛保、观音山、库区管理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优化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对珍稀动植物和奇石景观要加强保护力度,打击非法捕捉滥采盗挖分子,强化野生动物观赏隔离,消除人蓄疾病传播,充分发挥资源禀赋的优势,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旅游建设项目大开绿灯,疏通关节,消除掣肘,争取建设时间。三要提高认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高铁开通发展旅游迫在眉睫的紧迫性,形成全县抢抓旅游建设的良好局面。县上要成立旅游发展促进工作机构,明确任务和具体措施,着力旅游建设快速发展的组织保证;主抓部门、协抓部门、镇村组要同心同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围绕涉及的建设项目,倒排时间,一抓到底,限期完成。组织、纪检、监察要以旅游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考核,围绕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凝心聚力;四要教育引导全民参与旅游建设,投资旅游景点、旅游餐饮住宿、美丽乡村农家、旅游纪念品、旅游运输、旅行社、导游服务等行业,发挥群众智慧,放大民间资本作用,助力全县旅游产业发展。五要充分发挥旅游主导企业的主导作用,县上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在项目争取、政策支持、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方面全力作为。企业要加大投资力度,主动作为,优化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景点品位,狠抓星级景点建设,细化全程服务项目,搞活经营,吸引游客,做好买点宣传,放大轰动效应。

       (三)立足生态打造特色景点。我县的旅游资源禀赋是珍稀秦岭动植物,主旋律是生态环境。在旅游产品建设上要立足生态文明建设,赋予生态文化内涵,对一山、一草、一木都要蕴含说头、有故事,要用画家和摄影家的眼光营造景点氛围,使山、水、田、林、路、村庄构成魅力画面,使桥、栏、亭、台、阁、榭与自然浑然一体,画龙点睛,彰显看点和卖点。在建设过程中,要完善全城旅游导引标识系统;在交通道路建设中,要避免大开大挖,消除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加快主要道路的建设速度,缩短周期,完善道路标识,道路防护设施要与旅游景观协同,做出特色,增加亮点;要全力做好森林公园建设项目,林业、旅游要通力争取立项和建设,打造秦岭森林博物馆,做成我县旅游的明星景点。

      (四)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我县旅游发展目前已到一个非常关键的建设节点,高铁开通旅游接力的开门红成败在此重要环节,现在旅游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旅游部门压力大、任务重,要多方面做工作。县上要优化旅游部门人才队伍建设,招聘专业技术人才,增加编制,稳定队伍,合理分解工作任务,把管理、服务、建设、经营优化到相应的机构和行业,使旅游部门发挥应有作用,提高管理服务工作水平。

上一页: 关于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视察报告
下一页: 关于我县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