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县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17 10:38:43 来源:县政协办 点击次数:0
 

关于我县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为全面了解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进一步推动城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序健康发展。6月25日,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在县住建局、县交警大队的支持配合下,深入八亩田停车场、文化旅游接待中心地下停车场等建设工地以及河堤街、福星小区、新街、站前街、熊猫大道、林业局十字等重点区域,通过现场查看、听取介绍、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县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县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基本情况

    (一)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近年来,县政府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区道路基础设施,强化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为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县政府广泛调研,科学论证,将县城停车场建设作为2015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年内将建成八亩田停车场和秦泉西路绿荫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200个。

      (二)交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根据城区道路特点和交通流量,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采取在重点路口安装电子“天眼”和交通标识,施划临时停车泊位,将工字街、府前街设为单行道,将东山公园南门至城南加油站钢板桥路段设为步行道等措施,城区交通网络得到不断优化;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佛坪县停车场及城区道路停车管理办法》;根据城区各路段、路口的实际情况,加强“疏堵治乱”,灵活安排勤务,加强旅游节庆执法执勤,设立城区“护学岗”,强化重点时段、关键部位交通管理,城区道路通行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交通安全宣传不断深入。近年来,县交警队按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先行先导的要求,以城区为重点,大力开展交通安全“五进”、“四创建”活动,紧抓“春运”、“全国交通安全日”、“旅游节庆”等有利时机,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展板、播放法律法规等多种形式,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提高了市民文明安全交通意识和素养,推动了联创、创园和旅游发展。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但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面临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多头管理,体制不够顺畅。城区交通管理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政府多个职能部门。现有的体制存在部门责任分割、职能交叉、合作松散等问题,缺少综合协调机构,给交通管理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二)停车泊位严重不足,道路梗阻问题突出。一是老城区人口密集、道路狭窄,特别是新街,站前街、河堤街、城关小学门口等重点区域,人流、车流量大,人车混行、相互争道现象突出,拥堵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城区现有的停车泊位与快速增加的机动车辆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约1600辆,且每年还以10%以上的速度增加,而城区停车泊位仅775个(城区道路划定停车泊位34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停车泊位430个),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城区行车难、停车难、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

      (三)部分群众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观念淡薄。随意违法行车、穿越马路,尤其是部分私家车、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随意停车、随意调头、随意停靠上下人现象比较突出,严重影响城区交通秩序。部分商贩违法占道经营,装卸货物长时间堵路;部分驾驶员就餐、办事,私家车乱停乱放;部分车辆长期占用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等现象,致使有限的城市道路公共资源被挤占。

      (四)警力不足,管理难度大。县交警队警力不足,具有执法权的警员人数较少,加之县城小熟人多,对乱停乱放、抢道抢行等行为执法监管力度不够。

       三、几点建议

      伴随西成客专工程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佛坪旅游的蓬勃发展,大量游客的涌入,为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做好此项工作,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理顺城市交通管理体制。要尽快出台《城区停车管理办法》,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格局;要坚持规划先行,建立公共项目停车设施准入制度,政府在规划党政机关、住宅小区、商业场所的选址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城区道路交通实际情况,把停车设施纳入市政规划的前置条件,使城市规划更具科学性和前瞻性。县住建局应严格把关,今后在县城规划区内新建建筑,符合条件的必须按建设面积和比例配建地上或地下停车泊位,对未配建到位的,不予办理建房审批手续和组织工程竣工验收。要运用市场手段,借鉴兄弟县区经验,成立车辆停放管理服务公司,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

      (二)加快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建设。一是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尽快解决河提街房屋征收、拆迁工作,为建设停车场打好基础;强化项目施工管理,做好督导检查,在保证施工安全、严把质量关的基础上,加快工程进度。二是在道牙以上合理划定机动车、摩托车停车位,缓解城区停车位紧张局面。三是完善交通管理设施。及时更新电子监控、标志标牌、信号灯控设施,提高城区道路交通管理科学化水平。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交通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交通参与者的文明行车意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起表率作用,不开“霸道车”、“特权车”,通过宣传引导,以身作则,逐渐规范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行为。要大力倡导低碳环保、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借鉴周边县区做法,尝试建设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减少私家车出行,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和停车压力。

      (四)提高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执法能力。要加强对重点复杂路段的交通疏导,严格纠正和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尤其要加强交通高峰期重点路口的控制,确保交通安全、通畅、有序;要坚持动态管理和静态管理相结合,把静态管理当作治本措施来抓,坚持科学合理调配现有警力,调动工作积极性,最大化发挥现有警力作用,定期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严查严管酒驾和机动车随意停靠调头,摩托车、电动车不遵守交通法规等行为,不断提升城区交通管理水平;交警在执勤中,要严格执法,并耐心讲解执法依据,努力营造人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全力创建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上一页: 关于我县旅游建设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下一页: 关于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