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
发布日期:2017-10-17 10:42:35 来源:县政协办 点击次数:0
 

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为全面了解我县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推进我县重点项目建设进度。10月28日,县政协主席郭海华,副主席祝国安、柯明贤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在县委常委、副县长方如军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深入佛坪兆隆现代农业园区、西岔河重点镇、西城客专佛坪段、瑞士小镇商街、县城水体景观、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国道108线佛坪至西岔河二级路改建以及熊猫谷-沙窝旅游大环线景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就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成效

      通过实地查,听取相关方面的情况介绍和座谈,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以迎接高铁时代为统揽,紧扣全域旅游、特色集镇、产业培育,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抢抓机遇、准确研判、多措并举,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大、推进快的良好态势。

      (一)开工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截止9月底,全县确定的6个方面32个重点建设项目已有30个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7亿元,占年计划的73.1%。其中3个农村基础项目完成投资7002万元、5个交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5580万元、4个水利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2783万元、6个城镇基础项目完成投资7353万元、3个社会事业项目完成投资2409万元、9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1909万元,竣工项目9个。这些重点项目的实施持续拉动经济快速增长,改善了我县城市建设面貌和环境品质,提高了城市承载能力,促进了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增强了民生保障能力。

      (二)前期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年初确定的6个方面25个重大前期项目,通过策划包装、论证申报和积极争取,目前已有6个项目开工建设,8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还有11个项目正在争取过程当中。这批项目的建成,对拉动全县经济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谋划储备项目前瞻科学。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宏观调控导向,抢抓引汉济渭工程国家正式批复、“一带一路”建设、高铁时代战略机遇,对接“十三五”规划,立足佛坪资源优势,精心筛选、论证储备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绿色食药、旅游文化、社会民生等项目318个,总投资395亿元,保证建设项目接替有序。同时围绕“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全域旅游品牌,编制《佛坪县全域旅游发展策划执行方案及概念规划》,加快形成全域生态旅游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佛坪特色。

       (四)多措并举提升保障力度。严格实行包抓项目领导、项目责任单位、项目业主三级负责制,同时加强项目动态管理,完善领导包抓、观摩点评、集中开工、责任追究、考核奖励、联席会议制度,夯实责任,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创新思路,建立项目建设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巧借外力,激发内力,着力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严格落实公开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及重点项目“绿色通道”、“联审联批”等制度,杜绝行政不作为和吃、拿、卡、要等现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联系沟通、主动协调配合,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保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我县重点项目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项目建设进度不均衡。32个重点建设项目仍有2个未开工,完成投资低于均衡进度。已开工的国道108改建工程、瑞士商街、熊猫谷-沙窝旅游大环线景区建设等部分项目进展还比较缓慢,旅游项目多、摊子大、任务重,建设速度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项目配套建设资金缺。在建设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过程中,由于县财政资金匮乏,配套支持项目建设资金非常有限,严重制约项目建设。

      (三)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个别招商引资企业项目合同履约率低,未按合同规定时间和进度进行建设,政府及相关部门缺乏相应的制衡监管手段,导致部分建设项目工期延后、一拖再拖;加之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匮乏,严重影响了我县的整体项目建设步伐。同时在项目建成后,审计、决算、验收等收尾工作跟进不及时,致使竣工项目不能尽快投入使用。

      (四)建设环境有待于优化。在项目建设中,部分涉事群众对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期望值过高,漫天要价;个别项目主管单位和建设企业在执行赔补政策过程中,有时未能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导致征占矛盾较为突出,经常出现阻工堵路现象;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不够,联动合力不强,影响项目建设无法按预期推进。

      (五)项目谋划储备不全面。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实施后,个别职能部门顾虑较多,争跑项目的积极性有所减退,项目的策划包装实施力度不够,项目储备方面缺乏结合我县经济发展、融入高铁时代的大项目、长远项目。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目标促进度。要牢固确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针对项目推进的弱项短板,进一步细化责任,集中人力、集中时间,倒排工期,破除自满心态和厌战情绪,突出抓好抓实已开工项目进度和竣工项目进度。同时对2个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要加快排查梳理问题,逐个攻坚,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设;要围绕高铁时代建项目,对高铁三年行动所列项目要逐个核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按期完成,做精、做实、做优沙窝熊猫谷环线景点项目建设,使其成为精品旅游产品,重点抓好2—3个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乡村旅游做足项目,打造品牌,吸引外地游客休闲度假,为迎来高铁开通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对前期项目要继续加大力度,抓好资金到位和落地开工,力争通过一批项目的加快实施,拉动县域经济在快速增长上实现更大突破。  

      (二)拓展渠道融资金。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对于确定的好项目、大项目,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地尽量多争取中央、省市的项目资金补助;另一方面要及时调整、优化本级财政资金支出结构,集中合理安排项目建设资金。同时加快扩展投融资渠道,采取市场化运作等办法,积极推进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权招标、银企合作、开发性金融合作等融资方式,多渠道筹集社会闲散资金,撬动和发挥民间资金的有效作用,着力解决项目建设筹融资瓶颈问题。

       (三)从严监管增质效。要进一步严格项目管理程序,确保项目规范运作。加强对项目承建单位的能力评估,积极运用项目保证金和合同约定,探索建立项目建设退出机制,着力提高项目建设的履约率、到位率、开工建成率,防止出现烂尾工程。积极做好竣工决算和验收工作,确保项目完工一个、验收一个、建成一个、使用一个,切实发挥项目建设的最大社会效益。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调节相结合,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着力构建项目人才开发体系,为项目建设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多措治理优环境。要进一步优化人文环境,一方面,通过督促检查、严格考核等方式,加大对各级干部的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干部消除畏难心理,增强项目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采取召开会议、入户宣传动员等形式,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工作,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自觉支持配合重大项目建设。要严格统一建设赔补标准,坚持透明、公开,避免因个别“钉子户”而破例提升补偿标准,为以后的项目建设征迁工作埋下隐患。同时严厉查处和打击破坏项目建设的人和事,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着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各项目涉关部门要自觉树立大局意识,密切配合,为加快项目建设凝心聚力。

       (五)夯实前期强储备。要继续按照中央实施“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构想为方向和重点,有针对性地策划储备重点项目。要围绕我县优势资源,深入思谋,超前研究谋划包装支撑佛坪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使项目建设接替有序,后劲不减,做到重大项目“研究一批、储备一批、转化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同时坚持做到项目规划与县域经济发展长远目标相结合,与未来社会需求相统一,不以牺牲生态环境来发展项目,引导全社会投资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上一页: 关于我县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下一页: 关于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情况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