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在县政协九届八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6-11 11:43:29 来源:政协办 点击次数:0

在九届八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鲁晓芳

(2018年10月31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召开县政协九届八次常委会议,会上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听取了县纪委监委关于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通报,重点围绕全县教育体育工作民主评议情况进行了专题协商。刚才,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别作了讲话,我完全赞同,在此对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指导会议表示诚挚感谢。下面,根据会议协商讨论情况,我就如何推动落实好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强化学习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做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干部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基础性法规。修订《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再部署、再动员。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进一步释放了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会后,各位常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践行,切实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把新《条例》精神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政协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沟通联系,发挥组织优势,积极为全县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坦诚建言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持续纠治“四风”,积极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充分发挥巡查“利剑”作用,积极助推“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严管厚爱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总体来看,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清、措施实,在纪律监督、执纪审查、专项监督、宣传教育、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县上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起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今后,希望县纪委监委继续加强与政协的联系沟通,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开展民主监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同时,县政协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探索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方式的有效结合,为不断开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各位委员也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遵纪守法,规范言行,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积极的姿态、主动的作为体现自身价值、彰显政协力量,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助力佛坪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三、增进思想共识,发挥职能优势,助推我县教育体育事业追赶超越发展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县教体局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持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力落实教育民生事项,不断改善教育设施条件,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广泛开展全面健身运动,全县教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率先在全市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成功创建为省级“标准化高中”、“双高双普合格县”、“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合格县”;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其他学段无因贫失学目标;坚持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协同发展,保持了教育体育事业健康、科学、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优秀生源流失严重、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学前教育基础薄弱等问题,希望县教体局以本次专题协商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佛坪教育体育事业继续健康稳步发展!

      一是继续落实惠民政策,巩固教育扶贫成果。要加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及高中阶段各项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健全完善贫困学生精准资助体系,切实加强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确保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程全部资助。要加大控辍保学力度,认真贯彻行政、教育“双线”控辍机制,加强日常监测和督导检查,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无辍学,其他学段无因贫失学,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是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师缺编情况和实际需要,加大体、音、美等专业教师和幼儿园教师补充力度。要严格落实新招录基层教师服务年限规定,严把教师转行、调动关口,进一步稳定基层教师队伍。要采取竞争上岗、遴选外聘等方式,将有能力、懂教学的优秀教师选拔到校长岗位,充分发挥“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引领示范作用。二要注重学生养成教育,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家庭、学校、社会要同频共振,通过“家长志愿者”、“家长开放日”等活动,让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教育以及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三要抓好教育教学管理。加强同中央网信办、南通市崇川区的交流联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乡村教师访名校、骨干教师培训等途径,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好的教学质量留住优质生源。

      三是抓好国家政策机遇,提升教育办学条件。近年来,虽然我县教育教学条件不断改善,但与经济发达地区仍有不小差距。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项目实施、经费安排等方面尽量向教育倾斜。县教体局要积极抢抓国家扶贫连片开发、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工程以及“全面改薄”建设等国家投资政策机遇,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及资金争取工作,继续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县体育馆、城关小学教学楼早日竣工投入使用,袁家庄街道办幼儿园争取年内开工建设,逐步改善教育体育硬件设施、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条件。

      四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营造和谐育人环境。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教职工“一岗双责制”,实行安全稳定工作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强化校园安保工作,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应急演练,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技能。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沟通,积极开展食品、交通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活动,积极营造安全整洁、健康文明、秩序井然的育人环境。

      五是丰富群众体育活动,营造全民健身氛围。继续统筹推进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协同发展,科学制定全民健身规划,组织开展好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公共健身器材的覆盖面,基本满足全民健身运动的需求。健全学校体育工作督导机制,开齐、开足体育课程,继续推行五大体育联赛(足球、篮球、乒乓球、幼儿体操、跳绳)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学水平。坚持体教结合的青少儿业余训练模式,力争形成小学、初中、高中相衔接的体育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我县竞技体育整体水平。

      推动全县教体事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即是县委、县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助推发展的份内之责。刚才,大家在协商讨论过程中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县政协提案法制委要充分吸纳这些意见建议,尽快将评议报告修改完善后转送县委、县政府,以供决策参考。同时,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的作用,为全县教育体育事业谋策建言、献智出力。要自觉把助推全县教育体育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在本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巩固教育扶贫成果、优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补强教师队伍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提案、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进一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全县教育体育工作献计出力。

      各位常委,同志们,新的形势、新的使命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为新时代加快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建设静美佛坪汇聚智慧和力量。谢谢大家!

上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九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