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在县政协九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4-30 09:21:15 来源:政协办 点击次数:0

在县政协九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鲁晓芳

 (2020年4月29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召开县政协九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扩大)会议精神,协商确定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有关事项,审议通过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协商通过增补委员的相关事宜。刚才,与会人员围绕两个报告提出了一些很好的修改意见。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别作了讲话,我完全赞同,在此对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指导会议表示诚挚感谢。下面,根据会议协商讨论情况,我就如何推动落实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陕西,发表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集中体现了对陕西发展的关心重视和对家乡人民的深厚感情,在陕西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县政协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用情感悟、准确把握,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县政协全体机关干部和各位常委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认真开展好各种形式的宣传宣讲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传达到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每一名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着力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助推佛坪新时代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县政协党组班子成员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果,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用讲话精神指导当前工作,扎实做好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筹备工作,聚焦近期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持续做好县政协领导包联和县政协办公室包抓的各项扶贫工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政协作用,贡献政协力量。

      二、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的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关系到政协作用的发挥和履行职能的质量,没有委员积极、热情地参与,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政协委员既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种政治责任。新当选的各位委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八种本领”要求,着力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充分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把政协委员的荣誉转化为履行职责的强大动力,无愧于界别群众的信任、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称号。

       三、密切协作配合,全力以赴做好九届四次会议筹备工作

       九届四次会议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4月7日,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汇报,李芳书记对今年的“两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经过前一阶段的准备,大会筹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在距离大会召开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继续绷紧弦、鼓足劲,切实把会议筹备好。

      一要切实加强“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会议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决杜绝松懈、麻痹和侥幸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原则,坚持关口前移,全力抓紧抓实抓细会前、会中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全面落实好全员绿码管理、全员承诺保证、全面消杀病毒等工作,确保会议防控工作滴水不漏。要切实做好会议期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做好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公共场所消毒消杀,加强医疗服务、饮食卫生安全等保障工作,确保会议万无一失。

      二要提高会议材料质量。会议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议材料的质量,重点是两个工作报告。大会材料组要认真梳理汇总各位常委提出的意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对报告再提炼、再推敲、再完善、再提高,使报告汇集民智、团结鼓劲、凝聚合力。

       三要高度重视提案征集工作。提案是协助县委、县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各位常委要结合本职工作,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或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实招的高质量提案。提案组要把好提案审查关,真正将覆盖面广、见效明显、又容易操作的民生提案筛选出来,列入重点提案,力争有更多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要精心组织大会发言。政协全会是政协组织整体水平和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大会发言是全会协商议政的亮点和品牌,届时县委、县政府领导当面听取意见建议。县政协委员联络与民族宗教委员会对收集到的委员大会发言材料,要精心筛选、严格把关、认真校对、提前审核,做到文字规范、布局统一、主题突出、立意鲜明,真正发挥大会发言的重要作用。

      五要自觉遵守好大会纪律。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参加政协全会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合理安排好时间,集中精力参加会议。各位常委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头撰写提案、带头讨论发言,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大多数常委都是小组召集人,希望大家协助大会秘书处抓好会风,组织好委员小组讨论,引导委员紧扣我县改革发展大局和全县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努力把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开成一次团结的大会、民主的大会、奋进的大会。

      各位常委,同志们,新的形势、新的使命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面貌、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和善作善成的务实作风,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为新时代加快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建设静美佛坪汇聚智慧和力量。谢谢大家!

上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页: 在县政协九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